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居士與高僧

[複製連結] 查看: 355|回覆: 1|好評: 0
eriklu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3-17 13:1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有一個年輕的居士,前去拜訪一位高僧。他們從早上一直談到中午,到了吃飯的時間,寺院中的侍者看兩人談得十分投機,便為兩人準備了一大一小兩碗面。

高僧看了一下面條,將大碗推到居士面前,說道:「你吃大碗的吧!」

按照常理,居士應該將大碗再推回高僧面前,以示恭敬,可是居士一點都沒有推讓,而是非常自然地接過大碗就吃了起來。
高僧見他這樣,不由皺起了眉頭,心里想:「本以為他慧根不淺,可是居然一點都不懂得禮儀!」

居士吃完后,看見高僧根本就沒有動筷子,并且臉有慍色,便笑著問高僧:「師傅為何不吃?」

居士見高僧一語不發,便恭敬地說:「我確實是餓了,只顧自己狼吞虎咽,的確有失禮之處。然而我將你推給我 的大碗面再推回到您的面前,那不是我的本愿。既然不是我的本愿,我為什么要那樣做呢?我要問師傅,你推我讓的目的是什么?」

高僧答:「吃飯。」

居士嚴肅地說:「既然目的是吃飯,您吃是吃,我吃也是吃,何必再你推我讓!難道您把大碗讓給我不是真心的嗎?如果不是真心的,那您為什么要那樣做呢?」

禪思禪悟:很多時候,在國人的觀念中謙讓客氣是一種禮貌的表現,但往往違反自己的心意。殊不知禮儀只是一種形式,而拘泥于禮儀的形式不過是虛假的表現,坦率真誠才是做人的真諦。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1 幫助 +6 收起 理由
major2520 + 1
borisyeh + 1
556291 + 1 + 1 非常讚
s6965695 + 1
jack0911 + 1 讚!
tangiuanbor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jack0911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4-3-17 22:27
想到一古裝宮廷劇對白:"賤人就是矯情" XDD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