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下一個高通? 聯發科禍福難料

[複製連結] 查看: 24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2-11 08: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來源:自由電子報2015-02-11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特稿

中國對高通開出該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表面看來,聯發科似可趁勢搶市佔,但聯發科能在中國與高通一較高下的最大競爭優勢是價格,當高通掀起價格戰,聯發科能否討到便宜不無疑問。另,聯發科在中國手機晶片市佔第一,當中國砍完壟斷的「美國」高通後,刀尖會不會轉向市佔第一的「台灣」聯發科,以扶植中國業者,聯發科未來實是禍福難料。

高通這次不但認罰,還被迫調整專利授權費,實際損失金額將遠高於罰金的數倍。依高通去年財報顯示,其專利授權費就貢獻五十八%的營運利潤,平均一年約六十億美元;中國是高通最大市場,這次裁罰恐讓高通光專利授權費收入就少掉三成,一年約十八億美元。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資料,全球去年首季手機晶片市場前三大依序是高通的六十六%、聯發科的十五%及中國展訊的五%;但在中國,市佔最高的是聯發科,其次才是高通、展訊。

聯發科能在中國攻城掠地,靠的就是比高通更好的「性價比」。例如聯發科六十四位元八核心晶片MT6795,性能與高通驍龍600-800系列處理器打平,但售價僅高通的一半;高通因反壟斷大降晶片價格或調整授權計費,長期而言,對聯發科恐衝擊大於得利。

當中國一刀砍向高通,也同樣示警聯發科。就算聯發科努力做足關係,去年斥資三億人民幣(約十五億台幣)參與中國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共同培育中國IC產業,被業界戲稱是先交「保護費」,短期內不致被為難,但中國以扶植國內半導體為終極目標,這把刀遲早會砍向聯發科。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sleepless-man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