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小說] 耳雅-江湖不挨刀(繁txt)

[複製連結] 查看: 74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iangsh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8-9 19:2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試閱

「小哥!」

    正拿笤帚掃著牆根落葉的薛福,聽到一聲極好聽的召喚。想想自己也不過二十出頭,倒是合得上這一聲悅耳的「小哥」,就帶些侷促地抬了個頭。

    眼前只有光溜溜的牆壁,枯黃的爬山虎蔫頭耷腦堆在上邊,枝葉都焦枯了。薛福正杵著愣神,肩膀上叫人輕輕戳了一記,不痛不癢的。

    他趕忙回頭看。

    不知何時,身背後站了個笑顏如花的姑娘,有個十八九歲了吧?個頭不高不矮,俏麗得招人喜愛。穿了身鵝黃色的裙子,外頭那件梅花堆錦的小坎肩忒別緻,應該價格不菲。頭髮盤得也精細,垂下來的一綹還微微打著卷。

    好看。

    薛福面皮紅了紅,眼觀鼻鼻觀心,儘量擺出穩當勁兒來,「小姐有事?」

    姑娘伸出手,粉潤的手心板兒裡托著一錠銀子,拿眼楮一打量,得有個二兩。薛福估摸她是有事情想差使自個兒辦,出手那樣大方,必定有些來頭。

    薛福趕緊說了句,「小姐吩咐就成,不用賞銀子。」

    姑娘見他禮數全,人又不粗,嘴角翹起了幾分,跟他打商量,「小哥,給疏通疏通。」

    薛福愣了愣,「疏通?」心裡卻琢磨,那聲「小哥」真好聽。

    小姑娘沒說話,只是回頭,指了指遠處長長的隊伍。

    離開牆根挺遠的地方,有高宅闊院,氣派的山門上一塊匾額,寫著「北海派」三個大字。

    大門前邊兩個守衛橫眉立目、不怒自威的樣子,比兩邊的石頭麒麟看著還猙獰些。

    左邊的角門前擺著兩張長桌,拼在一起成一趟,後頭三個老頭正襟危坐,正給排著隊的男男女女相面。

    看一眼,老頭若說個「過」字,就給塊木牌,寫上名字由丫鬟領進角門去。若老先生一揮手,連「不過」都懶得說的,就從另一邊攆走了。

    這陣仗可不是宮裡選秀女,而是北海派在選丫鬟小廝。

    北海派是江湖第一大門派,莊主薛北海名動天下,家大業大,選下人有這樣的陣仗也正常。

    薛福搔了搔頭,「小姐,那是招打散工的下人呢。」

    「你們北海派掌門薛北海要成親,所以人手不夠找人做散活兒,是吧?」這姑娘的性子應該是俏皮大方的,說話的時候盯著人眼看,眼楮還有神兒,看的薛福更侷促了,結結巴巴說,「是……是啊,招下人的,幹粗活。」

    「我想進宅做下人,怕排隊,又怕他們不要我,所以來跟你走後門哩。」

    姑娘說得自若,薛福可傻眼了,仗著膽子上下打量她,怎麼看都是個嬌貴的小姐,哪裡像是干粗活的人?

    「小姐,快別說笑了。」薛福咧了咧嘴,為難狀,「你哪裡做得粗活!」

    「做得做得!」小姑娘將銀子又往薛福眼前湊了湊,「小哥,幫幫忙!」

    薛福尋思了下,指指不遠處的角門裡邊,那裡站著個背著手,趾高氣昂的中年男子,告訴姑娘「那個是管家薛忠,他管事兒的。我就是個掃地的小廝,做不得主,你不妨去求求他?」

    小姑娘卻不為所動,搖頭,「北海派的下人裡頭,你比他們都大些,你定做得了主!」

    「你……怎麼看出來?」

    「我若說准了,你就收了我這銀子幫我疏通個,怎樣?」

    薛福點了點頭。

    「那些管家下人各個頤指氣使的,就你老實巴交卻沒人欺負你。」姑娘邊說邊瞄了眼薛福的手,「這麼多下人裡,數你的手最嫩,皮膚最白,穿的料子也最好,所以你平日一定不干粗活,是伺候莊主的吧?」

    「姑娘好精細個人。」薛福服氣了,願賭服輸,就收了銀子帶她從後門進大宅。

    邊走,薛福邊問,「你一看就是好人家的姑娘,幹嘛要來做丫鬟呢?」

    「想看紅紙寶傘。」

    薛福就明白了。

    這紅紙寶傘是北海派的傳世寶之一,這幾天掌門要大婚了,準備拿出來圖個吉利。據傳說,紅紙寶傘有招福祿、牽姻緣的妙處,哪家姑娘若是能打著這傘走幾步,必定有大好姻緣,從天而降。

    「對了,你叫啥名兒?」薛福問,「我叫薛福。」

    「顏小刀。」

    「像個男娃名字。」薛福去管事房中給她登記了一下名姓,取了套丫鬟衣服交給她,「就幫著打掃院子吧,你長得好看,內宅和大院都不會要你的。」

    顏小刀見薛福說完就走了,禁不住「嘖嘖」兩聲,北海派的下人就是大氣啊,都不怕自己是壞人,還能拿著笤帚隨處走。

    之後,顏小刀開始挨個院子掃地,順便尋找紅紙寶傘,想要開開眼界。

    剛走到第一趟院子門口,就聽兩個下人躲在角落竊竊私語。

    「今晚動手?」

    「就今晚!」

    「到時咱們裝睡啥都別管!」

    「好 。」

    小刀覺得還是別進去了,就到了第二趟院子。這裡似乎是灶房,剛走到窗邊想看看天下第一大派的伙食怎麼樣,就瞧見有人鬼鬼祟祟。

    只見廚子正從一個武生打扮的年輕人手裡,接過一包藥粉。

    「下到掌門的湯裡?」

    「對。」

    「會不會被發現?」

    「夫人親自喂他喝,他不會防備!」

    乖乖蹲在窗檯下邊,決定還是去第三趟院子接著掃。這回,小刀腳步更輕了,跟個貓兒似的,貼著牆根悄悄摸摸掃。

    掃到屋門口,就見窗戶虛掩著,好奇瞄一眼,只見一個年輕貴婦大大方方坐在一個武生大腿上,正說私房話呢。

    「你看你還沒正沒經,我都快成你師娘了!」

    「可今晚過後你就是寡婦。」

    「那你壞死了,害人家守寡!」

    「所以我會替師父好好照顧你……」

    小刀哆嗦了一記,摀住耳朵從牆根溜走了——非禮勿聽!

    到了第四趟院子,發現院裡靜悄悄關門閉戶,小刀喘口氣,可算能安心掃地了。無奈她有些功夫底子,耳力又好,因此屋裡人壓低聲音談話又被聽了個清清楚楚。

    「今晚就要薛北海人頭落地!」

    「到時我就是北海派的新掌門。」

    「記得逼他說出龍骨五圖的下落,找到月海金舟和聖武皇譜。」

    「他不說,就讓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小刀提起掃把,走到院子門口,伸手揪住自己兩個耳朵,嘴裡念叨,「叫你聽話!你就不能不聽話?」

    路過的丫頭們都捂著嘴笑她。

    終於走到第五趟,也就是最後一趟院子門前,小刀被人攔住了,一個凶巴巴的門衛告訴她,「這是掌門休息的院子,不准隨便進。」

    顏小刀站在丫鬟們休息的通鋪房外頭,開始考慮是留下來等著看紅紙寶傘呢?還是趕緊走別趟這渾水?

    可惜還沒等他考慮明白,天就黑了,電閃雷鳴、大雨傾盆。

    一個劈雷下來,天跟塌了一半似的。就在這時候,從北海派的第五趟院子裡傳來了一聲慘叫,前邊四趟院子卻是鴉雀無聲,靜得跟死了一樣。

    顏小刀站在屋簷下,望著眼前豆大的雨珠從房簷滾落,盤算著,要不要多管閒事呢?

    此時,薛北海身中劇毒還被捅了幾刀,他忍著傷痛跑出來,慌不擇路,踩空從後山的山崖滾了下去。他始終不敢相信暗害自己的,竟是平日最信任的人。就在他迷迷糊糊昏過去之前,看到有人走向自己。鵝黃色的碎花裙襬,一雙好看的繡花鞋……

    再醒過來的時候,薛北海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洞穴中,傷口已經處理過了,但還是渾身無力。眼前火光躍動,篝火旁邊,一個嬌俏的姑娘正在擺弄著自己滾落山崖時,緊緊摟著的紅紙寶傘。

    「你醒啦?」

    「你是誰?」

    「救你的人啊。」

    薛北海聽聞此言,忽然痴笑起來,「沒想到,我認識的人都害我,我不認識的人卻救我。」

    顏小刀走到他跟前,「所以你要反省一下。」

    「我反省?」薛北海似乎不能接受,「別人害我為什麼要我反省?」

    顏小刀用傘尖指著他的鼻子,認真說,「我娘常常教導我,人在江湖飄怎能不挨刀,但總挨刀就是你的不對!你不反省誰反省?」

    薛北海目瞪口呆,「我……」

    「北海派裡頭至少有十個人知道今晚有人要害你,怎麼就沒人給你提個醒呢?」顏小刀還往他傷口上撒鹽巴,「你平日究竟有多討人嫌啊?」

    薛北海本就傷重失血,被她這樣一說,氣得差點背過氣去。

    正這時候,就聽到外頭有人喊,「莊主!莊主!」

    「是薛福!」薛北海剛想答應一聲,被顏小刀摀住了嘴巴,順便一拂袖熄滅篝火。索性外頭雨很大,再加上她們身在離開地面兩丈高的一個洞穴裡,並未被發現。

    「薛福是我最信任的人,他不會害我的!」

    「拉倒吧,那小哥也背叛你了。」

    「什麼?」

    「我一個來歷不明的人能輕易進入北海派,說明他不擔心我會害你,因為知道你早晚是死唄。」

    薛福喊了一會兒,沒聽到回音,就帶著手下繼續往前找,「他定受了重傷,給我抓活的!」

    洞裡二人聽了個清清楚楚,顏小刀對薛北海挑挑眉——看吧!

    薛北海頹然地癱軟,仰天長嘆,「想不到我薛北海竟然有眾叛親離這一天,這究竟是為什麼。」

    小刀也不去理會他,讓他在那裡萬念俱灰,自個兒則坐在一旁的石頭上,摸摸紅紙寶傘,暗嘆這傘真漂亮,可惜要還給人家。

    薛北海忽然問,「嗯公叫什麼名字?」

    小刀聽到「嗯公」兩字,頭皮麻了下,回答,「叫小刀。」

    「小刀姑娘,是不是喜歡紅紙寶傘?」

    「喜歡吶!」

    「我願以此傘為酬勞,托小刀姑娘幫我辦件事。」

    「你是說,只要我給你辦件事,這傘就送我了?」

    「不錯!只請姑娘幫我跑一趟杭州府。」

    「嗯,說詳細點。」

    薛北海從懷中掏出了一個用羊皮兜子裝著的錦盒來,遞給小刀,「去杭州府的星海園找我兄弟薛北凡,親手將盒子交給他,提醒他提防北海派的人。」

    「盒子裡頭是什麼?」

    「龍骨五圖!」

    顏小刀吐了吐舌頭,人常說江湖有四寶,「月海金舟、聖武皇譜、紅紙寶傘、風月無憂」。其中最神秘的就是月海金舟和聖武皇譜,據說就藏在北海水晶宮內。而這北海水晶宮的所在,就記載在這五塊龍骨組成的龍骨五圖上。

    「這麼貴重,你交給我不怕我獨吞呀?」

    薛北海沉默了會兒,開口「既然自己人信不過,那就信外人吧。」

    小刀想了想,看看盒子又看看紅傘,「那紅紙寶傘就是我的了!」

    薛北海點頭,與顏小刀擊掌為盟,定下了這買賣。

    ……

    次日清晨,大雨轉成了淅淅瀝瀝的小雨,顏小刀打著紅傘離開北海派後山,懷裡揣著龍骨五圖,趕船去杭州了。

    薛北海在山洞裡運功療傷,這時候,一個人悄悄溜了進來,正是薛福。

    「莊主,都辦妥了?」

    薛北海睜開眼楮,點頭,「這次真是絕處逢生,也虧得你機靈,看出她身份。」

    「莊主,顏小刀真的能幫我們?」

    「當然能。」薛北海微合雙目,氣定神閒,「接下來,就看北凡的了。」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耳雅-江湖不挨刀.txt

708.97 KB, 下載次數: 26, 下載積分: 碎鑽 -1 個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嘎鼻 + 1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