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大熊貓有多懶?超乎妳想象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32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ero629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7-21 00:3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大熊貓總是壹副懶洋洋的樣子
  大熊貓有多懶?超乎妳想象

  大熊貓總是壹副懶洋洋的樣子,那它究竟有多懶?壹項最新研究從新陳代謝的角度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大熊貓的能量代謝率異常低,低到幾乎與樹獺相似,而那些經常自嘲“懶人”者更是望塵莫及,壹只體重90kg的大熊貓的代謝水平還不足同樣體重人類的壹半。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和英國阿伯丁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科學》雜志上報道說,他們對壹些大熊貓進行了觀測,結果發現,大熊貓每天消耗的能量遠低于差不多大小的陸生哺乳動物,如壹只體重約90公斤陸生哺乳動物日耗能量預測值爲13.8兆焦耳,但大熊貓的平均值只有5.2兆焦耳,僅爲預測值的38%。這個比例已經逼近了在“懶”界享有盛名的樹懶,後者爲36%。

  與人相比,壹只體重90kg的大熊貓的代謝水平還不足同樣體重人類的壹半。壹個人就算站著不動,其代謝率也要高于“活動”狀態下的大熊貓。因此,所謂的“懶人”實在無法與大熊貓相提並論。

  給大熊貓戴上GPS定位設備後獲得的觀測數據也顯示,大熊貓每天有大半天時間都是歇著的,就算活動狀況下,壹般每小時也就走個20米左右。

  不過大熊貓也是有苦難言:我這麽懶都是被逼的啊!都知道大熊貓喜歡吃竹子,但它祖上可是實打實的肉食動物,就是今天,也時常有大熊貓餓極了下山偷吃村民家牛羊的消息。大熊貓吃竹子,實在是自然界中搶奪食物競爭激烈而吃竹子者少這種情況下的無奈之舉。(大熊貓:咳,我是懶得和它們搶。)

  盡管吃了這麽多年竹子,大熊貓的消化系統還沒有完全適應,其腸道依然保持著食肉動物的特征。由于竹子營養和能量低且難以消化,大熊貓每天不得不進食大量的竹子,才能滿足其生命活動需要。

  同時,大熊貓也需要盡量減少能量消耗,每天多吃少動、懶懶地呆在那裏也就成了大熊貓的生活習慣。


  要說大熊貓的懶,還真是內外如壹,從表皮壹直深入到了基因裏。上面這張圖片看起來有點可怕,其實不過是用熱成像技術給大熊貓拍的照片。可以看出來,大熊貓體表許多地方的溫度都較低,測量顯示,大熊貓的體表溫度與同樣黑白相間的其它動物如斑馬和斑點狗等相比要低得多。

  在能量代謝率低情況下,也只能降低體表溫度了。那大熊貓怎麽維持體溫呢?這就靠它厚厚的毛皮了,以此來夠保持體內熱量不易散失。

  最後,研究人員還發現,在“懶”了這麽多年後,大熊貓體內壹個名爲DUOX2的基因都發生了變化,這個基因與調控甲狀腺激素合成有關,而甲狀腺激素又能調節能量代謝。對于大熊貓這種“懶”到基因裏的行爲,也時常頂個“懶人”名頭的小編只能說:I服了You!(記者黃堃,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幫助 +5 收起 理由
79WEN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chiang191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tobyliang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sleepless-man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jo888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