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通訊歷史】沒有這位好萊塢明星,就沒有手機

[複製連結] 查看: 807|回覆: 5|好評: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lack1292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2-4 10:2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看看你手上的手機。當你出門在外時,它負責讓你隨時都可以與外界聯絡得上,有時可能只是親友之間的寒暄問候,有時是情人之間的拌嘴爭吵,有時候甚至可以救人一命;但你知不知道,如果沒有一位美艷的好萊塢電影明星的話,你手上的手機很可能不會存在?

她是誰?今天我們的主角不是手機,是一位奧地利猶太人電影明星海蒂拉瑪(Hedy Lamarr)。


▲ 海蒂拉瑪(Hedy Lamarr,取自維基百科,下同)


海蒂拉瑪出生於 1913 年 11 月 9 日,卒於 2000 年,今年是她的 99 歲冥誕。她出生在奧地利的維也納(當時還是奧匈帝國的一部分),當她 18 歲時,拍了第一部叫做《神魂顛倒》(Ecstacy) 的奧地利電影,她在片中正面全裸(據說她是影史上第一位正面全裸的女星),挑戰當時的保守氣氛,也讓她一舉成名,但是這名氣並不是很好聽就是了。她後來嫁給一位奧地利軍火商 Friedrich Mandl(又名 Fritz Mandl),這位軍火商與希特勒以及墨索里尼的關係良好,經常帶著海蒂拉瑪與他們以及一些科學家見面聚會,也因此海蒂拉瑪常常會聽到一些先進軍火的消息,這也是她後來可以進入應用科學發明這個領域的原因。

海蒂拉瑪與 Fritz Mandl 的關係後來處得不太好,有一天她決定她受夠了,便搭火車逃到巴黎,後來輾轉到了倫敦。她在倫敦認識了一位製作人 Louis B. Mayer,Mayer 雇用了她,並替她改名為現在的名字海蒂拉瑪(她原本的名字是 Hedwig Eva Maria Kiesler),她也拍了幾部好萊塢電影,不過因為她先前的全裸形象太過鮮明,因此並沒有大紅大紫,角色偏向花瓶定位。


▲ 1942 年的公關照片


▲ 1944 年《The Conspirators》電影劇照。


二次大戰現長才
在海蒂拉瑪忙著拍電影的同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海戰時,戰艦時常用到魚雷以擊沉敵方船艦,而當時魚雷可以利用無線電導引到目標,不過因為無線電採用固定頻率,因此很容易被敵方攔截或是干擾,導致魚雷無法擊中目標,因此,發明一種讓敵人難以偵測或是干擾的秘密無線電技術十分重要。

回到我們的主角,當時的海蒂拉瑪已經在美國,與一位作曲家 George Antheil 交往,這位作曲家正在設計一款可以自己彈奏樂曲的自動鋼琴,這款自動鋼琴可以把音符刻劃在一個捲軸上面,當捲軸轉動的時候,上面的溝槽帶動一連串的齒輪,鋼琴就會自動彈奏;而這給了海蒂拉瑪靈感,如果把自動鋼琴捲軸上面的刻紋用來變換無線電頻率,隨著捲軸轉動,頻率就會跟著跳動,也許就不會這麼容易被偵測到了。後來海蒂拉瑪利用自動鋼琴的捲軸概念設計了「自動跳頻」(frequency hopping)的專利(US Patent 2,292,387)。海蒂拉瑪的無線電跳頻技術,可利用自動鋼琴捲軸在 88 個無線電頻道中「跳躍」,因此很難被干擾。

不過很可惜的,這項技術在當時並沒有被美國海軍採用,而是一直到了 1962 年古巴危機時才正式採用,但當時這項專利已經過期。不過,海蒂拉瑪的這項無線電自動跳頻技術專利,後來除了軍武領域外,也延伸到了無線通訊領域,包括 GSM / CDMA 技術、IEEE 802.11 Wi-Fi 技術、藍牙技術,全都用到了跳頻技術,也就是說,它是現代無線通訊的基石。


▲ 美國專利 2,292,387 的部份截圖。


可惜的是,海蒂拉瑪並沒有因為這項專利而致富,她的這項專利也很少為人所知。1997 年,國際非營利性組織「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頒了一個獎給海蒂拉瑪,以表揚她對此技術的貢獻。她於 2000 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過世。下次用你的手機講電話時,不妨想想這位美艷動人又聰明絕倫的可人兒。


看來我們每個人都要對這位偉大的明星致敬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8碎鑽 +4 幫助 +7 收起 理由
ting820822 + 1 + 1 非常讚
tom172211 + 1
juda6284 + 1 + 1 非常讚
today2006 + 1 讚一個!
28811220 + 1
penguin0708 + 1
origamy123 + 1 + 1 讚一個!
cvc750 + 1 老衲來幫這篇文章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y1991111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4 10:47

回帖獎勵 +1

原來還有這層的歷史意義
真是多增廣聞了^_^

樓主很用心:)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kevin053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4 12:34
原來我們用的手機是這樣來的阿!
真是讓我增廣見聞名!
謝謝樓主的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cvc75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4 22:26
受教了閱讀此篇讓我了解手機背後無人知曉之重要資訊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gm0619052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7 21:48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受教受教了,得此一資訊真是勝讀十年書阿~(>_<) 感謝樓主分享有受用到(*^__^*)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a63110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14 00:14
長知識了 謝謝大大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