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健康蛋事4招 蛋勿先洗 油炒最健康

[複製連結] 查看: 226|回覆: 1|好評: 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CAN168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7-23 22:0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健康蛋事4招 蛋勿先洗 油炒最健康
2013年07月23日    更多專欄文章

這蛋……安全嗎? (設計對白)
毒食品連環爆,連超商販售的洗選蛋竟也被驗出殘留動物用藥,不過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哲慧提醒,可別因此就拒吃蛋,因為雞蛋營養不可或缺,建議從挑選、保存上下功夫,像是蛋殼表面雖然有髒汙病菌,但是如果先清洗反而容易加速變質;烹調上以油炒最能吃出健康,把握幾個基本原則,就可以吃好蛋、更健康。
報導╱王璐華、林明佳 攝影╱張世平

黃哲慧營養師表示,雞蛋營養素均衡,可補充蛋白質、礦物質、DHA(Docosahexaenoic acid,簡稱DHA)以及各式維生素,建議成人每日攝取1顆,最好選有CAS標章的洗選蛋,散裝蛋則選外觀乾淨無破損。不過1顆蛋約含250毫克膽固醇,高膽固醇患者每日限膽固醇200毫克以內,因此食用上最好先諮詢醫師或是營養師。


【這樣挑】★異味混蛋不鮮
散裝蛋因為難以辨別生產日期,建議買回後1周內要吃光;另外,新鮮蛋的蛋黃周邊蛋白會稍微渾濁並且帶有一小條白色繫帶,如果有異味、整個蛋白都很渾濁或是呈現不正常的顏色,最好丟棄,切勿食用。


★分開冰後清洗
蛋殼表面可能含沙門氏菌,混入食材易致腸胃炎,建議裝袋冷藏或與其他食材分開冰,避免交叉感染;蛋殼表面有孔洞,買回後不宜立刻清洗,潮濕易導致變質,縮短保存期限,以乾布擦拭即可,等烹調前再用流水清洗,打蛋後也要再洗手,避免沾染病毒混入菜餚中。


★吃炒蛋最營養
建議可加點油去炒蛋,溶出脂溶性維生素,才能攝取到更完整營養;而想減重、高血脂患者因為有控制熱量、膽固醇的需求,適合吃蒸蛋、水煮蛋;另外生蛋、半熟蛋有沙門氏菌與禽流感風險,不建議食用。皮蛋、鹹蛋等加工食品因加化學製劑,腎病患者應少吃。


★選擇CAS標章
挑蛋時,建議選有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e Standards,簡稱CAS)的洗選蛋,針對飼養及製備流程把關與抽驗,但是,提醒民眾並非包裝洗選蛋就一定有CAS標章,目前僅有27家蛋商有CAS標章核可,民眾在購買時應該要特別留意。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 營養師 黃哲慧
【專家說】
雖然日前爆出CAS洗選蛋被驗出殘留抗生素,不過相較完全未經檢驗的蛋品,至少多了幾層檢驗把關,如果有不合格蛋品也容易被抽驗出來。


資料來源 Yam新聞+中央社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1碎鑽 +22 經驗 +1 幫助 +33 收起 理由
koalabear168 + 1 + 1 非常讚
syndica + 1 + 1 非常讚
asd13388821 + 3 + 5 很給力!
you00792 + 3 + 5 讚一個!
紅蘋果 + 1 + 1 讚一個!
lmywing + 1 + 1 + 1 很給力!
lim5515 + 1 + 1 非常讚
游幃翔 + 5 很給力!
Lions + 1 + 1 非常讚
我是神經病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syndica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7-24 21:21
蛋是好是是壞還能用泡在水裡來分別
由於蛋放久所以氣室會變大
所以會比較輕會浮起來
這也是個方法參考看看
因為我覺得臭蛋碰到餐具還滿噁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WECAN1688 + 1 + 1 神馬都是浮雲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