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Nokia 將再次發明手機?

[複製連結] 查看: 13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UCHTE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12 12:1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Nokia 重金研發石墨烯材料,是否意味著驚鴻一瞥的Morph柔性手機將重現江湖?

  提起 Nokia ,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抗摔”。作為曾經的王者, Nokia 3100、E71等經典產品做工精悍,用料厚道,再加上網上流傳的種種傳說,如用 Nokia 手機砸核桃等,芬蘭手機巨頭已經成為“皮實耐用”的代名詞。相比之下,人們似乎並不關心它在尖端領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Nokia 手機的“皮實”有口皆碑,甚至把地板都砸裂了……

  於是,當歐盟宣佈將向 Nokia 注資13.5億美元,用於“石墨烯”(Graphene)材料的研發時,大多數網民在看熱鬧的同時不忘調侃,將 Nokia 的產品戰略概括為“變硬,變硬,變硬”。更有人找出一張真假難辨的Lumia 920把地面“砸出”裂縫的照片,以証明 Nokia 手機的不可阻擋。

  事實真的如此嗎? Nokia 耗費巨資研發“全球最硬材料”,真的只是為了砸更多的核桃嗎?

  不是“更硬”,而是“更軟”

  根據報導,石墨烯是“有史以來最結實的人造材料,硬度是鋼的300倍,也是最輕的導體”。不過,根據維基百科,這種材料絕非僅僅是堅硬無比,它還具有其他重要特性: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堅硬的納米材料。它幾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常溫下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cm2/V‧s,高於碳納米管和硅晶體,而電阻率只約10-6Ω‧cm,比銅或銀更低,為目前世界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

   Nokia 則在官方網站上這樣描述:“石墨烯……是有史以來最輕的材料、最佳的原生導體,具有超強柔性。它有可能取代硅,成為一切電子產品的基石。”

  那麼,對於 Nokia 而言,研究石墨烯的意義何在? Nokia 研發中心(Nokia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PDF文檔揭示了該公司對於石墨烯的應用願景:

  “對於現有手機而言,石墨烯可以取代觸控顯示面板中常用的ITO(氧化銦錫)透明導電薄膜,改進性能、降低成本。對於未來手機而言,石墨烯可用於生產可打印、可彎曲的電子設備,並整合多種傳感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石墨烯讓 Nokia 手機變得更硬?圖樣圖森破!

  也就是說,石墨烯不會讓 Nokia 的產品變得“更硬”,而是“更軟”,進化為柔性設備。

  根據 Nokia 的設想,石墨烯能夠給電子產品帶來的變革包括柔性電池、透明機身和整合太陽能電池等。這將讓未來手機具備如下特性:超長待機和通話時長;超薄透明顯示屏;電路規模大大減小;可通過太陽能充電;對環境更友好的材料;外觀設計理念將被大大拓展。

  隱秘王牌:Nokia Morph

  不過,如果有關石墨烯的美好設想只是出現在 Nokia 研究中心的一紙報告中,那麼它能否變成現實,就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但是, Nokia 在2008年的一個研究項目,讓石墨烯的應用前景柳暗花明。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Nokia 曇花一現的概念手機Morph

  五年前, Nokia 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示了概念手機Nokia Morph。這一概念由 Nokia 研發中心與英國劍橋大學共同提出,將納米技術與手機製造相結合,主要包括四大特性:

  1、可變形柔性設計

  納米技術讓手機材質和組件變得柔韌而透明。Morph採用的新型材料的結構與蜘蛛網類似,能夠隨意彎曲而不折斷。此外,它的電路和傳感器也將具備柔性特徵。

  2、自我清潔和修複

  Morph將利用納米技術打造能夠自我清潔和修複的表面,減少腐蝕和磨損,增加使用壽命。它還能夠防水防塵,並減少指紋吸附。

  3、利用太陽能充電

  Morph有可能將太陽能作為電力來源。另一方面,在新型高密度電力存儲材料的協助下,電池模塊可以做得更小、更薄,充電速度也更快,可重複使用次數更多。

  4、環境感應能力

  Morph的納米級傳感器能夠感應周圍環境,實現眾多功能,包括監測空氣污染,分析生化殘留物,或是告訴你面前的這枚 Apple 有沒有洗幹淨。這將讓手機變身無所不能的生活工具。

  從 Nokia 的描述中可知,Morph的關鍵在於納米技術。而在2012年的文件中, Nokia 已經用“石墨烯”取代了“納米技術”。這是否意味著, Nokia 已經取得了關鍵技術突破,並選定石墨烯作為未來手機的材料基石?

  從物理性質來看,石墨烯具備了Morph手機所要求的一切特性。在具備超高硬度的同時,石墨烯保持了輕薄和柔韌,透明度和導電性極佳;另一方面,這種材料已經可以大規模生產,現有工藝技術即可做到。這讓它成為了Morph手機的不二之選。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在 Nokia 研究中心的一份技術文檔中,“石墨烯”已經取代了“納米技術”

  在文件的最後部分, Nokia 除了點明石墨烯的各種發展機遇外,還特別指出:它將是一個全新的、獨一無二的技術平台,讓基於新材料、新技術的概念產品成為可能。它甚至還配上了一張圖,酷似Morph概念手機。

  如果上述推測一一變為現實,那麼這將是自 Apple 2007年發佈iPhone以來,手機再次被“重新發明”。而這場革命的主導者,將是看似日薄西山的芬蘭巨人。

  (彥飛)來源 - 數碼資訊 - 新浪網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