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服務業洞開 立委憂中國變相移民

[複製連結] 查看: 555|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蝶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6-4 12:1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4日 上午6:12
相關內容

    服務業洞開 立委憂中國變相移民看相片

    服務業洞開 立委憂中國變相移民

兩岸服貿協議 疑慮重重

〔自由時報記者林詩萍、王孟倫/台北報導〕兩岸兩會即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馬政府擬開放中資進入美容美髮、看護機構、小客車租賃等貼近民生的產業,引發立委、學者及相關業者高度疑慮,認為不僅影響眾多小民的生計、衝擊服務業就業狀況,而且恐將成為中國人士變相移民的管道,呼籲政府不能黑箱作業,須向國人「坦誠」公布相關衝擊與影響之評估報告,否則不宜貿然開放。

根據統計,台灣服務業就業人口佔整體比率約五十八%,人口數約六百三十萬人,尤其服務業產值佔台灣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近七成,顯示服務業已為我國經濟活動之主體。

貿然開放 肥財團苦小販

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憂心認為,開放服務業後,等於讓台灣門戶大開,不僅將使本地業者陷入經營困境,尤其服務業屬於勞力密集產業,貿然開放對我國就業市場傷害更大;尤其中國挾著雄厚資金入台,沒多久本地的服務市場就會被蠶食鯨吞,馬政府不該毫不設防地開放!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指出,國內實質薪資已倒退十幾年,馬政府沒有積極協助服務業升級與發展,還要開放中資來台「搶飯碗」,對台灣經濟將造成很大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痛批,若貿然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只會「肥到大企業、苦到小店家」,且中國勞工更會透過開放的各類服務業大舉來台。

許忠信舉例,馬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但好處幾乎都被中國業者以一條龍經營模式吸乾,中國人民到台灣觀光需透過二一六家中國認證的組團社,台灣業者只能接洽獲利有限的自由行旅客,且中資業者還可利用「中台合資」的方式規避限制措施,簽訂服務貿易協議,最後還是中國得利。

中資壓境 衝擊國人就業

他批評,就算服貿協議可爭取到中國讓利,但對台灣而言就像沒藥醫的慢性病,只有連鎖規模大的台灣大型服務業可享受到中國市場開放好處,但卻苦到為數更多的台灣小店家,得面對中國服務業低價競爭壓力。

許忠信指出,像上海、深圳等中國有錢省份,服務業根本不需要來台灣;最後只會吸引一些較貧窮的省份及服務業來台,對中小企業造成直接影響,對台灣弊遠大於利。

他質疑,馬政府一步步放寬中國白領來台的規定,將現行中國人為專業人士、跨國企業員工、商業人士申請來台停留,最多僅四個月規定,不僅將增列「商務居留」,停留限制還放寬到三年,並得延長兩年,配偶子女也能一併申請來台。

許忠信說,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放寬更多中國服務業來台,屆時中國勞工大可透過商務居留等名目來台,且配偶子女也可一併來台,恐將造成「變相移民」的後果。


來源雅虎新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