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九層塔致肝癌? 網路謠言別被騙

[複製連結] 查看: 1095|回覆: 0|好評: 0
634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3 23:3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台北榮民總醫院指出,最近網路盛傳「九層塔會導致肝癌」一文,且署名該院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及葛謹兩醫師,全非事實,民眾切勿聽信。


台北榮總日前發出聲明,強調該篇網路文章假借該院主治醫師名義散佈,加上目前並無九層塔會導致癌症的研究報告,為避免社會大眾繼續被不實資訊誤導並引起恐慌,該院決定針對九層塔是否會導致肝癌一事,加以說明。


台北榮總表示,九層塔成分含有Eugenol(丁香酚),Eugenol為「丁香酚」,並不是網路所言的「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網路傳言把黃樟素和丁香酚弄混了,Eugenol
(丁香酚)並非致癌物質。


至於黃樟素 (Safrole)的致癌性在動物實驗(rat and
mice)中已證實會造成基因毒性,使細胞產生變異,具有致肝癌性,但仍限於動物實驗(rat and mice),但對人類的致癌性目前仍不一致。


有研究指出,檳榔的「荖花」裡就含有高劑量黃樟素,長期嚼食檳榔可能導致人類的口腔癌、甚至肝癌,推論黃樟素是致癌的可能因素之一。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目前仍將黃樟素歸為2B
,即有動物致癌性但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由於黃樟素有潛在人類致癌性,故仍建議盡量避免食入過量黃樟素。


台北榮總表示,英文名稱中文名稱來源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Eugenol丁香酚存在於多種植物,如丁香、肉桂、羅勒、九層塔、菖蒲等。Group
3動物致癌性證據不足或有限,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Safrole黃樟素存在於多種植物,如黃樟、荖花等。Group
2B有動物致癌性,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


台北榮總強調,九層塔雖含有丁香酚,但九層塔不等於丁香酚;大劑量丁香酚可能對生物體產生一些健康危害,但截至目前還沒有九層塔的致癌性研究報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