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表忠碑當地基?》三峽中山公園石碑 待鑑定

[複製連結] 查看: 57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蝶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6-4 10:2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4日 上午8:46
相關內容

    表忠碑當地基?》三峽中山公園石碑 待鑑定看相片

    表忠碑當地基?》三峽中山公園石碑 待鑑定

隆恩埔戰役日軍幾全軍覆沒 曾立碑悼念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中山公園裡藏著日治時期的「表忠碑」!一八九五年接收台灣的日軍,在三峽遭遇義勇軍抵抗,死傷慘重,事後日方在鳶山一帶立碑悼念,如今石碑竟堆埋公園地基下。

三峽區公所主任秘書陳明進說,聽過這段歷史,但不知道中山公園有座紀念碑,因涉及古蹟認定,需要進一步鑑定、還原,將請文化局協助。

走進三峽區中山公園,在水泥步道擋土牆下,隱約可以看見狀似刻有碑文的石碑,文史工作者林炯任說,日軍佔領台灣過程,在三角湧(今三峽)隆恩埔一帶遇義軍截擊,日軍一支三十多人的部隊幾乎全軍覆沒,這場「隆恩埔戰役」可說是日軍入主台北城後單次犧牲最慘重的戰役,也是北台灣首見的大規模戰役。

一九二三年(日本大正十二年),日本人在鳶山及隆恩河舊河道旁(現台北大學校園內)立碑,頌揚當時殉難日軍,其中,北大校園內的「隆恩埔戰役紀念碑」後來在校園施工整地時送回日本,鳶山的「表忠碑」則被敲毀埋在地基下。

林炯任推測,台灣光復後,由於官方反日情結,早年日人所建的紀念碑多被毀棄,可能當地蓋公園,就被當作地基。

他認為,這個歷史事件反映了三峽人驍勇抗日,是真實發生在台灣的歷史事件,若能將紀念碑還原,可讓更多人認識三峽人文,也教育後代子孫三峽的歷史。


來源雅虎新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