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焦點評論】4G拍賣 驚喜中讓人擔心

[複製連結] 查看: 114|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1-1 09:2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焦點評論】4G拍賣 驚喜中讓人擔心
2013年11月01日09:23   
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中華電信前董事長 )   

「4G頻譜拍賣收入高過預算三倍!」,官員報喜的表情中帶著幾絲驚訝。政府數鈔票之餘,要不要有所作為幫大家收驚,重建主管機關信心?  

  首先,標金高是看好市場嗎?那怎麼外資會退場,三大電信公司股票都下跌呢?總收入大過預期,部分頻段賣價比底價高逾四倍,在在顯示主管機關對業界需求不夠瞭解,對頻譜的相對價值也欠缺判斷。建議政府主管認真分析這400回合出價所傳達的產業訊息,更要掌握新舊業者進場時間差的競爭態勢,好好準備下一波與業者的對話,不宜再摸石頭過河!

  其次,進袋銀兩多了,說話口氣也就大了。對溢收標金「專款專用」用之於原產業的主張,政府高層從本來保守猶豫,一變為「兩週內定案…」。這樣積極的態度值得鼓掌,但是對照前述底價和標價落差情形,我們不敢樂觀主管機關會提出深刻服人的方案。

  我們不希望回注的專款太草率提出,擔心會流於以「減少轉嫁消費者負擔」之名而行「照顧業者」之實。事實上,此次拍賣過熱真正受傷的,可能不是業者和日後付錢的用戶,而是大群被現行財政和商業思考下拍賣辦法所排擠在外的其他民眾。依4G拍賣規則,得標者建設基地台涵蓋人口二分之一即可商業經營,眾業者於是紛紛搶進易於達標的都會區,無法高額貢獻的偏鄉用戶就被排在建設後期了。更不用說具公共意義,而難在短期獲利的網路照護和開放學習等等新服務,會被業者看進眼裡,投資拓展了。這樣的4G系統究竟為何而建?為誰服務呢?

  照說4G頻譜的政策意涵應該在規劃拍賣伊始即應賦予,可惜主管機關未參考先進國家設計於先,如今事態發展有異,事後想用專款來緩和社會疑慮,自有亡羊補牢的意義。但細考設立專款的目的,不該只是把錢分到一個叫作「緩和業者財務壓力」的口袋,而在還原國家頻譜資源支援4G新技術的初衷,落實拍賣本應具備的公共性。換句話說,國家資源換得的收入不是為少數人紓困,是為全民造福興利!

  因此,眼前規劃專款建議必須具有政策引導的高度,落實4G寬頻人權的科技契機。專款的運用,進而,應該要從公共性檢驗,建議應該成立公共委員會監督。拍賣槌落下,選手都已就位,希望躍躍欲試的不只是商業競爭,更是國家新發展的起跑線。


=====================================
資訊來源: 蘋果日報


感謝收看! 這帖不代表我的想法 這只是轉貼帖 希望這些訊息能幫的到您
如果您覺得還不錯的話 請送朵花 30朵鮮花 系統會自動高亮 更可提醒更多的人注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