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肝是沉默的器官,如何保健才能保持肝臟健康

[複製連結] 查看: 987|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erry022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8-14 23:1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肝臟到底在我們人體的什麼部位呢?肝臟在右下橫隔膜的位置。重量約1.5公斤, 它的功能最主要是產生蛋白質、產生抗凝血因子,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肝臟還有產生蛋白質的功能,還有儲藏維生素,我們免的疫球蛋白、許多各種蛋白質都儲藏在肝臟裡面。

肝臟在中醫來講,它是同時具有肝臟的功能,同時它也是一個消化器官。肝臟它有解毒的功能,分泌很多的膽汁。膽汁它是由肝臟產生,膽汁從肝管倒流回膽囊, 人體食物進入胃了以後會有訊息反饋給膽囊,膽囊就會收縮產生膽汁,進入十二指腸,十二指腸再流向小腸、大腸,整個的消化過程,膽汁主要在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膽囊切除的人,比較容易腹瀉,因為他的膽汁就是平常不斷的流出來,它沒有經過膽囊的調節,它就不斷流向我們的腸子,所以在吃飯的時候他濃度就沒有特別高,所以會造成消化不良。

膽囊會切除很多是因為膽結石的關係。我們發現東方人和西方人膽結石的型態也不太一樣,西方人的膽結石主要是膽固醇的結石,顏色比較偏乳白色,在東方人的膽結石主要是黑黑小小的,膽汁的結石,叫作膽酸石。膽酸石是特別硬的一種結石。從中醫的角度來分析,發現有肝膽熱象,這樣膽汁濃縮的特別厲害,就容易產生膽酸結石的現象。

肝臟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常常有些人他到肝病末期了 他自己都完全不知道,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例如胃癌,中期就會發現肚子已經非常的脹,但是肝臟不同,肝硬化腹水的時候才知道到了肝癌的末期,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肝臟它完全沒有神經,所以沒有感覺的。只有在肝腫脹的時候,人才感覺到右下腹有一種脹痛感,平常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因為神經主要分佈在肝臟上面的筋膜, 所以只有在例如猛爆性肝炎,還有急性肝炎發作的時候,肝臟腫脹,把筋膜撐大了,那個神經才會感受到肝臟腫大。

肝病臉色會比較晦暗。雖然我們知道肝的主色是青色,但是青色主要是在驚嚇還有極度寒冷的時候會出現,若非如此,通常臉色現青的時候,已經是肝癌末期了,初期只是晦暗而已。

肝病病人常常消化不良,腹脹、口苦、失眠、易怒,非常容易疲倦,這是他的症狀部份。

肝病的人脾氣有時不太好,很容易發脾氣。因為肝主怒,有肝火就容易生氣。在把脈的時候我們發現,脈平常沒有什麼特別的,跟正常人的脈象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肝病診斷有一個很大的死角,就是從病毒性肝炎發生之後一直到肝硬化、肝癌末期,這種無徵兆階段,有時候持續到二、三十年,在把脈上還觀察不太出來,只有在肝臟發炎的時候,把脈才容易發現。

肝臟有一個特性就是它會再生,這一點非常的特殊,例如說肺臟細胞死一個就算一個,但是肝臟你把它切掉三分之二,剩下的部份它數週就長回來了。在營養充足休息夠之後它就會長回原來的大小。所以有些肝臟移植,小孩子捐贈給父母親, 捐贈者肝臟很快就恢復原來的大小。就是因為它有這麼強的再生功能 所以它相應來講有這麼強的解毒功能。因為肝細胞膜會包裹毒素隨著膽汁排出去,然後肝細胞也不斷的新陳代謝,所以有多強的再生功能,它就有多強的解毒功能。

西醫治療肝炎的方式都是非常固定的,例如說保肝就給你吃Silymarin,我們中醫叫它人工牛黃,算是一種保肝片,能促進膽汁排洩的藥物。

病毒性肝炎,較嚴重的就打干擾素,治療都是固定的。

肝炎通常比較常見的就有三種:一種是酒精性肝炎,一種是藥物性肝炎,一種是病毒性肝炎。首先來講一下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就是酒客很容易得到,因為酒精對肝臟是有傷害的,形容是一種燒灼性的傷害。事實上我們發現,假如說你每天喝一小杯的烈酒,十三個月之後,我們做肝臟切片,就可以發現有肝硬化初期的現象。所以其實酒精它是傷肝的。事實上肝臟對酒精沒有辦法代謝掉,酒精從哪裡代謝呢,是在血液循環中慢慢的分解掉的,它不是肝臟代謝掉的。人為什麼喝酒會臉紅呢!是因為酒精在人體裡面它會擴張血管,它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擴張血管的物質,所以他會臉紅。這跟我們一般的觀念認為,喝了酒臉紅表示他肝臟能力很好,把酒精代謝掉,但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就是說臉紅不紅跟你的肝臟解毒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臉紅不紅的關鍵就是人裡面有一個酒精的分解酵素,這個分解酵素是天生帶有的,濃度是天生就決定的,跟遺傳有關,所以有些人爸爸會喝酒,兒子很會喝酒,實際上只是他臉不紅而已,但是對肝臟造成的傷害是一模一樣的。

酒精在我們人體裡面靠我們的身體內酵素慢慢把它分解掉,不是肝臟親自去分解掉,肝臟去分解酒精的時候,事實上是用肝細胞的性命去換酒精,去分解酒精, 我們知道雖然肝臟有再生的功能,但是肝細胞一旦壞死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纖維細胞,纖維母細胞,纖維母細胞就會讓肝臟硬化,肝硬化的部份是沒有辦法行再生功能,只要肝臟一旦硬化了它其實沒有辦法再生,肝臟切掉可以再生,但是硬化的部份不容易再生。

藥物性肝炎就是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有些人他有香港腳,他要去吃抗霉菌的藥,例如我們常用的Sporanox,吃下去很多人就得到了肝炎。抗霉菌的藥很傷肝,還有一些化療藥物,譬如說癌症病人,還有一些免疫疾病的病人例如說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病關節炎的病人,打了化療的藥物肝臟受傷了。

病毒性肝炎主要就是我們講的A型、B型、C型肝炎這三種,但事實上還有DEF等等。病毒性肝炎幾乎可以說是中國人的國病,A型是一飲食傳染的,也叫黃疸性肝炎,就是它的發病通以急性黃疸來表現,全身都變黃,GOT GPT通常會超過一千。反應非常的快、非常的劇烈,還有它會反覆不斷的重覆感染,就是感染過後沒有免疫,仍有機會再度感染,這個叫作A型肝炎。反覆的A型肝炎會導致嚴重性黃疸而死亡。A型肝炎可以說是沒有疫苗,因為實際的A型肝炎疫苗只對感染後的人施打,但感染之後本身就會有一些抗A型肝炎病毒的能力,再施打也無法杜絕重覆感染,而且疫苗效果不好,所以已可以說A型肝炎是沒有疫苗可預防的。要杜絕A型肝炎完全需要公共衛生去控制。

再來就是B型肝炎,B型肝炎和C型肝炎同樣是血清性肝炎,這兩種肝炎可以一起講,它倆有很多相似之處,就是必須經由血液傳染,所以它不會由食物傳染,但是我們發現很多家裡一位得到B型肝炎以後,過了一段時間全家都感染,為什麼呢!也不是他們共用針頭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人難免會有口腔潰瘍或者是胃潰瘍的問題,只要有傷口在,這個病毒就會經由血清去感染,所以不一定在我們看得到的傷口,可能在體內也有可能。B型肝炎與C型肝炎比較,C型肝炎比較嚴重,而且比較峻猛。B型肝炎它只有在急性肝炎和猛爆性肝炎的時候才會造成黃疸,但C型肝炎它不容易造成黃疸,所以我們通常說B型和C型肝炎就是無黃疸性肝炎,就是它不容易造成黃疸。猛爆性肝炎也只有在B型肝炎比較常見, C型肝炎也比較少。我們有什麼途徑可以避免不要去感染到這樣的病毒呢?在一九九二年以後C型肝炎已經開始有篩檢了,B型肝炎它最主要就是母親帶原者的新生兒施打免疫球蛋白,這是在公共衛生方面一個大的突破。在個人方面就是盡量要做好我們的飲食衛生。

是不是只要疲倦就是表示肝臟不好了?這是不對的。因為事實上中醫認為人的疲倦就是你元氣不夠了,疲倦最常見的原因是脾腎氣虛,因為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這兩股氣是支持人體活動一個根源,所以人疲倦不一定是肝病。肝臟真的發病的時候也會很疲倦,一般人沒有肝病的話,疲倦事實上是跟我們脾腎的功能比較有關係,不見得是肝病的問題。

中醫認為肝炎就是濕熱病,所以治肝炎的藥都是清利濕熱的,我們舉一些例子,例如茵陳、車前草、龍膽草,都是清利濕熱非常有效的藥物,還有如梔子、半枝蓮等等,數不勝數太多了。我們有很多傳統的藥方,例如茵陳五苓散、茵陳蒿湯、 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等等。中醫認為肝和脾是一起的,因為在五行裡面,肝屬木,木會剋土,所以肝病的人他很容易消化不良,因為土就是一種消化系統,濕熱的產生來源在中焦,都是腸胃道,所以吃清中焦濕熱的藥,肝病自然就好,這是五行相生相剋的一種理論。濕熱清掉之後,肝臟就容易達到一種陰陽調和的關係,陰陽調和就沒病,病毒就不容易生存,就會把肝病治好。

中醫認為肝病是跟消化系統息息相關的,一方面是因為肝臟它會分泌膽汁,幫助消化,所以它也是消化器官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從五行來講,木和土是相剋的關係,所以肝臟的好壞影響我們消化系統的好壞。

散步對我們的肝臟是非常有好處的, 因為《黃帝內經》講到肝為將軍之官,主疏洩,喜條達不喜歡抑鬱,所以要條達就必須要讓它氣能夠疏通,所以要稍微散步一下 可以幫助消化,幫助肝氣的疏洩。

肝病要有適當的休息,因為《黃帝內經》講到肝為罷極之官,就是說肝病容易造成疲累,所以當你有肝病的時候,西醫治療的話他可能會叫你住院、打點滴,叫你躺在床上兩個禮拜,可能你自然就好了,這就是適當的休息的效果。還有睡眠要充足,不能熬夜,晚上十一點以前要就寢,飲食上不去接觸刺激、辛辣的食物,要清淡,不喝酒。晚上十一點前就要就寢,沒有說一定要睡幾小時,睡到自然醒, 睡到飽是最好。情緒方面也需要注意,《黃帝內經》提到肝為將軍之官,主怒;我們知道一個將軍你不要惹到他,如果惹到他,發起脾氣來可不得了,所以我們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使肝氣條達,心情愉快,自然肝病就不會有。再來是怒傷肝, 肝病的人容易暴躁、不耐煩,容易發脾氣,所以我們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保持良好的修養。第三我們可以聽聽好聽的音樂、看柔和的顏色,好聽的音樂可以舒展我們的情緒,柔和的顏色可以讓我們的心情更為愉悅,這些都是有助於肝氣的疏洩;還有打坐煉功可以讓我們的心沉靜下來,因為肝病的人他比較容易浮躁,容易胡思亂想,容易鑽牛角尖,這都可以幫助我們對疾病的保養有幫助。

柔和的顏色,不是看鮮豔的顏色,不要有太多刺激的聲色犬馬那些東西去刺激五官。飲食清淡,眼目也要清淡,思考要簡單。

預防肝病,首先要注重飲食衛生。因為我們知道A型肝炎就是從飲食感染的,B型C型肝炎,假如有口腔潰瘍、胃潰瘍的話,也可以藉由這個傷口經由血清感染,所以我們要注重飲食衛生,不抽煙不喝酒,抽煙能夠阻礙我們血液循環,喝酒能夠傷肝。

發霉的食物少吃,因為發霉就已經是酸敗的東西,食物已經腐敗了就不要吃,尤其是玉米和花生,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那是一種劇毒,會直接引發肝癌,所以玉米和花生發霉後是絕對不要碰的。

有些西藥像治療香港腳的藥、殺黴菌的藥會傷肝,還有中藥也會傷肝。例如說有些峻猛的藥,我們剛剛講龍膽草。正常人肝臟沒有發炎的時候不要吃,吃了以後反而是不好的,中藥也是藥,不可以隨便亂服用。我們講是藥三分毒,不是說中藥有毒,是說中藥都有它陰陽的偏性,陽症用陰藥,陰症用陽藥,熱症用寒藥,寒症用熱藥。你沒有那個偏性你去吃那個藥就會產生問題,所以中醫有句話叫作『有故無殞故無殞』,什麼意思呢!你有這個病你去吃這個藥就沒錯,你沒有這個病去吃這個藥就會出問題,就把自己本來身體的陰陽平衡都又搞亂掉了。

中醫治病事實上就是達到一個陰陽平衡,因為道家講陰陽,陰陽要協調,陰平陽祕,陰陽平衡就沒有病。

少吃油膩食物,因為肝病的人消化系統會越來越差,因此飲食清淡有助於肝病的調養,很膩的、炸的,都盡量避免,不好消化。長期消化系統腹脹、腹瀉、肚子脹排氣的人,我們發現他的肝病很難好,GOT、GPT老是兩三百,假如把腸胃調好了的話,反而肝病好了。這現象是現代醫學沒有辦法解釋的。

多吃糙米,意思就是五穀雜糧對身體是不錯的,它們含有很多維生素;多吃蔬果, 多攝取一些天然的食物。因為現在很多食物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還有食品添加劑,這些對肝臟都是增加負擔。

我們平常健康的沒有肝病的人,也要買些保肝藥來保養肝臟嗎?事實上保養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飲食採取天然的食物,過份烹調加工的,還有一些什麼氫化植物油、人工色素的我們少去接觸它。肝臟要保持健康就是要讓它解毒功能好,最重要就是排毒,肝臟毒素就是由膽汁排出去的,所以常接觸健康的食物,事實上就是一種排毒,因為毒素出去的速度比進來的快,就可以排毒了。

保肝的藥物,中藥也有,例如像枸杞、女貞子、當歸、白芍,這些都是入肝而且能夠增加肝臟酵素,增加肝臟活力的藥。但是肝臟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不要讓毒素跑進去,排毒就是保肝,保肝就是排毒,這是比較經濟,而且很文明的作法。

晚上十一點入睡,為什麼是十一點,而不是九點,也不是兩點呢?因為我們把一天分成十二個時辰,每一個時辰對應一個臟腑 所以十一點到一點剛好是膽經的巡行時間,一點到三點是肝經的巡行時間,所以十一點以前就寢就保證你的肝膽經能夠得到充份的氣血循環;還有中醫認為臥血歸肝,人要休息,肝臟才能得到充分的調養,也就是說,休息能夠保肝的意思。

大部份肝炎的病程,就是發炎之後,一段時間肝硬化,最後是肝癌。這三個步驟─肝病三部曲,是不是必定都會走這樣的過程呢?就是你肝炎下一步就是會肝硬化,最後得到肝癌呢?這是理論上一定是這樣走,但是我們發現A型肝炎,單次的肝炎之後就消失了,A型肝炎最後可能是死於黃疸,不是死於肝硬化和肝癌,因為它是黃疸性肝炎。B型和C型肝炎就很容易走這三部曲,尤其是C型肝炎,因為C型肝炎致癌率現在是第一名,治療的方式在B型肝和C型肝炎就差很多。 B型肝炎目前是有西藥是有藥可以醫的,但是它是一種控制性的一種藥物,一個叫作肝安能(Lamivudine),另外一種叫作肝適能 (Adefovir),這兩種藥物事實上它就是抑制肝病毒的分裂,但是它大約吃到一年半到兩年就會產生抗藥性。這抗藥性產生的機率在疾病並沒有緩解的情況幾乎是百分之百,再來就是要打干擾素。這是B型肝炎的治療,C型就是直接用干擾素治療。我們剛才講到還有一種叫作酒精性肝炎,是可逆性的,只要你不喝酒它就會慢慢好起來。還有脂肪肝,脂肪肝就不會走這三部曲,但是如果太嚴重的話,還是會造成肝硬化。

脂肪肝造成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喝酒造成的脂肪肝,因為我們知道喝酒會造成肝細胞變性,變成脂肪細胞,還有一種就是因為你體內的膽固醇、三酸肝油脂等 堆積過多導致了脂肪肝。所以脂肪肝就是看起來肝臟都都被脂肪細胞所代替了

定期都去抽血,檢查所謂的肝功能指數,如果正常的話,代表肝臟就是完全是健康的嗎?肝炎帶原者通常就是講B型和C型,這種血清性肝炎才有所謂的帶原, 肝指數正常也許他是一個健康的帶原者,但是他畢竟是有感染到病毒,即使GOT、 GPT是正常,也不代表肝臟是完全健康的。這種帶原者他的三部曲可能長達十年或二十年。所以就是說肝臟的診斷有個死角,就是在肝硬化,肝炎抽血可以知道, 把脈可以知道,但是肝硬化,因為很嚴重,但又沒有辦法有效方法把它診斷出來。

其實光抽血看到肝指數正常還不代表他完全健康呢!超音波檢查對肝硬化的檢查準確率和診斷率都不高,所以是不容易檢查出來。抽血檢查,胎兒蛋白正常人要小於五,超於二十的話有可能得肝癌了,如果超過四十的話 通常就更有可能是肝癌了。肝臟在發炎的時候胎兒蛋白也會升高。

另外,有些人打過肝炎的預防疫苗,是不是就不會再感染肝炎了呢?是不是終生免疫了呢?可惜的是免疫是對B型肝炎免疫,因為我們知道C型肝炎到現在沒有疫苗,所以唯一只有B型肝炎有疫苗可免疫。所以疫苗就算打過三次,有抗體了,但是還是可能感染C型肝炎。就是雖然對B型免疫了,可是它對C型病毒還沒有免疫力。其實就是說打過疫苗不會得到肝炎是指B型肝炎病毒。

另外有B型肝炎的帶原者媽媽可以餵母奶嗎?原則上是可以的,因為我們知道B型肝炎是血清性病毒,所以餵乳傳染的機率是不高的,所以媽媽還是可以安心的哺乳。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