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政論] 七不講文件曝光 習近平新災難

[複製連結] 查看: 679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蝶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29 16: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黃雅娟 | 台灣醒報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4:14


七不講文件曝光 習近平新災難





【台灣醒報記者黃雅娟綜合報導】中國秘密文件「七不講」日前曝光,引來各界對於習近平控制言論的撻伐,在官方沒有強烈否認的情形下,證實了這個禁令來源不假。媒體認為,習近平的言論忽左忽右,可能「打左燈向右轉」,卻又用高壓控管言論,他的保守作風對中國而言,無疑是改革開放後的災難。

控制思想七不講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繼中國9號文件「七不講」在網路盛傳後,最近又出現「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文件,被懷疑是七不講禁令的原件,也成為習近平控制中國思想的鐵證。

香港《明報》11日報導,部分中國學者證實,校方重要人物的確要求教授們執行「七不講」,就是不要談「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以及司法獨立」等內容。

《法國廣播電台》指出,有許多大學教授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開課前甚至要「試講」,由黨政委員審查上課內容。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張雪忠不禁問:「這還是大學嗎?」

新政VS毛主席血脈

為何禁這七講?《英國廣播公司》分析,2013年是毛澤東冥誕120年,中國近來管控言論的舉止可能與此有關。習近平曾說,「如果當時否定了毛澤東,我們的黨還站得住腳嗎?站不住腳的話就會天下大亂。」此說法正突顯,習近平在新政改革和遵循舊體制下的兩難。《自由亞洲電台》就有評論表示,大家期待習近平能有所改革和突破,「沒想到比胡錦濤還保守還左」,被質疑「打左燈向右轉」。

引起左右派再戰

《多維新聞》的言論就指出,禁七講代表這的確是民間聲音,如果不滿聲音甚囂塵上,可能會導致整個體制的崩壞。而中國一向的傳統慣例就是打壓。他進一步指出,中國的左右派早已形同水火,習近平的禁令將助長這情勢,加深社會分裂,更顯示出習近平施政自信的不足。未來真話不能講,造假風勢必再起。

禁言論無實質意義

《自由亞洲電台》梁京的評論更指出,七不講的禁令代表習近平對西方意識形態的「反擊」,這個手段不但不能達到任何政治目的,也暴露出習近平想要掌控中國思想的愚蠢。習近平用保密文件的手段,顯出用高壓統治的企圖,此無法展現他執行新政的決心和目標。事實上,這次事件使原本認同習近平的人都大失所望。

否定過去才能改革

旅美學者吳祚來投書《英國廣播公司》表示,習近平的言論忽左忽右,反而使自己陷入泥淖之中。中國既然期待改革,就必須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他引述經濟學家韓志國在微博上的言論說:「中國政治改革已經徹底沒戲:連改革前30年都不能否定,那還談什麼改革,還幻想什麼自由、民主和人權!」

吳祚來認為,揉合中國改革開放前後30年的歷史,並非習近平的主要工作。如果追求改革,卻不追求普世價值和中國特色,對中國而言,習近平的時代仍是一場災難。

來源雅虎新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