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際] 英國鐵娘子 柴契爾夫人辭世

[複製連結] 查看: 31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okimusicbox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4-9 11:4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英國鐵娘子 柴契爾夫人辭世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保守黨首相柴契爾女爵(Baroness Thatcher ),八日因中風在倫敦麗池飯店(Ritz Hotel )辭世,享年八十七歲。柴契爾是英國第一位、至今唯一一位女首相,也是主要政黨第一位女黨魁,在一九七九年至一九九○年間擔任首相,在當時男人主導的全球政壇裡,樹立獨特的施政風格。柴契爾任內推動英國經濟轉型、鐵路等公營事業民營化、打贏福克蘭戰爭,更創造出「柴契爾主義」的政治哲學。右派讚許她將英國拉離經濟蕭條、強化國際地位,左派卻指控她瓦解傳統產業、導致社會結構崩解,強勢作風評價兩極。

在位11年期間 改造英國

柴契爾夫人病逝消息傳出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首相卡麥隆等隨即表示哀悼。白金漢宮發言人表示,女王得知柴契爾夫人病逝十分悲傷;卡麥隆宣布縮短訪歐行程提前返國,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也降半旗誌哀。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表聲明,哀悼美國失去一位「真正的友人」。

對抗冷戰 打贏福島戰役

柴契爾於一九二五年十月十三日出生於英格蘭林肯郡格蘭瑟姆城的一個食品雜貨家庭,五九年成為倫敦北部芬奇理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之後擔任教育大臣,七五年打敗前首相奚斯(Edward Heath)成為黨魁,八二年在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中獲勝,大舉提高她的政治聲望,中英兩國移交香港主權的協議也是在她任內達成。

鐵腕作風施政 評價兩極

柴契爾夫人在政治上奉行保守主義,在經濟上推行新自由主義政策。她的領導風格非常具有爭議性,支持者認為她和美國前總統雷根領導西方贏得冷戰,並導致蘇聯解體。反對者則認為,柴契爾夫人實施貨幣主義經濟、降低稅收、限縮公共支出、提倡私有化又削弱工會,忽略社會群體。她的施政理念導致英國社會和經濟不平等,種下現在無法彌補的貧富差距,窮人無法翻身。外交方面,她從不跟歐陸國家唱和,對歐洲整合更是質疑。

柴契爾夫人晚年健康不佳,罹患失智症後情況更是每況愈下,去年十二月還住院動手術切除膽囊腫瘤。英國政府表示,柴契爾夫人的喪禮將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尊重家屬意願不舉行國葬,而是以低一級的軍禮進行。

柴契爾夫人死訊傳到福克蘭島上後,自治政府隨即宣布降半旗誌哀。福克蘭自治議會主席桑默斯表示,柴契爾夫人一九八二年領導英國打贏福克蘭戰爭,從阿根廷手中奪回福克蘭的歷史,將永遠留在島民心中。一名島民甚至稱呼柴契爾為「我們的邱吉爾」。




來源:自由時報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