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際] 巴國強震╱「新生兒」小島 地表還在冒沼氣

[複製連結] 查看: 392|回覆: 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BC89021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9-26 10:4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巴國俾路支省瓜達爾港外海海面因強震出現一個小島狀陸塊,小島地表還會冒泡泡噴出可燃的沼氣,讓當地居民嘖嘖稱奇也有些害怕。地震學家表示,這類地震導致的地殼變動現象並不稀奇,而這種泥石構成的小島在波浪沖蝕下,可能無法支撐太久就會消失。
巴基斯坦全國地震監控中心專家拉菲表示,這種陸塊有時因為鎖在海底的多種氣體移動,並將海底泥土往海面推升而形成,原理類似泥火山。巴國官員正研究這座小島出現的確切原因及結構。
拉菲說:「一旦如此規模的強震產生壓力,可能就會出現這種小島。海底的巨大震動會造成許多擾動。」
科學家已登島採集土壤樣本,確定它是否以軟泥或石塊甚至更堅硬的成分構成,進而研判它是否可能長期存在。拉菲說,這種小島依照其結構的不同,可能長期存在或最終沒入海中。
巴國海軍的一個小組廿五日中午實地測量這座小島的長寬高,所屬地質學家丹尼希表示:「它的成分包括石塊與軟泥。我們發現小島地表冒出泡泡,可用火柴點燃,因此我們禁止團隊生火,因為那是沼氣。」
他並呼籲當地民眾不要前往查看。當地居民說,這個島是「突然間從海面下升起的一大塊東西」,看起來非常奇怪,也有點讓人害怕。
巴國海軍的水文學家阿夏德表示,巴國近岸海域曾經出現類似的陸塊,一九九九年與二○一○年的地震發生後,瓜達爾以東約二百八十二公里處的近岸不同海域就曾經出現一些新陸塊,一年內因為夏天的雨季來臨而沒入海中。他又說,廿四日出現的這座小島所在位置的水深約僅六到七公尺。
澳洲墨爾本大學地震學家吉布生說,小島很可能是泥火山,在地震劇烈搖晃時受到沼氣的壓力上推造成。小島不是固定結構,而是一堆泥,可能過不了太久就會在波浪衝擊下破碎消失。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球物理學家貝里尼表示,這種規模地震通常不會導致這麼大的小島出現。貝里尼表示,包括潮夕在內的許多變數可能是小島出現原因。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B7%B4%E5%9C%8B%E5%BC%B7%E9%9C%87-%E6%96%B0%E7%94%9F%E5%85%92-%E5%B0%8F%E5%B3%B6-%E5%9C%B0%E8%A1%A8%E9%82%84%E5%9C%A8%E5%86%92%E6%B2%BC%E6%B0%A3-193500287.html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