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爆紅話題] 教宗辭職 600年首次 本篤十六世稱年老體衰 全球震驚

[複製連結] 查看: 238|回覆: 0|好評: 0
deleter2050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12 11:3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剛於大年初一向華人賀年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昨日突然以年老體衰無法妥善履行職務為由,宣布於本月28日辭職,為梵蒂岡近600年來首名任內辭職的教皇。教宗這次決定,不僅震驚各國政府和全球12億信徒,連教廷內的親信也大感意外。教廷隨即宣布,天主教樞機主教會議將於3月底前選出新教宗,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也將前赴梵蒂岡參與。多名香港教區人士均形容,本篤十六世十分關心中國大陸和香港教會的事務。
3月底前選出新教宗
現年85歲的本篤十六世,昨於梵蒂岡會見一群樞機主教時,以拉丁語宣布辭職,本月28日晚上正式生效。他表示近月感到自己身體情况轉差,覺得是時候引退。他說﹕「我在神面前反覆撫心自省,確定自己年事已高,要妥善履行教宗職務力有不逮。」
近6個世紀以來,羅馬天主教教宗均是任職至終老。本篤十六世這次辭職,是額我略十二世(Gregory XII,亦譯國瑞十二世)1415年為結束天主教大分裂而請辭後的第一人,至於歷來以無法履行職務為由辭職的,只有1294年的聖雷定五世(Celestine V)。天主教法典並沒規定教宗要向特定人士交代辭職,亦不需要任何人接納才成事,只要教宗出於個人意願,妥善交代辭職決定就可生效。梵蒂岡消息人士透露,本篤十六世這次辭職事出突然,但純屬其個人意願,暗示不涉權鬥或醜聞等問題。
85歲動作遲緩 需用活動講台
本篤十六世早在2010年一次訪談中已曾暗示,若覺得年邁到不能再履行職責,可能會辭職。一些觀察家亦稱,教宗近月確實看來日顯倦怠,常要用活動式講台游走於聖伯多祿廣場。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亦說,從教宗最近身體狀况觀察,動作比起8年前剛上任時確遲緩許多,「但他的腦筋還是很清楚,持續寫作」。
2005年4月,本名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的本篤十六世獲推舉,接替離世的若望保祿二世成為教宗,任內在神父性侵兒童醜聞陰霾下,致力維護天主教的影響力。教宗的兄長喬治(Georg Ratzinger)透露,教宗早前已聽從醫生建議不作越洋之旅,並為辭職已思量了好幾個月。他指出,其教皇弟弟已日漸舉步維艱,請辭是「自然之事」。本篤十六世曾24次官式外訪,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訪問黎巴嫩3天。若望保祿二世的老朋友博湼茨基(Adam Boniecki)神父說﹕「我認為,他並不想重蹈已故教宗晚年雖然在位卻無法履行職能的最後歲月。」
教廷稱有勇氣 意總理表震驚
梵蒂岡發言人形容,教宗的決定顯示了「極大的勇氣」和「決心」。教廷將於教宗辭職後的15日至20日內召開樞機主教會議,遴選新教宗。「我們應該在復活節時就有新教宗。」對於教宗辭職,意大利總理蒙蒂稱,消息之突然使他「大表震驚」。作為傳教士之女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極之尊重」教宗這「艱巨」的決定,又讚他是「當代其中一位最偉大的宗教思想家」。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