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娛樂] 培養創作靈感 吳念真:聽底層人民說故事

[複製連結] 查看: 54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csway87878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3 00:4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acsway878787 於 2013-5-3 00:58 編輯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5月3日 上午12:26

【實習記者林寬宏台北報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受邀擔任政大駐校藝術家,以「人間念真情」為題,安排系列文件展、攝影展、座談會、舞台劇,帶領師生了解吳念真的生平與創作。

「自己的人生滿幸運的。」吳念真笑說,退伍隔年,首次投稿就獲得編輯青睞,不久更獲出版社小說邀約,40年來,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長輩伸出援手,至今仍銘記在心,吳念真時時提醒自己,絕對不要吝於給年輕人鼓勵。

吳念真是台灣著名藝文家,創作跨足文學、電影、戲劇、廣告,作品獲獎無數,「吳念真式」的本土魅力更讓人印象深刻,代表作有:電影《多桑》、舞台劇《人間條件》、電影劇本《悲情城市》《兒子的大玩偶》等。

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透過吳念真的文字、影像紀錄,讓觀眾了解台灣歷史上的真實片段,作品蘊含了他對社會、人生的深刻觀察,至今已經成為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之一。「讓人感動的是他對生命的熱愛」吳思華強調,儘管吳念真曾遭受家庭變故,歷經人生挫折,但他不放棄創作,是年輕人學習的典範。

身兼多職的吳念真提到,創作靈感除了本身的成長故事外,他也喜歡聽別人「說故事」,尤其底層人民用生命書寫的故事更是精采,往往令他十分感動,他的作品才能如此「貼近人性」。吳念真感嘆,因為家庭經濟關係,求學過程並不順遂,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常抽空到台大參加講座,鼓勵學生好好珍惜大學時光。

吳年真今年在政大開設「私塾」,培育劇本寫作人才,他鼓勵有志創作的年輕人,慢慢累積經驗,創作並非一蹴可幾,可以透過日記訓練筆功,或以抽象概念為題,盡量用影像描述手法書寫。他提到當兵期間,天天寫日記,詳細記載每天的觀察與感動。退伍後,「日記甚至被妹妹上廁所拿去當小說。」

政大校方表示,「阮的厝,咱的家」文件展將吳念真的作品集結,傳達他對家、土地和社會關懷的情感;同時,也會安排兩場專題講座,探討劇場創意和世代關係,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吳念真。
來源:Yahoo新聞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