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行星寶寶有羽絨毯 天文新發現

[複製連結] 查看: 33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enchang8862114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8-23 13:4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中央社 – 2013年8月23日 下午1:0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中央研究院團隊觀察發現,金牛座的RY星有一層前所未見的半透明塵埃層,就像柔軟的羽絨毯,孵化著年幼的行星寶寶。
由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助研究員高見道弘主持的研究團隊,加入國際大規模系外行星及星盤普查計畫,以金牛座RY星作觀察對象,論文本月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獲得國際重視。
高見道弘指出,科學界認為環繞年輕恆星的「原行星盤」,也就是一圈盤狀氣體和塵埃,就是行星形成的現場。這些塵埃會形成類地行星、類木行星、衛星、行星環、小行星等。
中研院團隊則是發現在「原行星盤」外,還覆蓋著一層半透明的塵埃。高見道弘團隊運用夏威夷的Subaru天文望遠鏡及日冕儀,成功在「近紅外波段」取得一張金牛座RY星的圖像。
RY星是一個年輕的恆星,而上述圖像非常特別,高見道弘等人觀察到微妙的跡象,RY星的盤面輻射光偏離了中心,像是覆蓋著一層蓬鬆的羽絨毯。
研究團隊猜測,這層塵埃是掉落到形成恆星後的殘留物,「保暖」著原行星盤的溫度,可能影響到該恆星系統裡的行星數目、體型大小。
為了證實這圈「羽絨毯」的存在,而非只是原行星盤的散射光,中研院團隊進行了大量的模擬計算,最後排除其他可能性。論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被認為對天文學界瞭解行星系統的形成,是一大進展。1020823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