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聊齋誌異: 鴿異

[複製連結] 查看: 41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amjason0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8 00:1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鴿子種類繁多。山西有“坤星”,山東有“鶴秀”,貴州有“腋蝶”,河南一帶有“翻跳”,吳越一帶有“諸尖”,這都是品種出色的上好鴿子。另外有靴頭、點子、大白、黑石、夫婦雀、花狗眼等,名類繁多,數不勝數,只有玩鴿內行的人,才能辨識清楚。  


       鄒平縣有位張幼量公子,特別喜好鴿子。他按照《鴿經》上所表列的,四處搜求,力求搜尋到天下所有品種。他養鴿子,如同養育嬰兒一樣,天冷了,就用甘草粉給鴿子療護;天熱了,就給鴿子吃點鹽粒。鴿子喜好睡覺,但睡得太多了,容易得麻痺症而死。張公子在揚州花十兩銀子買到一隻鴿子,身材最小,很喜歡走動,把牠放到地上,盤旋著走動,沒有停止的時候,不到死不會停下來。所以,平日常常需要人把著牠。夜間,便把牠放到鴿群中,使牠驚動其他鴿子,可以防止麻痹病。這種鴿子,人們叫牠“夜遊”。山東一帶養鴿子的行家,以張公子家為最著稱,張公子也常以善養鴿子,自我誇耀。

       一天夜晚,張公子獨坐在書齋中,忽然一位身著白衣的少年叩門進來。張公子一看,素不相識,問他是什麼人,回答說:“四處漂泊的人,姓名有什麼可說的?聽傳聞說公子蓄養的鴿子最多,這是我生平中最愛好的,願意觀賞您養的鴿子。”張公子就把自己所蓄養的鴿子,全都展示出來,各種顏色的鴿子都有,五光十色璀璨如錦。少年笑著說:“人傳說的真不假啊!公子真可稱得上包羅天下名鴿的人了。我也養有一兩頭,公子願意觀賞嗎?”張公子聽罷很高興,就跟著少年去了。


       月色朦朧,曠野中顯出一片蕭條的景象,張公子心裏有些懷疑畏懼。少年向前指著說:“請再走一段路,我的住處就在前邊不遠。”又走了幾步,見一座道院,院內僅有兩間屋子。少年拉著張公子的手走了進去,院裏暗淡,沒有燈火。少年站立在院子的中央,口裏學著鴿子的叫聲。忽然有兩隻鴿子飛了出來,形狀如同平常的鴿子,但身上的羽毛純白,飛到房檐那麼高,邊叫邊鬥,每次相撲,必定翻筋頭。少年一揮胳膊,兩隻鴿子一齊飛去了。少年又緊撮起嘴唇,發出一種奇異的聲音,又有兩隻鴿子飛出來,大的如同白鶩大,小的才如拳頭;兩隻鴿子並立在臺階上,學著仙鶴起舞。大的伸長脖頸,張開兩隻翅膀,作孔雀開屏的樣子,旋轉著邊叫邊跳,好像在引著小鴿子;小鴿子上下飛鳴著,時而飛到大鴿子的頭頂上,翅翼翩翩,如同燕子飛落在蒲葉上,聲音細碎,如同敲擊小鼓;大的伸長脖頸不敢動。叫的聲音越急,聲音變得如同磐石一般清脆悅耳。兩隻鴿子鳴叫相合,相互間雜,很合節拍。接著,小鴿子飛起來,大鴿子就上下擺動著逗引它。張公子讚賞不已,感到自己的鴿子委實比不上,望洋興嘆。


       張公子向少年行禮,請求少年能夠割愛。少年不同意,張公子又懇切地乞求。少年讓兩隻舞蹈的鴿子飛去後,又學著以前喚鴿的聲音,招兩隻白鴿來,伸手捉住,對張公子說:“若不嫌棄,就把這兩隻白鴿送給您,聊以塞責。”張公子把兩隻白鴿接到手,細心地觀看著,只見白鴿兩隻眼睛在月光映照下,呈現琥珀色,兩眼通明透亮,好像中間沒有間隔一樣,中間的黑眼珠,圓如花椒粒。掀起鴿子的翅膀看,肋間的肌肉,如同晶瑩的水晶,五臟六腑都看得清楚。張公子感到很奇異,但還是覺得不滿足,乞求少年再送給他幾隻。少年說:“我還有兩種未敢奉獻,現在不敢再請您觀賞了。”兩人正在討論間,家人點著火把來找主人。


       張公子回頭看少年,已化為一隻白鴿,大如雞,沖天飛去。又看眼前的院落、房舍,都消失了,只有一座小墳墓,兩棵柏樹。張公子與家人抱著白鴿,驚駭歎息而歸。回到家中,試著讓白鴿飛翔,異常馴良,邊飛邊鬥如初見時一樣,雖然算不上鴿子裡面最好的,但也是人世間絕無僅有的。張公子對兩隻鴿子愛惜備至。過了兩年,這對白鴿又生了小公鴿小母鴿各三隻,雖然親朋好友想要,也得不到。


      有一位張公子父親的朋友,是個貴官。一天,見到公子,問:“你養了多少隻鴿呵?”張公子謹慎地回答幾句,就退下來。懷疑某公是愛好鴿子的,想贈送兩隻鴿子,但是實在捨不得。又想到長輩來索求,不能過於抹他的面子,而且也不敢以平常的鴿子送給他應付差使,就選兩隻白鴿,用籠子盛著去送給他,自己以為就是送千金的禮物,也不如這兩隻鴿子珍貴。


       過了幾天張公子見到某公,自己臉上很有居功得意之色,而某公說話間,並無一語感謝贈送鴿子的事。張公子不能忍耐,便問:“前天我送的鴿子可中意?”某公回答說:“也挺肥美。”張公子驚訝地說:“大人把鴿子烹了?”某公回答說:“是啊!”張公子大驚地說:“這不是尋常的鴿子,就是平常所說的佳種‘靼韃’的。”某公回想了一下說:“味道也沒什麼特殊的。”張公子聽罷,悔恨地回到家裏。


       到夜裏,張公子夢見白衣少年來見他,責備說:“我原以為你能很愛惜鴿子,所以把子孫託付於你。你怎麼能把明珠投到黑暗中,致使我的子孫喪身於鍋鼎!今日我就率子孫去了。”說罷,化作鴿子,張公子所豢養的白鴿全都跟著牠飛走了。


       天明,張公子去看籠中的白鴿子,果然都不見了。心中很悔恨,接著把所養的鴿子,分別贈送給自己的好友,幾日內就分光了。


       異史氏說:“物以類聚,所以葉公好龍(1),真龍就到了他的屋裏;更何況飽學之士能夠交到良友,賢明的君主會得到良臣呢!可是只有金錢這種東西。雖然喜歡他的人更多。而能夠聚集到財富的人卻很少。由此也可以看到鬼神是憎恨貪婪而不憎恨癡迷的啊!


       從前,有位朋友要送給孫禹年公子幾條金魚,家裏沒有聰明伶俐的年輕僕人,只好派一個老僕前去。老僕剛一出門,就倒掉水,拿出魚,要了個盤子托著送去了。等到了孫公子的住處,魚早已乾死了。公子笑著沒有說什麼。用酒犒賞老僕,並吩咐立即把魚烹煮了招待他。老僕回家以後,主人問:“公子得到魚很高興嗎?”老僕回答說:“很高興。”主人又問:“怎麼知道呢?”老僕說:“公子見到魚就高興地面帶笑容,馬上吩咐賜酒,還烹了好幾條來犒賞小人。”主人聽了大吃一驚,心裏想所贈送的金魚品種並不差啊,何至於烹煮了賞賜下人呢?就大聲訓斥老僕說:“一定是你愚蠢無禮,所以公子才遷怒于魚!”老僕揚起手極力辯解說:“我本來就見識少,也比較笨拙,可是也不能不把我當人看那!我登門去給公子送魚小心翼翼惟恐魚缸不雅觀,特意要了個盤子,還一條條地排放整齊之後才進奉給他,有什麼地方不周詳呢?”主人聽後罵了一頓就把他打發回家了。


       靈隱寺有個僧人,由於茶而遠近聞名,煮茶和飲茶的器具都很精緻。他所收藏的茶有幾個等次,總是看來客身份的貴賤來決定用那種茶葉來招待,其中最上等的;如果不是貴客及懂得茶道的人,是絕不會拿出來。一天,有位大官來到靈隱寺,這個僧人躬身謁見,非常恭謹,又取出好茶,親自煮好進獻,希望得到讚譽。可是貴官沉默無言。僧人感到非常困惑,又用最上一等的好茶煮好進上。茶已經要飲完了,仍然沒有說一句稱讚的話。僧人急得再也坐不住了,就鞠躬問道:“您覺得這茶怎麼樣啊?”大官手裏拿著茶杯拱說:“好熱!好熱!”


       這兩件事可以與張公子贈鴿的事同博眾人一笑


     註
1.「葉公好龍」出自漢代劉向的《新序•雜事》。
春秋時,有一位名叫子高的葉公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飾有龍紋,家裡的樑柱門窗上都雕刻著龍。
上界的天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葉公。一天,天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牠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裡。
葉公看見這天龍後,嚇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從這個故事演變的成語「葉公好龍」常用來比喻人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8 幫助 +12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 1 非常讚
bcafe + 1 + 3 讚一個!
v47847 + 2 + 3 很給力!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花有剩 + 2 + 3 讚一個!
kaejunhsu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