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體育] 名家看球-過於閃躲 淪餵球投手

[複製連結] 查看: 11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amilah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7-4 05:4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中國時報【黃國洲】

與上一場交戰紅襪同出一轍,2局未滿王建民黯然下台。事實上昨役更慘,在被打爆的第2局裡,老虎二人出局前敲出7安,包括2支二壘打及1發全壘打。

懼左不怕右的建仔,昨役對上的猛虎打線只有4名左打,但右打對他的殺傷力卻遠高於左打,因而釀成投不完的大局,單局掉6分。藍鳥隊再度提早在第2局即派上牛棚來滅火。

原本被視為最成功的一次復出,詎料短短兩場從天堂落入地獄,狀況之差幾乎與2009年季初一樣。不過,當年有傷在身情有可原;身體無恙的建仔重蹈覆轍,到底原因何在?

三屆賽揚名投奚佛(Tom Seaver)曾在他的名著《投球的藝術》(The Art of Pitching)提到一個小故事:1983年初春他受邀對一群大學及高中的棒球教練演講,他先後問大家:「棒球最重要的球種是什麼?」「第二重要的球種又是什麼?」答案五花八門,奚佛戲謔回道:「最重要的球是快速球,次重要的球也是快速球。」他再三強調,快速球是投球藝術的基石。

建仔連續兩場崩盤,主因是基礎已裂—拿手的快速下沉球(sinker)既無球速亦無控球,雖然位移偶有餘威,但進壘點過高時,球路立即變平,成為標準的「BP」球(打擊練習球,Batting Practice)。賴以為生的下沉速球出了大毛病,其餘球種能彌補的效果有限,配球的空間也大打折扣。

王建民在賽後認為自己身體的狀況不差,只是陷入低潮。但近兩場與前兩場相較,主力武器的表現判若雲泥,應該不單是低潮而已。以球速為例,短期內突然減速,若非身體帶傷,絕對是「投球機制」(Pitching Mechanics)發生故障,控球走精、球路跑平也與之息息相關,在物理的世界裡事出必有因。

全盛時期的建仔,「投球機制」有時也會走調;傷癒復出這幾年,更是經常當機。平心而論,從2005年初登板,扣掉2010年全季養傷,王建民已有8年資歷,如此長的時間還無法領悟及建立健全的「投球機制」,難怪無法長期在大聯盟立足。

「投球機制」主要是「身」與「技」融成一體,但機制不良也會影響到投手的心理。建仔近兩場接連被KO,還有另項因素造成惡性循環—對打者過於閃躲,一開始太想用邊邊角角的球來制服對手,卻弄巧成拙造成球數落後,對決時當然屈居下風。連續挨打後,更不敢正面來迎戰打者,主客易位後的投手已不是「投」手,只是不斷地「丟球」與「丟分」的「餵球者」。

本季出賽5場即遭「指定讓渡」(DFA),年滿33歲的王建民還有機會嗎?大聯盟機會無所不在,最重要的還是實力。若是與他短暫的隊友「不死的蝴蝶」狄奇更坎坷的棒球之路相較,建仔近幾年的挫折猶如小菜一碟。期待他能效法狄奇的韌性與鬥志,早日重回大聯盟,再度站穩先發輪值,讓國人重享「投一休四」的樂趣!


來源:雅虎新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