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轉貼] 回顧三星 S4 在 2013 年的 28 起爆炸 (下)

[複製連結] 查看: 2330|回覆: 3|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awnLi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31 22:4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hawnLiu 於 2013-12-31 22:41 編輯
[轉貼] 回顧三星 S4 在 2013 年的 28 起爆炸 (上)
http://apk.tw/forum.php?mod=view ... &fromuid=416116
[轉貼] 回顧三星 S4 在 2013 年的 28 起爆炸 (中)
http://apk.tw/forum.php?mod=view ... &fromuid=416116
[轉貼] 回顧三星 S4 在 2013 年的 28 起爆炸 (下)
http://apk.tw/forum.php?mod=view ... &fromuid=416116
由於不想在 01 那個鳥地方辦帳號,因此小弟自行轉貼過來,也是幫原 po 保存備份,我不會接受刪文,但是我會附上原文出處: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8&t=3583941&p=1

三、網民對於手機爆炸事件的觀感

上段列舉了8件近幾個月三星S4爆炸的案例,但實際狀況應等於或高於這個數字。對於三星S4手機爆炸事件的觀感除了抱持負面看法的意見(如表示害怕、痛心、期待原廠重視手機安全…)等意見外,另外在mobile01亦有網友有另類的獨特觀點可供參考:

1.「六標準差」:工業大量生產的過程,是不可能有百分之百完美的狀況。而六標準差是摩托羅拉公司一套針對生產流程達到目標的一種手段。簡單的說,假設所生產的產品有99.99966%的產品是沒有質量問題的(意即每一百萬中有3.4個有缺陷)。持此論者,認為以三星S4自稱約1000萬台出貨量的狀況下,可以容許有34個瑕疵,意即應容許S4發生34次爆炸事件。因此十數次的爆炸事件,顯然並未逾越六標準差,為可接受的品質瑕疵範圍。

2.「防禦手機使用法」:如同在動力版網友大聲疾呼的防禦駕駛觀念,亦有網友表示生命是自己的而不應當操之在他人或手機製造廠商上,應當學習正確的防禦手機使用法,以避免爆炸案件無辜受創。例如:不使用非原廠電池或充電器、不讓手機接觸爐火熱源或在大太陽底下使用、不可以手機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不要一邊睡覺一邊充電以免無法爆炸時無法立即反應處理、手機不和零錢或鑰匙放在一起以免感電走火、盡量使用擴音模式不要將手機貼近臉部以防電磁波和炸傷、不要將手機放在身上應放在包包中為宜以免被火燒身、應當隨時盯著手機以利在爆炸時立即處理、避免將手機給兒童接觸以免爆炸時傷及兒童。

3.「應先檢討其他廠商」:持此論者,認為手機爆炸事件為現代智慧型手機無法避免的通病,討論單一廠商的產品並不厚道,因此要討論三星S4手機的爆炸事件前,必須先檢討其他廠商的類似事件。或是要討論今日三星S4手機的爆炸事件前,必須先檢討其他廠商一兩個月前甚至是一年以前的事件,要張貼三星S4爆炸的新聞前必須先張貼其他廠商之前的爆炸新聞。

四、手機召回案例

在中華民國頒布的「消費者保護法」上如何認定「瑕疵」與「危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手機的爆炸究竟只是單純個案的「產品瑕疵」,還是是手機原始即設計不良而導致手機產品存在「造成危險的可能性」??

但無論如何,消費者保護法第二章規定:企業經營者就其商品或服務提供時,必須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者,並負舉證責任、以及連帶賠償責任(代理商亦同)。

而消保法亦明訂:為了避免商品或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之可能者,廠商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及緊急處理危險之方法。而企業經營者於有事實足認其提供之商品或服務有危害消費者安全與健康之虞時,應即回收該批商品或停止其服務。


以汽車召回制度為例,動輒數十萬上百萬的車輛召回原廠檢修,其所消耗的人力、時間與維修成本豈是一支手機可比擬。然而在世界各國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努力下,大多以立法的方式賦予政府對於車廠實施強制召回的行政處分權。而車商在商譽的考量下,大多亦會自行召回。

然而對於手機製造商而言,在欠缺強制規定下,當手機發生安全疑慮時是否召回亦尚無定論,然而並非毫無前例。2013年2月至3月台灣手機製造商華碩公司所生產的PadFone 2型手機爆發「死機」事件,華碩公司居然在官網上宣布,有少部分 ASUS PadFone 2 手機的消費者在使用時有無法開機的狀況,發現 PadFone 2 舊版軟體和記憶體 (eMMC) 有少部分的相容問題,決定全面為 2 月 28 日前購買的消費者免費更換相關零件。

華碩公司採取公告免費召回維修這樣的做法,而對於同樣發生「S3死機事件」的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則是採用「行銷手法」的方式處理,如:壓制新聞媒體報導死機事件、對於相關案件一律不予回應或表示僅為個案、或是雇用網路打手對於受害者言論引導為過度敏感甚至是直接對受害者言論進行攻擊。直到案件淪為口水或是自然銷聲匿跡為止。兩家公司的處理方式不同,但何者為較有智慧的處理方式,在不同的立場及利益考量下(如經營者與消費者)各會有不同的解讀。

五、結語

現階段中華民國政府主管機關,仍欠缺對於手機爆炸事件是否為對消費者造成重大危險的一致性見解,亦欠缺對於手機召回制度的法律授權,僅能依賴廠商憑良心事後處理。然而消費者欠缺檢驗的手段及方法僅能由廠商說了算,一語「消費者使用非原廠電池」即可讓消費者自承風險。或許現階段消費者購買手機除了以廣告為標準外,亦須注意廠商對於問題處理的態度,或是需要學習「防禦手機使用法」,以保障自己的安全。


六、本文重要更新

=====10月12日=====

分析目前世界各地爆炸案件的處理過程可以發現,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對於其公司手機電池產品爆炸案件的處理方式有以下特色:

1.如果發現是當事人使用「非原廠電池」,會以受害者姿態佔據台灣新聞版面及電視新聞數天。如果發現沒有證據證明當事人使用「非原廠電池」的案件,相關的新聞則不容易出現在台灣的新聞版面。以10月4日台灣爆炸案為例,目前只有蘋果日報及ETtoday報導。

2.如果發現沒有證據證明當事人使用「非原廠電池」,會立即、迅速、有效率的對當事人提供新手機作為賠償、回收爆炸手機所有相關配件,但相對當事人必須簽屬保密(封口)協議、刪除網路上的發言紀錄及相片、對外不得對媒體發言。

3.對於媒體對相關爆炸案件的採訪或查證則一律不予回應,至多表示僅為個案。

4.如果有其他消費者因為新聞報導而對產品產生疑慮向客服部門洽詢,客服部門通常給予「未曾聽聞有電池爆炸的案件及相關問題」、「未曾有消費者申訴電池爆炸案件」,引導為「消費者過度敏感」。

至於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好還是不好,在不同立場會有不同解讀,本人無法給予評論。

=====10月15日=====

依據美國時間今日(10月14日)「國際財經日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有一篇專題報導,指出「三星Galaxy S4電池膨脹問題困擾著30%的使用者」原文連結

報導內容主要描述三星電子公司所生產的S4型智慧型手機,上市六個月後接獲大量有關於螢幕過熱和電池問題的投訴。而更有營運商對這家媒體表示表示有大約30%的使用者投訴有電池膨脹、待機時間下降等問題,並可能導致爆炸疑慮。這家媒體並指出,可能在電池製造過程有個技術上的問題(原文a technical problem might be happening on the manufacturing of the battery pack)。但原文並未說明所謂的技術問題所指為何。

這則報導另外也提供了幾個保護電池的方法,值得學習:
1.避免讓手機和電池在陽光下直射。
2.別在炎熱天氣下把手機(電池)放在汽車內的高溫環境。
3.平時手機設備最好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4.不要讓電池過充頻繁。
5.如果手機熱當,請讓它冷卻下來後再使用。

心得:
報導這則新聞的是「國際財經日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是一家有10個國家出版7種語言版本的線上財經新聞媒體,依據Alexa分析為美國流量第四大線上商業報紙。該媒體隸屬IBT Media集團,該集團下另一個重量級的新聞媒體為世界享譽盛名的「新聞周刊」(Newsweek),所以應該是有一絲絲公信力吧。

這則報導主要是指出三星Galaxy S4原廠電池有膨脹問題,可能肇因於某特定批號於製造過程的技術問題。但原則上除非原廠進行調查,並將完整的報告通知消費者並且進行回收,不然消費者也只能在出狀況後,自己花錢再買個新電池。

=====10月17日更新=====

依據今日(10月17日)韓國「數位電子報」(原文)報導,韓國三星電子公司總裁박상진在面對媒體詢問有關近日三星電子S4型智慧型手機爆炸案頻傳的質疑,表示三星的產品並沒有問題,爆炸或起火的原因是來自於「中國製造的低劣電池」。

這些質疑主要是指「中國近期兩起S4爆炸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充電中起火事件」和「歐洲媒體批露客訴S4電池膨脹的比率達30%」等事件。

另外依據TrustedReviews(原文)的報導,由於歐洲媒體批露客訴S4電池有高達30%的比例發生漏電或膨脹的問題,三星電子宣布:德國開始全面回收受影響S4客戶的問題電池,並且免費提供更換新電池服務。

心得:
三星電子願意開始回收問題電池是有利於消費者的事情,應該予以肯定。只是不知道除了德國以外的地方(例如台灣)會不會跟進。另外目前僅止於「回收及更換問題電池」,對於「尚未發作」的手機用戶,就不知心情冷暖了。

=====10月23日更新=====

依據中國半官方網路新聞媒體「新華網」報導,中國三星首度於今日(10月23日)回應該媒體關於S4的電池問題,三星電子昨日在回應中特別強調,『無論是否在保修期內,只要是用戶的Galaxy S4電池出現鼓包(即膨脹),都可以免費更換電池。而對于此前有媒體披露鼓包電池是中國工廠生產的,三星表示,問題電池與在哪裏生產是沒有關係的。』

該報導並強調「電池鼓包不會引起爆炸」。報導原文來源

這樣的說法等於是直接給了前幾日三星SDI社長樸商鎮的「出現問題的電池與三星(SDI)沒有關係,有問題的是來自於(委託)中國製造的(原廠)電池,已向三星電子建議禁止使用中國供應商的電池」的說法一個巴掌。

另外依據韓國ETNews報導,三星可能會在未來的產品加上「識別晶片」以促進使用原廠產品。原文

心得:

1.中國三星已經同意「無論是否在保固期內」只要S4電池發生膨脹問題即可至三星維修據點免費更換新電池,不知道這樣的政策台灣何時跟進。

2.原廠電池即使發生膨脹問題也不會爆炸的說法,是否又回到「發生爆炸的手機是用了非原廠電池」的老論調??

=====10月24日更新=====

依據蘋果日報引述中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於10月23日承認部分的Galaxy S及Note系列手機,疑因設計缺陷導致頻頻死當。同時正式就「字庫門」(台灣稱為S3死機事件)向中國消費者致歉,並承諾將七款有問題的機型(主要為S3及Note2)等手機,提供免費修理;而兩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就替換新機。另外,2012年11月30日以前生產的產品,全面延長1年保固期。蘋果日報原文

中國三星官方聲明

心得:

1.從「未曾聽聞有這樣的問題」到「不知名原因的主機板損壞,絕非EMMC有問題」,從「僅有極少數受影響的個案」到「承認設計缺陷修好為止」,三星足足忽悠了消費者將近1年半的時間。如今真相大白,這段時間全世界各地有多少消費者暴露在手機驟死的風險中,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遭遇手機資料照片毀於一旦的痛苦...。

2.這件事能夠真相大白,最主要的關鍵還是「中央電視台」連續兩天的大力抨擊報導,這也暴露了三星電子公司的公關行銷技巧未能深入涵蓋到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對三星電子這麼一家龐大的公司而言,或許該重新思考是否要繼續信仰「行銷手法至上」抑或是回歸「對產品及客戶負責」的本質上。

3.另外也可以發現到,近期有關世界各地三星S4爆炸事件、中國S3死機事件、德國S4電池膨脹回收事件。目前國內幾乎僅有「蘋果日報」、「ETtoday」、「TVBS」會進行相關報導。因此國內消費者於去年11月30日以前購買的S3手機能否比照中國延長保固一年,我想在缺乏媒體監督下恐怕是難之又難。

=====12月14日更新=====

從三星手機爆炸事件來看卸責手法:

一推:使用者使用非原廠電池、充電器

二推:原廠電池是由中國製造

三推:使用者充電中使用手機

四推:使用者睡覺時充電

五推:那個地方沒有發生過爆炸事件

六推:三星手機爆炸事件尚未破百,還在標準值以內

七推:還沒有人被炸死

八推:請正名「噴火」「冒煙」「自燃」「燒焦」「裂開」;一件「爆炸」都沒有

九推:可以去簽大樂透

十推:只是沒有簽封口協議

=====12月19日更新=====

嚴格來說,這不是S4手機爆炸事件,但這次事件造成女子二度灼傷!!

這起事件是早前的案子。依據美國CBS新聞網報導,今年8月28日美國俄亥俄州有一位婦人,在睡夢中感覺背部灼燙劇痛,隨即意識到自己睡夢間將自己的三星S4手機壓在身下,皮膚徹底的接收了S4強大高溫的威力。婦人前往醫院檢查,確認已經造成二度灼傷,不但起了水泡、之後亦免不了留下疤痕。婦人已向美國主管產品安全部門提出申訴。

心得:用三星S4當暖爐,請小心灼傷!

原文來源:CBSNEWS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10 經驗 +4 幫助 +12 技術 +3 收起 理由
asd13388821 + 3 + 1 + 5 很給力!
zzzqq + 1 + 1 非常讚
aas54432 + 3 + 3 + 3 + 3 神馬都是浮雲
hotpop40 + 1 + 1 非常讚
coldestegg + 1 + 1 非常讚
lcctno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ut00000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1-12 20:38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真要不得的棒子!還好我向來不用它。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ShawnLiu + 1 + 1 把消費者的生命燒毀! (MC S4)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