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聊齋誌異: 考城隍

[複製連結] 查看: 267|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amjason0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5 11:0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我姐夫的祖父宋先生,名燾,原是本城的一位秀才。有一天,他生病躺在床上,忽然,看到一名衙門的公差,手裏拿著一張通知單,牽著一匹額上長著白毛的馬走過來。對他說:“請你去參加考試!”宋先生說:“主考的學台老爺沒有到,怎麽能突然考試呢?”差人也不回答,只是不斷地催促他。宋先生只好勉強騎上馬,跟著他去。
        
        他們走的都是陌生的道路,不久,到了一座城市,這地方富麗堂皇如同帝王居住的京城一樣。不久,他們進到一座衙門。衙門建築宏偉華麗,堂上坐著十多位官員,都不知道是些什麽人,其中只有關帝是認識的。衙門的殿廊下擺著桌、凳各兩套。已經有一位秀才坐在那裏了。宋先生與他肩並肩坐下。每張桌子上都有筆和紙。一會兒,送下題目的卷紙來,上面寫著八個字:“一人二人,有心無心。”他們倆把文章做好後便呈送上去。宋先生的文章中有句話,說:“有的人故意去做好事,雖然是做了好事,但不應給他獎勵;有的人不是故意做壞事,雖然做了壞事,也可以不處罰他。”每位官員在傳閱中都不斷地稱讚。


        他們把宋先生喚到堂上,對他說:“河南地方,缺少一位城隍,你去擔任這個職務很合適。”宋先生一聽,才明白過來,連忙跪下去,一邊叩頭一邊哭著說:“我能得到這麼榮耀的使命,怎麽敢再三推辭呢?但我70多歲的老母親,身邊無人奉養。請你們允許在她去逝之後,我再聽從你們的任用。”堂上一位好像是帝王樣子的人,立刻要求查看他母親的壽祿。有一位留著鬍子的官吏,捧著記載陽世人壽祿的冊子看了一遍,說道:“她還有陽壽九年。”官員們聽到以後正在猶豫不決,想不出辦法時,關帝說:“沒有什麽關係,讓張先生先代理九年,到了期限,他再去。”於是,堂上人對宋先生說:“本應該讓你立即到任的,由於你仁慈孝順的心,給你九年的假期,到了期限再請你去。”說完,又對那位秀才勉勵了幾句。二位先生叩頭後走下殿來,秀才拉著宋先生的手,一直送到郊外,並自我介紹說:“我是長山地方人,姓張。”還將自己做的詩贈給宋先生留作紀念。可是,宋先生把整首詩忘記了,只記得中間有“有花有酒春常在,無蠟無燈夜自明”兩句。


      宋先生騎上馬告辭而去,當他回到村裏時,就好像是從夢中醒過來一樣。可是這時,他已經是死去三天啦。宋先生的母親聽到棺材裏有吟呻聲,便趕快把他從裏面扶出來。過了將近半天,宋先生才能說出話來。他打聽長山那個地方,果然有姓張的人,已經在那天去逝了。


      自此以後的第9年,宋先生的母親果然死了。喪事發送完畢之後,宋先生洗完了澡,走進屋子裏也死了。宋先生的丈人家住在城中西門裏,忽然,看到宋先生一身新官服,身後跟隨著許多車馬人員來到了他的大堂前,拜了一拜岳父就走了。丈人家裏人都非常驚奇,不知宋先生已經成了神,做了城隍。他們急忙跑到宋先生家裏去打聽消息,原來,宋先生已經死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7碎鑽 +2 幫助 +7 收起 理由
tangiuanbor + 1
ne0629 + 1
wu786 + 1 讚一個!
lcctno + 1 + 1 非常讚
wert1131 + 1
花有剩 + 1 + 1
kejsu160913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