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即時論壇】黃色小鴨的單純美好

[複製連結] 查看: 18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0-16 13:3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即時論壇】黃色小鴨的單純美好
2013年10月16日13:21   
作者:許嘉哲(高雄女中教師)

    黃色小鴨游入高雄港以來,已經吸引將近三百萬人潮,超過主辦市府原先的預估量,不論透過媒體報導或親身接踵在朝聖人群裡的間接直接經驗,都告訴了大家一個事實,這場令眾人尚未理解,卻已然深深接受的視覺藝術,的確有一股神祕未解的力量在現場吸引著人。

    小鴨那高達十八公尺的身軀,簡單的構型,單調的顏色,就造成了普遍的吸引力。常見評論者以流行文化傳播的商品符碼意象,成功達成喚起消費者的記憶熟悉感為主要論述,認為除了追隨時尚以外,以各種照相器材玩借位攝影的人們,頂多是去進行一種兼容消費/表演的複合行為,這樣的認識見到了小鴨朝聖儀式的邊緣效應,而尚未觸及問題核心。

    觀看過現場人群,你都會發現光榮碼頭畔,不分老幼仰頸瞻望小鴨的人們,不管有沒有咧嘴而笑,至少臉上的表情線條都是柔和的,這裡是一座小鴨的主體形象與周圍的海闊樓高共構而成的意識壇台。那小小的鴨子一旦放大到與大廈比肩的尺度後,原本天真單純同時弱小無力的小鴨,就湧出了一種既單純天真又充滿力量強大的暗示效果。成年人都會不約而同的隨著兒童滿口鴨鴨聲而跟著叫鴨鴨,我們會看到生存在現代結構下的人性,被層層社會機制扭曲後變得越來越弱小而黯然神傷的靈魂傷口。

    童年的單純因為幼弱而容易被欺負,追求長大成熟開始擁有力量之後,又讓我們失去簡單滿足的天真。這種自我生命的矛盾循環,在內外慾望與衝突越加複雜糾葛的現代社會裡更加被放大,學生與成人都在集體的文明情境裡共生與互滅,卻又時時眷戀往日的單純幸福。若想保有單純就沒有力量,若要有力量就失去單純,一旦發現有任何事物竟然可以兼有單純又充滿力量,那就會成為眾人仰望的成功典範。單純而又強大,就是一種聖者的形象,所謂超凡入聖的人格,一生難以偶見親炙,而小鴨就成了一種替代的意象。當人們來到現場至少會付出幾分鐘單純的凝視小鴨時,其實真正吸引著他或她目光的力量,不是來自那理智上誰都知道的那片黃色帆布氣球皮,而是每個人在滾滾紅塵中,每每暗夜獨自舔拭慰療的靈魂缺口,被他暫時填入了、滿足了的關係。

    所以小鴨給我們的最大啟示就是,變成身影高大又能保持天真單純,是我們一輩子要告訴自己永不放棄的目標。在告別港口的最後日子前,來現場看看小鴨,也讓小鴨帶著你看看你自己吧。

=====================================
資訊來源: 蘋果日報


感謝收看! 這帖不代表我的想法 這只是轉貼帖 希望這些訊息能幫的到您
如果您覺得還不錯的話 請送朵花 30朵鮮花 系統會自動高亮 更可提醒更多的人注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