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北斗拓展 解放軍擺脫美GPS控制

[複製連結] 查看: 38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leepless-m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4-12 11: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
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大陸預計在2015年發射4顆「北斗」導航衛星,並已在3月31日發射了今年的第一顆新一代北斗衛星(北斗二代),並成功進入了中地球軌道,讓中國進一步擴大了北斗全球導航系統的覆蓋區域和定位網路。大陸預計會在2020年前完成北斗衛星系統,從而在各方面脫離對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依賴,並讓解放軍在配合「一帶一路」戰略規畫上的全球行動時,不再受到美國監控。

英國《詹氏防衛周刊》報導,中國最新發射的北斗二代衛星,是整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第17顆衛星,這顆由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設計的衛星,是用來測試北斗系統中,新的導航信號及衛星間的通信管道,以在未來能夠成為覆蓋全球使用的衛星導航系統。

由35顆衛星組成系統

報導指出,目前北斗系統已包含了6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6顆中地球軌道衛星及5顆地球同步傾斜軌道衛星。大陸預計將在2020年前完成由35顆衛星所組成、覆蓋全球的整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計畫如果成功,中國將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成為第3個在世界上擁有獨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儘管解放軍一再否認依靠由美國控制的GPS,來為其武器系統進行導航。

戰機艦船不再受箝制

但報導認為,對大陸解放軍而言,北斗導航系統從區域覆蓋轉向全球覆蓋是重要的進步,尤其是對正在執行「近海擴張」戰略、謀求擴大海外投射能力的海軍和空軍更為重要。解放軍不再依賴第三方提供的全球定位系統(如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美國的GPS),未來在派遣戰機、艦船及發射精確導引武器時,也不會再受到第三方箝制。

目前美國擁有中國95%的導航市場,北斗系統短期內幾乎不可能在全球範圍內抗衡GPS,但俄羅斯已開始協助大陸與美國進行太空導航爭霸。中俄正打算共同分享衛星地面監控站的基礎設施,將同時提高「格洛納斯」和「北斗」的定位精確性,雙方並正在合作嘗試將兩個系統相容,建立統一標準,以便為不同領域提供導航。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sweiyuan + 1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