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聊齋誌異: 考弊司

[複製連結] 查看: 38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amjason0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7 00:2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聞人生,是河南人。有一次,他生病臥床,躺了一整天,見一個秀才走進來,跪在床下拜見,非常謙恭有禮。既而秀才又請他出去走走,一路上秀才拉著他的胳膊,邊走邊絮絮叨叨地說個不停。一直走了幾里路,還不告別。聞人生站住腳,拱拱手要告辭。秀才說:“請您再走幾步,我有一件事求您!”聞人生問他什麼事,秀才說:“我們一些人都歸‘考弊司’管轄。‘考弊司’的司主名叫‘虛肚鬼王’,凡初次拜見他的人,按照舊例,都要從大腿上割下一塊肉獻給他。我想求您去給講講情!”聞人生驚訝地問:“犯了什麼罪至於受這種刑罰?”秀才回答說:“不必犯罪,這是‘考弊司’的老規矩。如果給鬼王送重禮,才能免了;可是我很窮,送不起禮!”聞人生說:“我和那鬼王素不相識,怎能為你效力呢?”秀才說:“您的前世是鬼王的爺爺輩,他應該聽您的話。  


       二人正說著,已走進一座城市,來到一個衙門前。見官衙的房屋建築不很寬敞,只有一間廳堂又高又大。堂下東西兩邊立著兩塊石碑,上面刻著斗大的字,塗著綠色。一個刻的是“孝悌忠信”,另一個刻的是“禮義廉恥”。二人登上石階,又見大堂上方懸掛著一塊匾,上書大字“考弊司”。大堂柱子上,掛著一副板雕綠字的對聯,上聯是:“曰校、曰序、曰庠,兩字德行陰教化,”下聯是:“上士、中士、下士,一堂禮樂鬼門生。”兩人還沒看完,一個官員從裏邊走了出來。見那官頭髮捲曲,腰背弓著,像有幾百歲的樣子,一對鼻孔朝天,短短的嘴唇翻開著,露出一嘴獠牙利齒。隨從的一個師爺,人身上卻長著顆虎腦袋。又有十幾個人在兩邊排列伺候,大半都猙獰兇惡,像是山精野怪。秀才對聞人生說:“那就是鬼王。”聞人生早嚇得魂飛魄散,返身想走。鬼王卻已看見他,忙從臺階上走下來,恭敬地行禮,將聞人生請進了大堂,又問候他的日常起居,聞人生只嚇得連連說“是”。鬼王問他:“有什麼事來到這裏?”聞人生便把秀才求自己的事說了。鬼王一聽勃然變色,說:“這是有舊例的,就是我親爹來講情,我也不敢聽從!”說完,面如冰霜,像是一句人情話也聽不進去。聞人生不敢再說別的,急忙站起身告辭。鬼王又側著身子,恭恭敬敬地把他送到大門外才回去。­


       聞人生出門後不往回走,又返身偷偷走進來,想看看那鬼王到底要幹什麼。來到大堂下,只見那秀才和另外幾個人都已被繩索反綁起來,一個面目兇惡的人拿著一把刀子走過來,先脫下秀才的褲子,然後從大腿上一刀割下一片三指寬的肉來。秀才疼得大聲號叫,把嗓子都喊破了。聞人生年輕氣盛,見此情景,怒不可遏,大喊道:“如此慘毒,成何世界!”鬼王吃了一驚。從座上站起來,命暫停割肉,自己從座椅上下來,迎接聞人生。聞人生已氣忿忿地走了出去,遍告路人,要去上帝那裏控告。有人譏笑他說:“真愚蠢啊!藍天茫茫,到那裡去找上帝申訴冤屈?這些鬼跟閻王倒挺近,到閻王那裏上告,或許還管點用!”便指給他路。聞人生沿路趕去,一會兒來到閻王殿,見氣象十分威嚴,閻王正在大殿上坐著。聞人生跪在臺階下,大聲喊冤。閻王叫上他來詢問清楚,立即命鬼拿著繩索提著錘子去捉鬼王來。過了不久,鬼王和秀才一起被拿來,閻王審知聞人生說的都是實情,大怒,斥駡鬼王說:“我可憐你生前一生苦讀,所以暫時委給你這個重任,等候讓你投生到富貴大家去。你現在卻敢如此無法無天!我要剔去你身上的‘善筋’,再給你添上‘惡骨’,罰你生生世世永遠不得做官!”一個鬼卒便上前,將鬼王一錘子打翻在地,連門牙也碰掉了。鬼卒又用刀割破鬼王的指尖,抽出一條又白又亮、像絲線一樣的筋來,鬼王痛得殺豬般地大聲嗥叫。直到把他手上、腳上的筋都抽完,才有兩個鬼卒押著他走了。­


       聞人生給閻王磕了頭,便退出了閻王殿。秀才在後面跟著,對聞人生很是感激,挽著他的胳膊,送他走過街市。聞人生看見有個人家,門口掛著紅門簾,簾後有個女子,露出了半張臉,模樣非常豔麗。聞人生問:“這是誰家?”秀才回答說:“這是妓院。”已經走過去後,聞人生對那女子留戀不捨,於是堅決不讓秀才再送。秀才說:“您是為我的事來的,卻讓您一人孤孤單單地回去,我怎麼忍心呢?”聞人生堅決告辭,秀才只好離去。聞人生見秀才走遠,急忙回身走進那家妓院。那女子立即出來迎接他,面現喜色。進入室內,女子讓聞人生坐下,互相說了姓名。女子自稱姓柳,小名叫秋華。這時一個老婆子出來,為他們準備下酒菜。喝完酒,二人上床,極盡歡愛,山盟海誓地訂下了婚約。天亮後,老婆子進來說:“沒錢買柴買米了,無奈只得破費郎君幾個錢了!”聞人生頓時想起腰包裏空空的,沒帶錢,惶恐慚愧地一語不發。過了很久,才說:“我實在沒帶一文錢,我給你們立下字據,回去後立即償還。”老婆子一下子變了臉,說:“你聽說過有妓女外出討債的嗎?”柳秋華也皺著眉頭,一句話不說。聞人生只好脫下外衣,當作抵押。老婆子接過衣服,譏笑說:“這件東西還不夠償還酒錢的!”嘴裏絮絮叨叨的,一副很不滿意的樣子,跟那女子進了內室。聞人生非常羞慚。又過了會兒,聞人生還在盼望著女子出來和他道別,再重申訂下的婚約,等了很久,寂無聲息,聞人生便暗暗進去察看,見老婆子和柳秋華自肩部以上都變成了牛頭鬼,目光閃閃地相對而立。聞人生大驚,急忙返身逃了出來。他想回家,可是岔路極多,不知走那條路好。詢問街市上的人,並沒有知道他的村名的。聞人生在街上徘徊了兩天兩夜,辛酸悲傷,加上饑腸轆轆,真是進退兩難。忽然那個秀才從這裏經過,看見聞人生,驚訝地說:“你怎麼還沒回去,卻這樣狼狽?”聞人生紅著臉不好意思回答。秀才說:“我知道了,你莫不是被花夜叉迷住了吧?”說完,秀才便氣昂昂地往那家妓院走去,說:“秋華母女怎麼這樣不給人留面子?”過了一會兒,秀才就把衣服抱來交給聞人生說:“那淫婢太無禮,我已經叱駡過她了!”秀才把聞人生一直送到家後,才告辭走了。這時,聞人生已僵死了三天,此刻才蘇醒過來,說起陰間的經歷,還記得清清楚楚。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2 幫助 +4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Albar + 1 + 1 非常讚
676596749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