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行星尺度」西南季風來襲 全台防暴雨

[複製連結] 查看: 36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ka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6-9 20:2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From:自由時報 – 2014年6月9日

氣象學者吳德榮、彭啟明昨日警告,「行星尺度」的西南季風週三到週五接近台灣南部,可能帶來豐沛水氣,與滯留鋒結合、形成「超大豪雨」,重演前年六一二雙北淹水災情,且降雨範圍恐包含全台。中央氣象局表示,關鍵在於西南季風是否與鋒面結合,要看西南季風週二到週三時是否位置夠偏北。
週三起接近 關鍵在是否與鋒面結合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說,每年五、六月春夏之間的梅雨季都會出現西南季風,今年則是一路從孟加拉灣經中南半島、南海、台灣以南,向北延伸到日本南方海面,範圍超過四千公里,號稱「行星尺度」。
本週西南季風將移動到台灣南方海域,一旦偏北就會影響台灣南部,帶來充沛水氣,導致週三到週五有可能出現單日累積雨量三五○毫米以上的超大豪雨。
吳德榮解釋,西南季風夾帶大量水氣,若偏北遇上有高山地形的台灣,就會降下超大豪雨,若偏南接近菲律賓呂宋島,豪雨就不會發生在陸地上,對台灣影響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季風若稍偏北和滯留鋒面結合,雨量恐會像「炸彈開花」,不僅時間拉長,範圍也增大,很容易成災;幸好,目前雲圖看來西南季風走向略偏南,未來動向值得注意。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警告,範圍一、兩千公里的梅雨鋒面可能與範圍四千公里的西南季風結合,就像「一個大水管突然接通」,迸出驚人雨量,範圍擴及全台,就算西南季風偏南,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每年的六月十一、十二、十三」的最後一波梅雨鋒面,都是氣象人員最害怕的幾天。
前年六一二雙北大淹水 狀況類似
彭啟明說,前年造成雙北大淹水的六一二豪雨,讓政府措手不及,來不及宣布停課,就是類似狀況,千萬不能輕忽。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補充,目前觀察,西南季風的軸線沒有正對台灣,而是較偏南,除非正好遇上西南季風中的「中尺度對流系統」,成災機率才會大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說,鋒面帶確實有可能與西南季風相遇,增大雨勢,不過還是要視西南季風接近台灣時的位置,若偏南才可能成災,目前還看不出這個趨勢。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偉爺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