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劉寶傑:談談外星人

[複製連結] 查看: 35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12 09:4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劉寶傑:談談外星人
2014年01月12日09:18   
劉寶傑

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你相信有外星人嗎?」,不管口氣是奚落、嘲諷、認真或是認同,都代表一件事,我跟外星人脫離不了關係了。

有一天走到路上,偶遇老友,他表情嚴肅,以「卿本佳人,奈何作賊」的口氣,諄諄教誨,「你是學新聞的,又是有經驗的黨政記者,為何老是談那些亂七八糟的事」,嗯,外星人在很多人眼中是亂七八糟的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傳言。「但…」,我心裡默念,「為什麼那麼多國外大賣而且得獎的影片與外星人有關呢?」

我沒有想要推銷外星人,我甚至不敢確定究竟有沒有外星人,但製作這些節目的過程,讓我開了很多眼界,產生很多樂趣,原來在死板板的教科書之外,還有那麼多不被主流媒體報導的離奇故事。原來,多數與外星人相關的電影,並非只是編劇的想像,而是皆有無法解釋的故事在背後支應。

離奇的故事再加上好萊塢的想像才有一個接一個天馬行空、奇幻詭譎的科幻電影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像是《MIB星際戰警》裡的黑衣人,並非平空杜撰出來,而是盛行於1950至1960年代的美國地方傳說,從1947年羅斯威爾事件後,愈來愈多的人宣稱看到不明飛行物(UFO) ,這時就會出現「穿著嶄新、滑亮的黑領帶西裝或黑大衣,眼睛微斜。操非常正式、近乎古板的英語。頭髮整齊、一絲不苟。動作僵硬,表情木訥,語氣平板」的人出面警告不要亂話。國際飛碟社在 1953 年 10 月就宣稱被3個黑衣人要求解散。

史蒂芬•史匹柏拍攝的《第三類接觸》是科幻電影的里程碑,則是根據天文學家約瑟夫•艾倫•海尼克(J. Allen Hynek)於1972年推出的著作:《經歷UFO:科學調查》所拍攝,海尼克原本不相信有UFO這件事,他曾宣稱「整個課題看起來完全都是荒謬的」,因此被指派參與美國空軍主導的三個不公開的幽浮研究計畫中工作:信號計劃(1947-1949年)、怨恨計劃(1949年-1952年)和藍皮書計劃(1952年-1969年)。結果經過反覆查証,竟然有5%的事件完全無法解釋,他最後將這些事件不同的接觸程度,分為三類接觸。對UFO的態度出現百八十度的轉變。

我很喜歡蘇格拉底的名言「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不知道」,從小我們就被教育所有事要有標準答案,讀聖賢書就是要文以載道,但事實是這樣嗎?這個世界應該是充滿想像的

【編按】
最即時的新聞、最銳利的評論,都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開闢名家專欄,每週刊出日期如下:
星期一:黃國昌、王丹
星期二:南方朔、楊照
星期三:漂浪島嶼、賴士葆
星期四:膝關節、楊志良
星期五:馮光遠、丁允恭
星期六:羅文嘉、柯一正
星期日:彭明輝、劉寶傑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