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用聽的讀小說系列(1) AI 語音朗讀App NaturalReader 使用報告

[複製連結] 查看: 495|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ibaba548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4-4-15 20:2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nibaba5487 於 2024-4-15 20:20 編輯

這是一篇關於Android上面的文字朗讀App NaturalReader 的試用報告。你可以花兩分鐘先看看以下幾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讀下去:
先聽聽看它輸出語音的品質:
繁中語音-男聲
繁中語音-女聲
簡中語音-男聲

優點
  • 付費版AI語音的擬真程度還不錯。
  • 支援常用格式如TXT, PDF, EPUB。
  • 支援網頁朗讀。
缺點
  • 免費版功能及使用量有限制, 要拿來聽小說最好使用付費版效果較好。
  • 使用EPUB或PDF格式時,MP3生成的功能每次只能輸出一頁,無法全書或逐個章節輸出。
  • 沒有中文化介面。
  • AI語音生成有時會把破音字唸錯。
  • 網頁朗讀會漏字。

接下來做一些重點功能的介紹, 在此省略他的詳細功能說明,而是專注在電子書相關的功能上。

免費版 vs 付費版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付費版的功能與價格,畢竟如果功能不錯,但太貴的話也會影響大家的使用意願。這款App有三個版本:免費版,Premium版,以及Plus版。 但是它沒有中文的Premium的語音模型可選,因此以下我們直接省略Premium板相關資訊。 Plus版提供多種AI語音模型,產生的聲音較為擬真自然,免費版較聽得出機械音,可選擇的語音模型也較少。不過有些人或許可以接受一點點機械音,有興趣的可以親自試試看。
Plus版的月費是18.99美金,年繳的話有一些折扣大約半價,我個人認為每個月至少要聽兩本小說才能值回票價。 不過隨著AI技術越來越普及,價格的變動可能很快,等你看到這篇文章時,想必已經更便宜了。
免費版可以每天使用5分鐘的Plus Voices或者無限制使用任何免費語音,如果你常常拿來聽小說每天5分鐘一定是不夠。上面附的音檔都是Plus Voices的語音( 因為免費版的語音無法使用MP3生成並下載的功能,所以在此無法提供免費語音模型的音檔供大家參考)。

電子書朗讀流程
第一步 準備工作
在開始朗讀電子書之前, 你必須自行準備電子書, 並複製到你的手機上. 格式可以是常見的EPUB, PDF或是TXT檔.

第二步 把電子書加到NaturalReader的Library裡面.
App啟動的內建畫面就是Library的畫面,下面有一個大大的Add按鈕, 按下它就會開啟Add菜單. 透過Add菜單我們可以知道NaturalReader有五種輸入文字的方式:
  • 選取手機裡的文件。
  • 直接輸入文字。
  • 透過照相+文字辨識。
  • 直接選取現有圖檔來做文字辨識。
  • 直接給他一個網頁的網址。

由於我們的重點在於電子書,所以我們着重在第一種方式,朗讀網頁某些場合也有用,所以也會稍微提及。
如果選取的檔案是TXT檔或是使用文字輸入方式來輸入文章,App會直接在Library裡面建立一本書,過程簡單快速。 如果選的是電子書格式如EPUB檔,App會先把它轉成PDF檔再加到Library裡面。 TXT格式和PDF格式在某些功能的支援不太一樣,後面會說明。 這款App看來處理大檔案也沒什麼問題,我特別在我收藏的電子書裡面挑了一本84萬字的小說,APP約花70秒的時間完成轉檔匯入。
Library頁面


Add選單


匯入EPUB檔



第三步 從Library裡面選取檔案播放
當你把檔案加到到Library後, 選取該檔案便可進入朗讀畫面. 如果這不是你第一次開啟這個檔案, 它會從你上次離開時的段落繼續播放。
第一次進入朗讀畫面時,必須先選取語言以及語音模型. 按下工下方工具列最左邊的按鈕可以進入這個選單,我們的讀者自然是選取Chinese, 然後所有可用的語音模型會顯示在下面的清單裡,清單裡的AI語音模型有6個四個是簡中語音兩個是繁中語音,不過簡中語音模型讀取繁體中文完全沒問題所以對台灣讀者來說總共有6個AI語音模型可用.
語言選單


中文語音模型清單


我個人最喜歡的Yunjian這個語音模型, 他的抑揚頓挫效果最好, 但是缺點是他有些破音字會念錯. 例如「差事」他會念成「插事」。
另外,需注意使用這款APP必須有網路連線。斷線之後不但AI語音模型無法使用,連帶你Library裡面的清單也會消失無法讀取。
未連線警示畫面

功能選項及設定
播放工具列
因為這聲音播放程式,所以在下方工具列基本上也有前進,倒退,播放/暫停及播放速度的選項, 不過他的前進及倒退都是以一個段落為單位。 播放速度從每分鐘50個字到每分鐘900個字無段調整,我實測後覺得速度大於360 wpm以上,就很難清楚聽說他在講什麼了.

1.當前語音模型 2.倒退 3.播放/暫停 4.前進 5.播放速度


上方工具列
上方工具列也提供了幾個有用的功能,但支援的功能因文章的格式而略有不同。首先來介紹TXT格式的功能:

TXT格式的功能工具列


1. 跳到到現在正在播放句子
在播放文章時它同時允許你捲動頁面進行瀏覽, 在你捲動後如果想跳到現在正在朗讀的句子就按下這個按鈕。

2. 跳出一個小視窗顯示朗讀中的段落
這個功能也是當你在播放文章時同時也在捲動頁面進行瀏覽,你可以透過這個小視窗看到現在正在播放的段落。
彈出視窗顯示朗讀中的段落


3. 清除文字
4. 剪貼簿
5. 存檔
    3. 4. 5. 是讓你編輯文檔用, 對朗讀電子書的場合用處不大, 在此略過。

6. 文字過濾器
他可以讓你再讓你在朗讀文章時省略在括弧內的文字, 或是避免讀出網址的URL
TXT格式文字過濾器


7. 進階功能(...按鈕)

TXT格式進階功能選單

進階功能的選單裡有10來項功能,這裡只挑其中三個較有趣的來說明
7.1 MP3
讓你將文章轉成MP3語音檔並且可以讓你下載音檔. Plus的使用者一個月可以轉成MP3的字數限制是一百萬字,換算成標準語速大約是90到100個小時,差不多是2到3本小說的量。使用量不大的讀者,可以付一個月的錢,用一個月的時間來轉存3本小說,後面就不用付錢直接聽MP3有聲書就好了,或許可以撐個3到6個月沒問題。但是轉檔需要耗費時間,另外大的檔案是否完整生成無遺漏我也沒測試過。
TXT格式MP3輸出畫面

7.2 停止播放計時器(Timer)
讓你設定一個倒數計時, 在時間到後自動停止播放。如果你習慣在睡前聽書,這個功能就非常有用。這樣你就無需擔心在你入睡之後,它會朗讀一整。
計時器

7.3 發音置換設定(Pronouciation)
這個直接用範例解說比較快。例如百分號%,台灣人習慣唸成「趴」,因此你可以設定讓它遇%就唸成「趴」。以下還有另一個例子,當遇到USD時,讓它唸成「美元」。另外,這些設定是由Library裡所有書本所共享。
發音置換


再來介紹EPUB/PDF格式的功能:
PDF格式的功能工具列

1. 跳到到現在正在播放句子
這個與TXT格式的功能相同。

2. TXT顯示模式
與PDF格式比起來TXT格式在閱讀及瀏覽的體驗都比較好,因此在朗讀pdf格式時,也提供顯示TXT顯示模式,以提供較好的閱讀及瀏覽體驗。
PDF格式內建顯示模式,字體偏小


PDF格式的TXT顯示模式


3. 放大縮小
這個功能實用性不大,因為放大或縮小之後不會重新排版。所以不會想用第二次。
PDF格式放大顯示後不會重新排版,閱讀起來頗爲不便


4. 段落標示
按下這個按鈕會降正在朗讀的段落畫上螢光背景, 相當於畫重點或標示精華或金句子。 之後可以透過進階的命令「Annotations」顯示所有標示過的段落。

5. 文字過濾器
除了難過txt格式所有相關功能外,這裡也可以省略上標或下標的文字以及垂直顯示的文字。另外有所謂的A.I. Filter,可以忽略圖上和表格裡的文字,也可以忽略頁面的頁首,頁尾及註腳。
PDF格式的文字過濾器

PDF格式的A.I. Filter

6. 進階功能(...按鈕)
進階功能的選單裡有15來項功能,比TXT格式多5項。這裡同樣只挑較有趣的來說明:


6.1 MP3
比起TXT格式,這裡的MP3輸出功能相對弱很多,它一次只能輸出一頁的內容。所以如果你想用他來製作有聲書,就一定得先把格式轉成TXT比較方便。論壇裡應該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資訊教人家如何轉檔,如果找不到可以告知我,我可以寫一個簡短的教學。
PDF格式的MP3輸出功能,每次只能輸出一頁

6.2 Annotations
上面提過這裡可以顯示之前標示的重點,可以加一些附註 (Note).
Annotations 畫面

最後來看一下網頁讀取功能, 我有時也會用他來讀新聞或者是評論文章等等。
NaturalReader接受網址(URL)的輸入, 然後讀取網頁, 萃取畫面中間的文章然後轉成PDF,接下來就把它當PDF文件朗讀。 很不幸這個功能有一些Bug以及限制。Bug的部分,它朗讀時會漏字,如下圖中的「東奔西跑」它念成「東奔跑」,這是個無法理解的bug,因為我嘗試把網頁從瀏覽器Copy貼成TXT格式,它朗讀是不會漏字的。另外現在很多網站手機版文章都會分好幾頁,只輸入一個URL就只能讀到第一頁的內容。結論: 若有朗讀網頁的需求,建議從瀏覽器把網頁文章Copy出來,然後以TXT格式貼成NaturalReader的輸入文章比較不會有問題。
NaturalReader把網頁轉成PDF


讀網頁轉成的PDF會漏字


一文多頁的文章很常見

以上是小弟對於NaturalReader的主要功能介紹與使用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有任何問題或不同看法也歡迎指教。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6碎鑽 +26 經驗 +3 幫助 +26 收起 理由
mosimoly + 1 + 1 非常讃
bcafe + 20 + 2 + 20 精采報告,再加經驗分兩分感謝您的貢獻!.
rayling.tw + 1 + 1 非常讃
guavapan + 1 + 1 非常讃
lim5515 + 2 + 1 + 2 很給力!
Samtinker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2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Samtinker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4-4-16 08:01
實際使用或試用市面上的 TTS,這款軟體若加上AI才會顯示出它的價值;相對而言也比其他有AI的TTS顯得自然。目前正評估中是否年繳付費。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