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抗震救災現場急救知識

[複製連結] 查看: 16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67659674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8 01:4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出 血
   皮膚少量出血,可用消毒紗布(如無消毒紗布,則應就地取材,選用毛巾、布帶等柔韌的類紗布物)壓迫止血後包紮;噴射狀出血,說明動脈破裂,應用鉗夾血管止 血,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可在出血傷口上端找到搏動的動脈血管,用手指或手掌將血管壓迫在所在部位的骨頭上止血;對四肢出血,一般可用止血帶或毛巾、手絹 等紮在近心端,紮一小時放鬆2分鐘。如出血過多或已休克者,應先在現場輸血和補液後轉送病人。
  小出血,不可怕,可包紮;
  大出血,先壓迫,再結紮;
  休克者,先輸血,再轉運。


  顱腦損傷
   急救者應清除傷患口腔內的嘔吐物和血塊,頭偏向一側,牽拉出舌頭,以防舌頭後墜和嘔吐物返流到氣管,造成窒息。如血液沿鼻腔和耳道流出,切勿用棉球、紗 布或其它物品堵塞,以免造成血液返流,引起顱內壓升高,細菌也趁機逆行至顱內引起腦膜炎。此時,急救者應用消毒棉花或紗布輕擦流出的血液,保持局部清潔, 並將病人送往具備開顱手術的醫院。途中密切注意病人的神志,呼吸和脈搏。
  清口腔,頭偏側,防窒息;
  鼻出血,勿填塞,免感染;
  勤觀察,先神志,再體征;
  頸髓損傷
  頸後銳痛、活動時疼痛加劇等症,提示傷患頸髓受傷。對這類傷患應倍加小心。急救關鍵是立即用頸托,一時無頸托,可臨時用敷料、硬板紙或塑膠板做成頸圈固定其頸部,勿讓頭頸左右前後擺動。
  頸髓傷,必固定,勿擺動
  脊椎骨折
   身體被撞擊、擠壓時,由於脊椎過度屈曲或直接受外力作用而脫臼或骨折,若搬運不當可立即造成脊椎管內的骨髓損傷,使受損部位以下肢體癱瘓。正確搬運是由 3~4人平托傷患至木板上,再用繃帶固定身體。如現場只有一個急救者,應跑到傷患的後面,兩手穿過傷患腋下,扶住傷患上半身,並將傷患的頭枕部靠在急救者 的肩上或前胸,或用一布條繞胸穿過兩腋下,然後慢慢地將傷患向後拖拽,並將其仰臥在木板上固定。
  脊柱傷,欲搬運,需多人,
  可平托,可木板,再固定。
  胸部損傷
   胸部受到擠壓、碰撞時易發生肋骨骨折。此時不要過多挪動胸部和用手觸摸。如肋骨骨折者,應用無菌敷料包住傷口,並用繃帶裹緊胸部,限制肋骨活動;若肋骨 骨折而形成開放性氣胸,可在胸部損傷處聞及隨呼吸發出的吮吸聲,此時應立即進行胸部損傷處密閉包紮,以防空氣進入胸腔造成肺臟壓縮。
  肋骨斷,不觸摸,先包紮,限活動;
  有氣胸,肺可縮,損傷處,密包紮。
  銳器插入體內
   切勿拔出因銳器如刀插入體內後,肯定刺破了局部血管、神經和肌肉。而這時,銳器正好嵌在創口內,起到了臨時“止血”作用。如將銳器拔掉,則創口立即暴 露,可引起出血,如止血不止,很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同時,細菌也會趁機進入創口而會引起感染。正確的處理是先將兩塊棉墊安置於銳器兩側,儘量使銳器不能 搖動。然後可用繃帶繞肢體將棉墊包紮固定。這樣在運輸病人時,不會使銳器脫落出傷口。
  見銳器,不可拔,易出血,易感染;
  先固定,免搖晃,防脫落,儘快轉。
  嚴重擠壓傷
  傷患被重物擠壓引起肢體腫脹或青紫時,切勿在患處按摩、熱敷、結紮,以免局部產生的肌紅蛋白和毒素吸收到血液,而引起腎功能衰竭。正確的做法是在患處用冷毛巾或冰塊濕敷降溫,儘量減少其吸收。
  擠壓傷,勿按摩,勿熱敷,應冷敷,防腎衰。
  四肢骨折
立即用夾板,如無夾板,可木棍或樹枝等臨時固定骨折處,注意其長度要超過骨折部位上下二關節距離。
  四肢折,選夾板,木棍可;
  長度足,超關節,再固定。
  昏迷傷患的救治
  應注意開放氣道,頭略向一側傾斜,以利於口鼻腔內的分泌物、血液、黏液和其他異物排出體外。取出傷患身上的尖刀、金屬幣、鑰匙等物,以免壓傷。
  昏迷者,清口腔,頭偏側,
  防窒息,撤利器,防損傷。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