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聊齋誌異: 三生

[複製連結] 查看: 326|回覆: 0|好評: 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iamjason00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0-13 15:2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湖南某人,能記得自己生前三世經歷的事情。第一世他做了地方長官,參與科舉考試評判工作。當時有位名士叫興于唐。考試沒有中,心中憤憤不平,鬱悶而死。他到了陰間就寫狀子控告某人,這份狀子一遞上去,那些因為考試不中的鬼,有上千萬人,推舉興于唐為首,聚集在一起。某人的魂魄被攝到陰間,與這些告狀的鬼對質。  

     閻王問道:“你既然負責審閱文章,為什麼黜退水準高的人,而錄取平庸的人?”

     某人辯解道:“我上面還有主考官,我不過是奉命行事罷了。”

     閻王馬上行文,派人去抓主考官,過了很久,主考官被抓來了,閻王便把某人的話告訴主考官。主考官說:“我只不過負責整體彙集檢討;即使有好的文章,閱卷官不推薦上來,我又怎麼看得見呢?”

     閻王說:“這件事你們不能互相推諉,兩個人同樣失職,按照規矩要一起受杖刑。”

     正要對二人施刑,興于唐對這一判處很不滿意,放聲大哭起來,站在兩邊階下的怨鬼也齊聲回應。閻王問怎麼回事,興于唐爭辯道:杖刑太輕了,一定要把他們的兩隻眼睛挖掉,作為他們不識文章好壞的報應。”閻王不肯答應,眾鬼叫得越厲害。閻王說:“他們並不是不想得到好文章,只是他們的水準太差罷了。”      眾鬼又請求挖出他們的心來,閻王迫不得已,讓人脫去他們的官服,用雪亮的刀破開他們的胸膛,兩人鮮血直流,嘶聲慘叫,眾鬼這才滿意,都說:“我們這些人在九泉之下含冤受屈,沒有人為我們出這口氣,如今全靠興先生,讓我們的怨氣都消了。”說完,一哄而散。

     某人被剖心以後,差役將他押往陝西,投生到一個普通人家當兒子。他二十歲時,正值當地鬧土匪,他陷入土匪群中,有位將軍前去平定賊寇,抓住了很多土匪,某人也在其中。某人心裏還想,反正自己不是土匪,希望能夠說明情況,獲得釋放。等他見了堂上所坐的官員,也是二十多歲的年紀,再仔細一看,原來說興于唐,他大吃一驚,說:“我完了!”過了一會兒,俘虜全都被釋放了,只剩下某人最後到,興于唐也不容他辯解,竟然就將他斬了。

     某人到了陰間,投了狀子告興于唐。閻王不馬上拘捕興于唐,要等到他的壽命結束。這樣,延遲了三十年,興于唐才來,與某人當面對質。興于唐以草菅人命罪,被罰作畜牲。閻王又檢查某人的所作所為,發現他曾打過父母,他的罪孽和興于唐也差不多。某人恐怕來生還會相見,要求轉世做大畜牲。閻王便將他判為大狗,興于唐為小狗。

     某人出生在順天府北邊的的集市上。一天,他正臥在街頭,有個客人從南方來,帶著一條金毛狗,和狸貓差不多大。某人一看,原來是興于唐。某人見牠很小,好欺侮,便撲上去咬牠。那小狗反過來咬在某人的喉下,像是繫在牠脖子上的鈴鐺,大狗左右亂搖亂竄,不斷嗥叫,集市上的人想把牠們分開,可是做不到。一會兒功夫,兩隻狗都死了。

     兩人一起來到陰曹地府告狀,各執一詞,爭論不休。閻王說:“你們這樣冤冤相報,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呢?我替你們化解了吧。” 於是判定興于唐來世做某人的女婿。

     某人投生到慶雲府,二十八歲時中了舉人,他生了個女兒,性情嫻淑文靜,容貌嬌好,當地的世族爭相和某人定親,某人全不答應。偶然有一次,他經過臨近郡城,正碰上學使在為考生評判試卷,取在第一的考生姓李,實際上就是興于唐。某人便他拉到旅館,優厚的招待他,並問他成家沒有,而他恰好單身,於是兩人定了婚事。旁人都認為某人是愛惜人才,卻不知他們有段前世因緣。興于唐將某人的女兒娶回去,夫妻倆相得甚歡。

     但是,女婿自恃才幹好,動不動就侮辱岳父,常常一兩年不到某人家拜望。某人也容忍他。後來,女婿中年時命運窘迫,苦於不能中第,岳父為他千方百計地打點,這才使他在科考場上揚名。從此以後,兩人和好,如同父子一般。

     異史氏說:一次沒被錄取,竟然三世都不能和解,怨毒之情竟然如此厲害!閻王調停的辦法雖然妥善,但是殿階下千萬大眾,有那麼多,是不是天下的愛婿,都是在陰曹地府中悲憤號叫的呢?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5 幫助 +8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 1 非常讚
Albar + 1
bullfull + 1 + 1 讚一個!
花有剩 + 2 + 3 讚一個!
bcafe + 1 + 1 讚一個!
tangiuanbor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