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關於保健食品你應該知道的事

[複製連結] 查看: 40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分別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9-1 15:4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如果你曾經使用過任何維生素產品,你可能無意中已經受到史上最深遠、對大眾健康意識造成無比影響的迷思所惑。

你也許被誤導相信,為了鞏固健康、對抗疾病所使用的維生素保健食品,都是安全且有效的。你也被不斷告知,這些產品都是取自大自然的天然成分,為了保健目的被萃取、包裝成營養補充品。你甚至可能認為單在美國一地,每年花費在營養保健食品上的二百二十億美元都是為了維護大眾健康所做的必要投資。

透過本書,你將學習到為何上述營養觀念以及這些年來我們所重視的許多保健想法,都是一些危險的迷思,半真半假地建立在堅信合成物的基礎之上,導致我們與上天所賜予的潛在天然保健和治癒力,漸行漸遠。

本書所討論的主要問題是,世上所銷售的各種維生素產品,大多數都是人工合成物,是在製藥公司所擁有或控制的實驗室裡製造出來的。這些公司生產維生素的標準和程序,和他們製造處方藥物或開架式藥品一模一樣。根據有機消費者協會調查,目前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維生素產品含有些許合成成分。

製造商堅持,他們在實驗室中製造出來的合成化學維生素,與來自大自然的天然維生素不但性質相同,而且還效果更好。本書將從自然原則、科學試驗、已知人體健康影響以及消費者安全等多方面來挑戰此一論點。
協同作用(synergy)意味著兩種以上化學物或化合物交互作用,產生比其任何單一成分更高的作用。不幸的是,雖然協同作用是大自然基本作用之一,卻是目前主導市場、強調單一神奇「作用成分」的合成物信仰系統,故意忽略的重要事實。

沒有人可以完全依靠單一分離出來的合成營養素維生:我們必須吃由大自然所創造出來的全食物才能生存。在大自然所創造出來維持生命的食物和食物營養素中,到底有什麼是人工所無法製造或複製出來的呢?儘管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思考這個偉大奧祕,但它對於身體健康、和與其具有密不可分關係的生活方式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雖然科學家們可以製造出化學結構和天然海水完全相同的人造海水,但把海水魚飼養在此合成環境中,魚卻沒有辦法像在自然環境中那樣的健康成長或存活。海洋水族網路雜誌《珊瑚保育》(Reefkeeping)指出,人造海水是「適合海洋動物生長的完美潔淨海水的不完美替代品」。有些化學家仍試圖說服你,海水只不過是在水中加了氯化鈉,而人造海水和天然海水具有相同的化學結構。但實際情形正如水族專家所指出,「海水是一個複雜、且組成結構尚未被完全理解的混合物,幾乎涵蓋了地表上所有的物質」。這些物質的協同作用培養和維繫了豐富的海洋生物。

到底是天然海水中的什麼物質,維持了海洋生物的生命,並創造出一個人工合成物所無法複製的力量?這正是我們在天然食物中所發現,滋養和維繫了人類生命的同樣基本生命力──由複雜的營養輔助因子所發揮的協同作用。而這種生命力,正是本書主旨。

科學家們從來沒能在實驗室中,從無到有地憑空創造出一顆蘋果。這證明了唯有大自然有能力創造蘋果。科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曾說:「如果你想從無到有造出一顆蘋果,你必須先創造出宇宙。」
同樣道理,科學也不能製造出準確複製或取代天然營養素的合成營養素。本書所擔心的是,當科學傲慢的以合成物信仰系統出現,在錯誤的認知助長之下,試圖取代大自然經驗與智慧的做法,將會對人類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主流市場上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行銷,仍持續灌輸消費者迷思概念,以為營養素可以被單獨分離出來,在實驗室裡進行合成,然後提供我們一如被發現在有機蔬果中同樣保健效益的營養價值。這種「神奇療效」心態至今仍是我們文化中,合成物信仰系統的核心。然而,這是一個致命的錯誤觀點,本書將對此詳細說明。

談到消費者安全時,天然保健食品也以突出優勢勝過合成保健食品。除了合成色素(從煤焦油中提取)、被加在「營養」保健食品中的合成香料、和其他添加劑的潛在毒性之外,很多生產凝膠維生素補充品的製造商,還會在產品中添加部分氫化大豆油。是的,你沒看錯!就是那種被認為和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心臟病發作有關的油脂,有時候竟被當成一種填料,被添加在那些健康食品店裡出售的維生素產品內。

你知道嗎,當今百分之九十的維生素C產品是合成的,而且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在過去十年中,中國大陸出現了四家製藥公司掌控了全球維生素C市場,但他們實際上所生產的是抗壞血酸。至於讓一個國家主宰重要的維生素市場,特別是發生三聚氰胺食物污染的中國,對消費者安全有什麼樣的影響,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

本文作者/布萊恩.克雷門)
(摘自/關於保健食品你應該知道的事/商周出版)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cylovewn + 1 好內容。朕有賞,還不謝主隆恩.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