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台積衝獲利 新製程限量投產 全球最快 20、16奈米今年完成...

[複製連結] 查看: 299|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umichae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14 12: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經濟日報   簡永祥


台積電為使今年營收再創新猷,將破天荒把20奈米及16奈米產能全數在今年內全數建置完成,並改變以往在28奈米可順應客戶要求擴增產能的策略,20和16奈米將只建置月產12萬片,即不再擴增;如此一來,恐將掀起產 能卡位潮。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496.81億元,累計去年第4季營收達1,458.06億元,季減10.3%,符合法說預期;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逾5,970億元,年增17.82%,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定本周四(16日)率領二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和魏哲家,以及財務長何麗梅,出席法說會,說明台積電和半導體景氣最新動向。

半導體設備商透露,今年是台積電快速拉升20及16奈米製程最關鍵一年,且產銷策略大幅調整。最受矚目是20及16奈米的產能配置,將兩者視為同一計畫,都預定在半年內完成月產5萬至6萬片的產能。其中,20奈米製程產能將在6月前到位;16奈米則在今年底建置完成,預估月產能約6萬片。

半導體設備商指出,這將創下全球半導體廠在最短時間內,同步完成20及16奈米量產線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8奈米製程花逾一年半才到位,此次台積電要用最短的時間,以成熟且領先的技術,防止競爭對手三星和英特爾搶單。

台積電在20及16奈米產能建置,也將打破在28奈米可隨時依客戶要求擴增產能的規劃,預定20和16奈米合計只建置月產12萬片後就不再擴充,避免重演先前28奈米依客戶要求擴充後,客戶卻轉單至格羅方德、造成28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下降。

設備廠表示,台積電將是全球第一家先提供20及16奈米製程代工服務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表態不會隨客戶起舞擴增產線,預料將掀起一線客戶搶先卡位,且隨著20和16奈米產能在一年內就到位,台積電今、明兩年營收拉升的速度也會相當快。

稍早張忠謀預估,今、明二年營收和獲利仍有二位數成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台積電今年將加速衝刺20奈米及16奈米產能,為提升毛利率,將拉大設備及耗材本土化,本土半導體設備廠漢微科、中砂、辛耘、家登及閎康等訂單動能可望大補,營運看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幫助 +6 收起 理由
sleepless-man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藍蝶 + 5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花有剩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1-14 13:26
"時事新聞"類,請發在"時事新聞"

"手機Android 新聞資訊"類請發在"Android 新聞資訊"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