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Android] 盤點谷歌歷史上最大的5次收購

[複製連結] 查看: 816|回覆: 0|好評: 0
kimiko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8-16 14:2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在兵荒馬亂的新經濟時代,身懷絕技的門客都想找個未來高踞天下的門庭。但是其中不乏失意者,有如安迪魯賓。此人在職業生涯中屢次創造很酷的產品,然后被微軟屢次買斷,屢次束之高閣,團隊也被瓦解。是個典型的悲情人物。最後他開發了一個產品,終於逃出了微軟魔爪,被Google買下,這個產品叫Android ...今天,魯賓和Android已經成為谷歌征戰下一個十年過程中必需的長一寸之刀劍,而對摩托羅拉的收購再一次刻畫了Google的未來版圖。

但是版圖,不等於路線圖。Google接下來要霸占領地不是簡單的瀏覽器,要復雜的多;過程也會曲折地多。有人認為Nexus手機不太成功,Google怕自己不懂移動設備和體驗會重蹈微軟不懂互聯網和瀏覽器的覆轍。

也有人認為這是專利戰爭的必然,因為今天的專利就是核武器。當一個菜單的工具條設計都可以成為專利的時候,已經不是侵不侵犯專利的問題了;而是大公司手里有沒有足夠的專利來互相抵消疑似侵犯他人的專利。

摩托羅拉有著谷歌最缺乏的一系列專利集合。有了這些,30多歲就開始倚老賣老的蘋果和微軟將無可奈何,因為Google背后這位83歲了,且有著通信領域豐富的專利成果。

短期來看,這些都有可能。但有的時候,要發掘當事人自己都說不清楚的動機,需要回溯歷史。然后讓我們來看看谷歌歷史上最大的5次收購,重金之下必有原因,而Google性感的路線圖也許就在其中:

首先,所有5大收購的都是面向“自己人”,美國公司。其次,重新排序組合會發現“摩托羅拉+ AdMob”要瓜分的是路上的移動時間;“YouTube + AOL + DoubleClick”面向了書房中的電視時間;而摩托羅拉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強項,機頂盒技術,占據的是客廳和臥室里的電視時間。三個組合都配對了主導性的廣告服務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注意力經濟”,占據你走著、坐著、躺著的注意力,然后把它賣出一個好價錢。

如果有人認為這不夠有說服力,因為自己主要的注意力都奉獻給公司和老板了。那我們來看看,辦公時間,Google為你準備的都是些什么:Google搜索,Gmail,Google企業應用,Google新聞,Gtalk…想想有多少人的公司電腦的瀏覽器一打開就是這家公司的logo。

如果說互聯網百花齊放的年代,我們關注“mindshare”:比如,在無法遏制八卦沖動的時候上了誰家的船,誰就能贏得娛樂業主的廣告份額。那么,今天我們被瓜分的也許是“timeshare”,而且不僅是穿著職業裝、行使購買力時的time,還有穿著短褲拖鞋,側臥沙發成糜爛狀時的時間。這些無形中的注意力和時間分配早已被瓜分到了以秒計算。

這樣看來Google收購摩托移動,并不是什么大事,是必然。尤其對美國人,這個國家也許有著最龐大,最高價的注意力。當喬帥老矣、微軟力衰之時,這些總不能被他人瓜分了吧。現在收購還未落定,但是可以預言,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不僅不會反對,這蓋章的手也許已經舉起,等不及要落下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