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運動不當惹來一身病 冬季鍛煉4要點

[複製連結] 查看: 26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e062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8 17:3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冬日鍛煉前,一定要做好充分準備活動

因為這時氣溫低,體表血管遇冷收縮,血流緩慢,肌肉的黏滯性增高,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極易發生運動損傷。

準備活動可採用慢跑、擦面、浴鼻、拍打全身肌肉、活動胳臂和下蹲等,尤其是冬泳下水前,一定要有充分的預備活動,通過慢跑、全身按摩等方法,調動肌體各部分的機能活動,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反應能力。鍛煉時運動量應由小到大,逐漸增加,尤其是跑步。

不宜驟然間劇烈長跑,必須有一斷時間小跑,活動肢體和關節,待肌體適應后再加大運動量。通過鍛煉,感到全身有勁,輕鬆舒暢,精神旺盛,體力和腦力功能增強,食慾、睡眠良好,說明這段時間運動是恰當的;

倘若感到身體軟弱無力,提不起精神,疲乏不堪,食慾減,厭惡鍛煉,就要注意減少運動量,或改用另一種運動鍛煉方式。

對於堅持冬季長跑的人,要特別注意冰雪,防止滑倒。遇冰封雪飄大霧天氣,可在室內、涼台或屋檐下原地跑步,既能收到養生效果,又能避免意外。這一辦法同樣適用於身居鬧市,無活動場地的人採用。

此外,大風、大霧、大寒、冷高壓的早晨,低層空氣多受污染,在露天下鍛煉都是不適宜的。

在冬天這個特殊的季節里,健身又要有一些特別注意的事項是冬練者要特別注意的: 

一、晨練並非越早越好。

由於冬季日出前的地面溫度較低,清晨空氣中釋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含量較高。另外,汽車排放尾氣中的氮氧化物、碳氫化物、鉛等有害污染物質也聚於地面,人們若早起鍛煉,就會吸入很多的煙塵和有毒氣體。長期在這種環境下鍛煉,可能會出現乏力、頭暈、咽喉炎等疾患,危害身體健康。 

如果你喜歡在上午鍛煉,應該在10時左右為宜。這時太陽出來后曬到地面,使大氣開始上下對流,污染的空氣向高空擴散,對人體的侵害會減小。另外,冬季晨間氣溫較低,要到太陽出來半個小時后才會慢慢緩解。

二、做好充分的熱身。

冬季氣候寒冷,人體各器官系統保護性減弱,肌肉、肌腱和韌帶的彈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滯性增強,關節活動範圍減小,再加上空氣濕度較小,所以使人感到乾渴煩躁,身體發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熱身活動就鍛煉,往往會造成肌肉拉傷、關節扭傷。

所以在冬季進行健身鍛煉時,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活動,通過快走、慢跑、伸展運動等,使身體發熱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運動中。

三、增加鍛煉力度和強度,適當延長鍛煉時間。

由於冬季寒冷,身體的脂肪含量較其他季節有所增長,體重和體圍相應增加,因此,冬季健身要提高鍛煉的強度和力度,增加動作的組數和次數,同時增加有氧鍛煉的內容,相應延長鍛煉時間,用以改善機能,消耗體脂,防止脂肪過多堆積。

四、注意不要感冒。

要根據氣溫適當增減衣服,鍛煉后,如果出汗多應當把汗及時擦乾,換去有汗的運動服裝、鞋襪,同時穿衣戴帽,防止熱量散失。注意不要在風大的地方逗留,以免傷風感冒。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