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聯想:手機兩年內在中國超過三星

[複製連結] 查看: 501|回覆: 2|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as5443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18 07:2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2010年春,整個聯想集團的管理層都面臨著一場來自媒體和業界的拷問,為什麼要回購1個2年前就被拋棄的虧損手機業務?在這場1億美金賣出2億美金買入的交易中,聯想集團是不是到了病急亂投醫的賭徒困境?但當我們站在2013年的時間節點上來審視這場曾經飽受質疑的交易,或許當初的批評和質疑就會顯得蒼白無力。

回溯至2009年甚至更早一年,整個聯想集團因為經濟危機的原因正站在一個興衰更迭的十字路口上。2010年的春天對於聯想集團來說,雖然有了一些暖意,但整個集團的財務狀況並不值得大寫特寫。在公司2009年11月公佈的財報中,聯想當季利潤也僅僅5308萬美元,其中約3800萬美元還是來自於投資。選擇在稍後的2個月拿出2億美金來回購手機業務,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冒險。

如今,聯想當初的冒險已經有了一些結果:位居大陸第二大手機廠商,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機廠商。但這樣的業績對於聯想來說仍然難言成功。在ARM架構芯片一統天下,蘋果三星幾乎壟斷了智能手機全部利潤的今天,聯想希望依靠一款X86架構的英特爾芯片手機,來豐富自己的高端產品線。按照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Lenovo集團總裁劉軍的算盤:聯想不僅要份額,也要利潤。

聯想,一個在給資本市場講故事的公司

2013年5月16日晚,在北京五棵松廣場,一場時尚元素濃郁的發布會正在召開。受邀請的嘉賓被要求穿深色正裝,或者含銀色或金屬色元素的正裝,但是,這並不是某個時尚公司的Party,而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手機發布會,它的名字叫聯想K900。對於聯想來講,選擇在這個時間推出K900,是因為聯想在中低端市場已經穩固,聯想需要一款高端產品來豐富自己的產品線,並重塑自己的形象。過去的業績標誌著聯想可以在手機業界活下來,接下來考慮的則是,聯想手機應該如何才能活得更好。

一個段有趣的對話在搜狐IT和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Lenovo集團總裁劉軍之間展開。通過雙方的對話我們確信,聯想這款5.5寸的手機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設計,就是它的屏幕尺寸大小和人民幣面額最高的100元人民幣紙幣完全相符。

這似乎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暗示,聯想想要賺錢了,而不僅僅滿足於依靠千元人民幣智能機去搶市場。那麼,在聯想K900之前,聯想手機是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呢?

大陸銷量第二,全球銷量第五,這說明在叢林法則和野蠻生長環境下的智能手機產業,聯想已經站住了陣角,這使得該公司在同產業鏈議價的時候可以獲得更多的主動權,而智能終端銷量帶來的這種品牌到達率,是一般的廣告無法比擬的。

最重要的一點,資本市場喜歡會講故事的公司。智能手機的銷量證明了聯想移動互聯戰略的暫時成功,而依賴於傳統PC產業鍊為生的企業則不被資本市場看好。

會講故事的人一直就有,但資本市場也不一定總是對故事充滿耐心。聯想的故事裡,也有一些必須直視的問題:比如,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比如品牌知名度還不是很高。但是,這都不是最核心的問題。最核心的問題在於,利潤率。這是股東關注的,而聯想,恰恰是一個需要為股東負責的上市公司。

劉軍的軍令狀:要份額,也要利潤

誠如上文所述,聯想K900和最大面額人民幣的尺寸相符,似乎本身就有一些寓意。這款手機的使命就在於,它將成為聯想智能手機策略的分水嶺。如果說之前做產品是為了活下去,那麼,聯想K900的推出是為了讓聯想活得更好。

先讓我們來看一下,聯想所處的生活環境。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在2013年第一季度裡,僅三星一家就獨占了整個Android陣營95%的利潤,LG等其他Android廠商瓜分剩餘的5%份額;市場研究公司Cannacord Genuity近日發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手機產業報告顯示,蘋果和三星兩家巨頭佔據了手機行業100%的運營利潤。

這反映了聯想,甚至所有大陸智能手機的現狀:聯想卻並沒有從智能手機的盛宴中掙到錢。三星和蘋果拿走了幾乎全部的利潤。如今,聯想希望向智能手機要利潤。

劉軍向搜狐IT表示,聯想的目標是做到百萬數量級的K900出貨量,達成這一目標的時間點是9個月,之所以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一款手機的生命週期就是9個月。此外,聯想還計劃用2年時間,在中國內地打敗三星,成為中國第一。

這意味著,聯想智能手機的市場策略已經開始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犧牲利潤搶份額已經成為過去,未來,聯想會同時兼顧利潤和份額。

未來路徑剖析:快文化下的市場擴張

今年初,搜狐IT獨家披露了聯想智能手機團隊的業務調整,主管運營商業務的馮幸上位,領導整個智能手機業務團隊。時至今日,劉軍似乎為我們揭開了為什麼做這種調整的原因。

據劉軍介紹,聯想已經做到了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智能手機渠道出貨量第一名。而據聯想集團中國區CMO魏江雷介紹,運營商業務佔據了整個中國區約七成的銷售份額。

在IT產業,寡頭競爭和大者恆大是一個常見的現象。劉軍錶示,聯想手機未來的增長點之一是運營商市場,我們要進一步打開中國電信的銷售渠道。

此外,劉軍向搜狐IT表示,來自新興市場的佈局也將是聯想的進攻方向之一。在那兒,聯想面對和中國內地類似的競爭環境,聯想可以實現對中國業務的複制。

而支撐聯想進軍上述兩個市場的,則是聯想的快文化。基於供應鏈的快速管理變化,以及針對新產品的快速推進。“電子產品價格下跌很快,供應鏈反應時間快慢對消費電子產品非常重要。”劉軍錶示。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太醫令 + 1 + 1 鮮花送給你!
jour868868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jour86886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5-18 10:13
若要大、要強、要賺錢
那就要用心去看消費者的需求、訴求、要求
並在最短的時間去反應、回應、答應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3 幫助 +5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3 + 5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太醫令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5-18 11:37
看得出來聯想很有企圖心!!

希望是一間良心企業,不要為了賺錢而偷工減料

^^越多的大廠加入安卓,消費者越是受益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3 幫助 +5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3 + 5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