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社會] 大統18.5億罰不到 立委:衛福部、彰縣府有缺失

[複製連結] 查看: 308|回覆: 0|好評: 0
yuyue16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1-23 07:0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自由時報】
2014-11-23
〔記者陳伃軒、吳為恭、林惠琴/綜合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新法增訂「大統條款」替「一事不二罰」爭議點解套,但台聯立委葉津鈴昨爆料,根本沒有「一事不二罰」的問題,根據司法院在朝野協商時所提供之說帖,是彰化縣政府與衛福部涉行政缺失,才導致大統長基公司混油案的行政裁罰十八.五億元罰不到。
衛福部:刑法未罰部分可補罰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會請彰化縣政府協助了解判決書內容,確認是否有刑法尚未開罰、可以援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行政罰鍰的部分,若有,將可以補罰。
大統長基食品廠去年在自產油品中加入低價棉籽油、銅葉綠素,混充高價葡萄籽油、橄欖油等出售,彰化縣衛生局依法裁處十八.五億元罰鍰。今年七月,全案仍在上訴二審,衛福部便援引行政罰法第廿六條之一規定,以「一事不二罰」、「刑事處罰優先」原則為由,撤銷十八.五億行政罰鍰,引發熱議。
葉津鈴援引司法院說帖表示,大統長基公司行政違章期間為九十六年一月一日至一○二年十月,未與刑事犯罪期間一○二年六月廿一日至十月這段期間完全重疊,亦即九十六年一月一日至一○二年六月二十日之違章行為,得以行政罰進行裁處,沒有因「一事不二罰」罰不到的問題。
葉津鈴說,衛福部忽略上述情形,在本案二審判決尚未定讞前,主動撤銷行政裁罰,「相當奇怪」。
據了解,朝野協商時,司法院與法務部對是否透過「刪除法人罰金刑」解決「一事不二罰」爭議僵持不下,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在立委面前指著衛福部代表說,爭議是因衛福部而起。
葉津鈴痛斥,彰化縣政府明知「刑事處罰優先」會讓行政罰鍰罰不到,仍抄襲地檢署起訴書,將檢察官請求沒收之「犯罪所得十八.五億元」作為行政不法行為之利得,而非實際計算確切不法利得金額,有行政缺失之嫌。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行政裁罰在先,刑事判決在後,大統提訴願後,是衛福部決定撤銷罰鍰,彰化縣衛生局不是主導者。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