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一輩子都要參加一次的宗教盛會

[複製連結] 查看: 559|回覆: 2|好評: 0
VOLOV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4-7 13:0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VOLOV 於 2014-4-7 16:20 編輯

大甲媽,於4/7 子時起駕了,本來和朋友要一起去大度橋接駕,因故就取消了!

沒關係,就來轉載一下 起駕隨行知識 分享給大家

大甲媽祖神轎定位系統及即時影像  http://5imazu.com/mazu-location.html

一輩子都要參加一次的宗教盛會
2014大甲媽祖遶境.jpg
出發前必要動作:
1.如家中有拜神明,令旗出門前要先祭拜
2.繞境前要先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婆參拜報備(俗稱"起馬"),也就是告訴媽祖婆,您要隨同他前往繞境了
3.從"起馬"後開始,沿途各宮廟如有進去參拜,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的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並要過各宮廟香火。
4.祝壽後,要返家之前,記得要再度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婆參拜報備(俗稱"落馬"),也就是告訴媽祖婆,您要回家了,祈佑她保護您們一家平安。
報名參加

踏出第一步
進香,是一種在外面度過長達八天七夜的活動,所以不能將平常在家裡的一些習慣也跟著帶出來。平時睡覺是睡在溫暖的屋子、躺在舒服的床、蓋著暖暖的被子,洗澡時也是盡情的沖水與放鬆的泡在浴缸裡,這些都無法在進香時體驗到。另外,除非您有打點好這一路行程要住在那裡,不然,既然決定參加進香,就要有在外面吃、喝、睡的認知。
●參加進香要先報名嗎?  
初心者們最先也常問的一個問題是:「參與進香要不要事先報名?」答案是:「不用」!只要您想來、能來,就可以來。其實館長當初還以為所謂的進香,是像部隊行軍一樣的集體行動,直到親自體會了才知道原來是可以各走各的。雖然說傳統的隨香應該是跟在鑾轎後面,但因為媽祖娘娘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所以有一部分步行者會提早出發。
●參加進香的方式有那些?  
一.坐遊覽車
這大多是參加旅行社的行程,也因為一切都包辦了,參加者可以不用擔心吃、喝、住的問題。路況熟,進香路線的每間廟都能參拜到!
二.開車
有的是自己開車,有的是包車。移動快速,但幾乎每到一間廟就要煩惱一次車子要停那裡。(建議要先了解路況才不會迷路!)
三.騎機車
移動方便,停車也方便,但不適合連續長時間移動,再加上油量(錢)的問題,館長有時侯會看到前輩用牽的。(建議要先了解路況才不會迷路!)

四.騎腳踏車
輕巧、方便移動!可依自身體力決定移動速度與距離。不過,館長所見到的情形是:除非是團體移動,不然有些人都是用牽的。(因為有些騎士會幫同行人士載行李。)建議要先了解路況才不會迷路!  
五.步行
自由自在,但體力耗損量大!若單獨行動則會有安全方面的問題。建議找伴來走,一來壯膽,二來較不會迷路。 
以上就是參加進香的方式。聽前輩講,要用什麼方式隨香是要先請示媽祖娘娘的,但也有滿多人沒請示(譬如館長)。其實,不管您是用什麼方式隨香,媽祖娘娘都可以感受到您的誠心。所以,除了媽祖娘娘的指示之外,請看官們量力而為,沒辦法走就上服務車,或者有些較危險的路段不敢走也可以上車,畢竟安全第一。

●參加者有什麼限制嗎?
就館長所了解,有以下列出者是不能參加的:
一.守孝之人
二.坐月子的婦女
以上就是俗稱的不乾淨,是不能參加進香的哦!
另外,坐月子房和喪事場合也不能去!(去喪事場合上香也算沾到不乾淨哦!)「起馬」後,自身和要帶去的物品也不能被上述人士給碰觸到,

至於較被人爭議的一點───女子月事中是否可以參加?館長原本傾向不可以,但經由某高人指點後,館長認定「是可以參加」的。主要是因為媽祖娘娘也是女生,這方面可以不用去禁忌。只要不碰觸神器與鑾轎,高人說女孩子月事來時是可以參加的。

●進香的規矩與禁忌?
進香是一種古禮,所要遵守的規矩與禁忌很多。聽前輩講,早期的進香禁忌很多而且很嚴格,稍微犯了一點錯就會被嚴懲。但近年來,大概是隨著時代潮流演變,媽祖娘娘懲罰人的標準有變得較為寬鬆一點點了。儘管如此,該遵守的規矩也必須要遵守才行。
以下就列出館長所知道的禁忌與規矩,雖然沒有包含全部,但不知者無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是可以原諒的。若是已經知道了,館長就希望各位要遵守才行。
一. 出發前,必須吃素三天!
二. 第一次參加進香,全身衣物必須是新的,以示對眾神明尊重!
三. 出發前,須先用「淨香」淨身,隨身行李也要淨,若有交通工具,記得也要淨一淨才出發!
四. 隨香期間禁酒、禁賭、禁色!
五. 自身不潔時不能參加進香!
六. 不論在路上看到什麼,都不能說出來!(不能亂說話)  
  這點要特別說明。參加神明的活動,要守的規矩很多!其中「禁慾」就是最要遵守的一項。今天你在路邊看到一位美女,可不能在那裡大剌剌的稱她有多漂亮、身材多麼凹凸有致,這可就犯了「色慾」。在一場神聖的活動裡談這種話題是不適合的!所以,不管在路上看到什麼事情,放在心裡就好,別亂說出口!另外,不能喊累!今天是你自己“心甘情願“來參加的,可不是媽祖娘娘硬拉你來的。所以,不管有多麼累,都不能說出來哦!
七. 不能採青!
  這點也要說明。話說某位前輩去某間廟參拜時,看到某棵很喜歡的植物,想要折枝回去種,前輩便請示該廟的主神是否可以採,所得結果為允許。正當前輩要採時,卻被別的前輩阻止,理由是:「媽祖遶境進香期間,不得採青!」。不止是廟裡的植物,連路邊的花草水果也算!所以,即使有得到允許,隨香期間還是不要亂採青的好!

詳細內容,請上http://www.dajiamazu.org.tw/Active2014/content/signup/signup01.aspx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5 幫助 +8 收起 理由
WECAN1688 + 1 + 1 非常讚
wj3375029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瘋狂小惡梨 + 1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my543 + 1 + 1 非常讚
藍蝶 + 2 + 3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藍蝶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4-4-7 13:12
你也有在跟陣頭嗎?

之前我是有一段時間跟過獅陣

也到處走了不少廟宇,大甲媽祖出城也去過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幫助 +3 收起 理由
WECAN1688 + 1 + 1 非常讚
瘋狂小惡梨 + 1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VOLOV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4-4-9 09:01
藍蝶 發表於 2014-4-7 13:12
你也有在跟陣頭嗎?

之前我是有一段時間跟過獅陣

一直都有參與,現在年紀大了,已退居幕後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WECAN1688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