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Android] Googorola與七個小矮人

[複製連結] 查看: 425|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imik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8-16 10:5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在Android生態系統中,Android好比白雪公主,三星、HTC、摩托羅拉、LG等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廠商則是那些小矮人們。如今Google收購摩托羅拉,摩托羅拉驟然變身王子,與Android軟硬結合成Googorola,Android還會一如既往地對待別的小矮人麼?其它幾個小矮人何去何從?不單如此,這一聯姻甚至讓微軟、諾基亞之流都變成小矮人了,新的格局將會是怎樣的凌亂?且聽我們一一道來。

蘋果

通常認為Google與摩托羅拉的軟硬結合,將對蘋果構成最為強有力的競爭,「Apple危矣」。但我卻持相反的結論,Google此舉是在向蘋果的硬體、軟體、服務的垂直整合模式致敬,也就是說,Google不得不用蘋果的模式去對抗蘋果,這到底是誰的勝利?

儘管蘋果賺足了面子,但是不可否認,Googorola也將會給蘋果帶來很大的威脅:此前Android平台最大的問題就是分散化,Android多個版本的分散化,各設備廠商和運營商的深度定制的分散化,以至於Android已經不像是一個單一的平台了,而是一個令Google自己也頭疼不已的「聯合國」。最終,Google不得不以收購一家硬體廠商的方式來解決分散化的問題。

那麼Googorola與蘋果的較量會如何呢?且看如下的推導:

Android < iOS

摩托羅拉的智慧手機 < iPhone

摩托羅拉的平板電腦 < iPad

==> Android + 摩托羅拉 < iOS + iPhone + iPad


HTC、三星

正如雷軍所言,今夜無眠的不是小米手機,而是HTC和三星,因為他們是Android出貨量最大的手機廠商。Google馬上就將與他們形成直接的競爭關係。

由於Googorola的訊息非常突然,HTC與三星也只得強顏歡笑,因為連憤怒的時間都沒有,且不說他們的命門還掌握在Google手裡。

李開復說,HTC和三星也沒有別的選擇,但也不盡然,他們確實還有一個最後的選擇——Windows Phone。在Googorola的壓力之下, 他們可能不得不轉向微軟,拿微軟來牽制Google,因為Google也還需要他們。

因此,短期內HTC和三星的最佳策略,就是在Google與微軟之間取得「游刃有餘」的平衡。

但是,正如有人所指出的那樣,HTC被Google或微軟之中的一家收購的可能性非常大,是的一切皆有可能!

微軟

一方面,Googorola對微軟來說意味著巨大的機會,因為微軟的Windows Phone是三大智慧平台中僅存的自己不做硬體的。Android原來憑藉著「開放」戰略團結了大批硬體廠商,尤其是HTC、三星、摩托羅拉這三大中堅力量;但是在Google收購摩托羅拉之後,一切都將改變。微軟很有可能從Google手中贏得其餘的硬體廠商。

另一方面,Googorola也給微軟帶來了異常艱難的決定。移動領域的競爭愈來愈表現出平台級競爭的特性,這裡的「平台」不單指作業系統,而是指包括軟體、硬體、服務、元器件等在內的全平台競爭,尤其在Googorola之後,Windows Phone相對於iOS和Android的差距更大,因此微軟也不得不考慮收購一家硬體公司,最好的選擇就是諾基亞、或是RIM。

諾基亞

儘管此前諾基亞想借Windows Phone絕地反擊,但是如今連摩托羅拉都賣了,恐怕諾基亞苦苦掙扎的意義也不大了。

資本市場也對諾基亞被收購的前景非常看好,受Googorola訊息刺激,諾基亞股價大漲10%。諾基亞真的會出售麼?我們拭目以待。

RIM

RIM與諾基亞的處境相仿,業界已經越來越覺得「RIM已死」。隨著專利大戰和全平台競爭加劇,RIM也很可能被Google或微軟收入囊中。

惠普

與之前的蘋果、或現在的Googorola相比,惠普可謂「麻雀雖小肝膽俱全」,因為收購了Palm之後的惠普軟硬體兼備。但是自打收購之後惠普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業務也沒有什麼起色,可能麻雀就是麻雀,變不了鳳凰。

惠普移動業務的前景?要麼平淡,要麼打包出售!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