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碳交所 12/22 上架國際碳權!福華洪奇昌:中小企業開發碳權有限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519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ricchang194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2-15 00:0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作者 姚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3/12/13/gold-standard/

因應台灣碳權交易所 12 月 22 日將正式上架國際碳權,台灣碳權數位經濟發展協會(TCDD)今日舉辦《碳權一條龍:從開發認證到經濟應用的探究研討會》,並邀請到大同旗下福華電子董事長洪奇昌分享,中小企業做國際碳權開發有限,應該成立一個團隊,或是透過中大型企業帶領,以福華電子為例就將前進東南亞做海外生質燃料開發,積極參與國際碳權專案投資。

台灣碳權交易所 12 月 22 日與國際獨立碳權核發機構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 GS)合作,首批上架經一定標準篩選後的國際碳權約 5~10 個,並有數個國際碳權案子籌備中,未來將持續上架碳權商品,至於價格則依照開發商的成本與不同的項目而有所不同。

台灣碳權數位經濟發展協會(TCDD)理事長、DWS 德銀遠東投信總經理黃釗盈表示,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剛落幕,會中揭示新能源發展目標,全球再生能源到 2030 年提升三倍,能源效率提高兩倍,但破天荒第一天就達成協議,由已開發國家出資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落實減碳的計畫。

台灣企業如何因應碳權必然潮流,黃釗盈指出,TCDD 今年 9 月成立,期望打造一個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碳權和數位科技平台,讓台灣對碳權與數位經濟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最簡單有效的方式,直接對接到國際的最新發展,進而運用海內外資源,為台灣企業發聲,協助面臨碳權困境的企業找出解方案。

黃釗盈分析,台灣碳交所即將開始交易,初期開放的國際自願性碳權買賣無法抵減碳費,這與企業的期望有所落差,政府接下來要推出那些誘因,活絡台灣碳權交易市場,企業界引領期盼,正是 TCDD 舉辦一系列研討會,邀請到國際知名獨立的碳權評級機構 Sylvera 專家來台,分享碳權產業價值鏈和國際碳信用案的原因。

中小企業組團開發國際碳權
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碳焦慮,福華電子董事長洪奇昌分享,台灣企業投入淨零碳排經濟,留意國際趨勢和政策變化很重要,例如在京都議定書時開始倡議森林碳權開發,一直到巴黎協時有 195 國簽約,帶動這類型碳權價格走高,但 2021 年因為政策改變,自然碳權森林價格走低,目前均價在 15-20 美元,歐盟的 ETS 是最大碳交易所,目前以自主性減碳產生碳權價格一度走高到 100 歐元。

洪奇昌指出,福華電子專致光電、再生能源、儲能、智慧曬網技術輸出新能源、海外生質燃料開發,積極參與國際的碳權專案開發投資,因為不同碳權價格和政策變化,這些都是台灣企業留意,例如明年 5 月航運將列入管制,陽明、長榮要去歐盟卸貨時,要從那裡計算碳費,這些會影響航運公司的停泊站和航線。

碳權開發方面,洪奇昌分享,福華電子曾參與帛琉和印尼的自然碳權開發投資,中小企業做國際碳權開發有限,應該成立一個團隊,或是透過中大型企業帶領,組成團隊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合作,以福華電子為例就將前進越南和柬埔寨做海外生質燃料開發,積極參與國際碳權專案投資。

洪奇昌指出,自然碳權開發是要經過聯合國註冊申請,並通過「碳驗證標準(Verra)」查核、監測和審核,目前手上就有一案在公開審核期,年底前若通過就可取得聯合國通過核發額度,確認碳權多寡,最終就可以在國際碳交易所掛牌交易,而自發性減碳有很多科技創新,例如台電就將把協和電廠一號機改成木質燃料。

最短時間 50 倍速去除 100 億噸碳
Sylvera 亞洲業務總監路易斯.布斯(Louis Booth)表示,目標 2050 年達到淨零碳排,全球需要大規模的經濟轉型,這將帶動 125 兆美元投資商機,其中石油產業發展,從第一口石油機械鑽井到每年生產半億噸原油,歷時 90 年,因此在 2050 年到來之前,全球必須用當年發展石油業 50 倍速的規模降低碳排,排除碳量多達 100 億噸,時間僅剩不到石油業一半的時間。

路易斯.布斯指出,實現淨零碳排經濟,這是全球必須面對的「新」現實,所有企業都需要從現在開始脫碳,並改變其運營模式,可以是企業自願性和合規的降低排碳,也可以透過碳定價,購買碳權達到中和目標,截至 2023 年初,碳定價系統覆蓋全球約 23% 的排放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