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戳破謊言的技巧—不是只有表情才會露餡

[複製連結] 查看: 419|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分別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9-1 15:4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你在說謊喔」—戳破謊言的五大要點
有人天生善於說謊,一旦成了騙子,便更難戳破他的謊言。
一般人說謊時,一定會有些徵兆,以下列舉五大要點。
注意瞬間微妙的變化
當謊言快被戳破時,表情和身體一定會有變化。不是出現異於平常的動作,就是臉上部分肌肉會瞬間抽動。
注意對方態度的變化
說話口氣、表情和肢體動作會有點不太自然,或是說出來的話和表情根本是兩回事,譬如明明臉上掛著微笑,卻緊握拳頭。
注意對方的說話口氣
像是話說到一半突然打住、頻繁地更正說詞、說話速度變快等,無論是說話口吻、速度和音調等都和平常不太一樣。
注意對方眨眼的次數
眨眼和其他表情不一樣,是個很難自我控制的動作。眨眼的次數會透露說話時的緊張情緒。
注意對方凝視的頻率
雖然隨即轉移視線令人起疑,但對方若一直盯著你也不尋常,像是職業騙子便慣用這種手法。

再高明的騙子也難逃法眼
雖然說謊時的緊張感難免會反應在身體的一些部位上,但像是老鳥業務員之類所說的謊言卻很難識破。有一項針對海關稅務人員及警界人士等,這些擅於識破謊言的專業人士所做的實驗。雖然個個自信滿滿,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但這些專業人士識破老鳥業務員謊言的準確率卻僅僅比五十%多一點,準確率只有一半。不過像是保鏢或高官要員的隨從等,這類職業比較特殊的專業人員,他們的破謊能力還是教人刮目相看的。
測謊器是種依人體皮膚對電氣的反應所測出來的緊張感與興奮度,以此判斷是否說謊的機器,這套儀器的準確率約七十五%。
然而就心理學而言,這套儀器完全不足以採信,因為很多人一碰觸到機器就會緊張。
但是只要掛上這台儀器,心態上便很難說謊,所以還是有其用處的。

身體哪個部位最容易露出破綻呢?
一般認為女性比較能從表情判斷一個人內心的情感,也具有戳破謊言的能力,但其實不然。「這人莫非在說謊……」有些女人就算這麼想,「可是他都說成那樣了」還是會下意識地改變想法相信。
那麼,身體哪個部位最容易露出破綻呢?
請某個人說謊,然後分別拍下他臉上的表情以及身體部位(不要拍到頭部),再讓受
實驗者看這段影片,判斷影片中的人是否說謊。

一般認為從表情會比較容易判斷一個人是否說謊。但實驗出來的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比起臉部表情,身體部位的影像更容易判斷一個人是否說謊。
為什麼呢?
如同前述,表情不但可以掩飾,還能擠出有別於內心情感的表情,就算悲傷不已,也能強顏歡笑。
然而主導表情的神經卻沒有通達身體部位,因此身體會誠實地反應出來。說謊時,身體會不自覺地亂動或做些不太自然的動作。
有時垂著眼不見得是在說謊,真正的說謊高手是邊注視對方邊扯謊。

(本文作者/齊藤勇)
(摘自/不可思議的心理操控術/如果出版)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ut000009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ut00000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9-1 19:51
很棒的常識!! 感謝大大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