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電信新三雄時代誰勝出?專家:少了鯰魚價格戰會消失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486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higq1866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9-21 18:3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0日電)打破屹立近20年的「三大兩小」生態,國內電信業將進入「新三雄時代」。整併後究竟誰拿了一手好牌,通訊專家拆解頻譜特性,分析各陣營網路綜效;業界人士直言,少了小業者的鯰魚效應,「未來市場競爭不會少,但價格戰將消失」。

電信業兩大合併案完成後,中華電信、新台灣大、新遠傳的實力似乎在伯仲之間,究竟誰能勝出,網路品質將是一大關鍵。對電信業來說,頻譜就像土地資產,除了比數量,也比是否位處精華地段,以及幅員是否相連且遼闊,將左右行動網路競爭力,兩大新陣營的網路綜效也各有優劣。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中央社製圖)


●「遠亞併」網路綜效擁優勢 頻譜重耕壯大5G領地
分析遠傳和亞太電信結合後的網路綜效,熟悉電信通訊技術的部落客「小丰子」指出,新遠傳1GHz以下黃金低頻會增加66%,700MHz頻段將有連續50MHz的頻寬,優於擁有900MHz頻段40MHz連續頻寬的中華電信,以及繳回超額頻寬後仍持有不連續50MHz低頻的新台灣大;有助於新遠傳提升網路穿透性,強化深層室內、大眾運輸工具、偏鄉地區的網速與覆蓋率。
此外,新遠傳3.5GHz 5G頻譜的頻寬雖只有80MHz,低於其他業者,但他分析,未來遠傳計畫透過頻譜重耕(Refarming),把亞太電2600MHz頻段與3.5GHz進行5G載波聚合(NR CA),達到120MHz頻寬的5G專屬頻段。
整體來看,新遠傳可說是28GHz頻段的大贏家,即使歸還超額頻譜,仍達700MHz頻寬,一舉將總頻寬推升至980MHz,居三雄之冠;雖然技術專家點出,毫米波頻段「終端還不成熟、發展低於預期」,3到5年難見消費者普及,28GHz頻段不應與6GHz以下頻段相提並論,不過28GHz未來能發展企業專網,也可銜接低軌衛星應用,尚有潛力。

●「台台併」5G頻譜彈性分流 力爭超標頻寬免繳回
談到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的網路優勢,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雙方分別持有60MHz與40MHz的3.5GHz頻譜,加總頻寬達到100MHz,為目前業界之冠;且採用同一供應商、同一代設備,不需額外硬體支出,具有成本上的優勢。
但電信業頻譜技術專家指出,新台灣大在3.5GHz頻譜位置被中華電與遠傳的頻譜區隔在最左、右的兩側,也就是市場比喻的「魚頭」與「魚尾」,有不連續頻寬的先天缺陷。
台灣大認為,目前網路和終端均可支援新台灣大以載波聚合技術提供100MHz頻寬的速率,在實驗室以商用終端進行測試,最高可達1.6Gbps以上的下行速率,包含年底前將上市的高階機款,終端可支援比率已逾50%。
此外,台灣大將利用既有3.5GHz頻譜的60MHz頻寬,整合台灣之星40MHz頻寬,提供企業專網與一般消費者使用。技術專家認為網路資源恐被擠壓,但台灣大說明,有需求時,兩頻段其實可達到分流效果,而在非企業專網地點,所有消費者仍可取得100MHz頻寬服務。
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合併業者改正超標頻寬的議題,部落客「小丰子」分析,遠傳電信必須歸還的是目前尚未普及的28GHz頻段100MHz頻寬,對新遠傳電信用戶「幾乎無感」;但對於必須歸還900MHz頻段10MHz頻寬的新台灣大來說,則是一大硬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曾說,繳回900MHz頻段部分頻寬,恐讓用戶速度比3G還慢,這也是台灣大向NCC提行政訴訟的主因。
台灣大強調,在法律訴訟還沒結果之前,會盡力保障用戶權益。台灣大規劃汰停3G網路,將原本3G使用的10MHz頻寬,轉移作為4G使用,整體4G可使用頻寬會維持不變;台灣大於網路整合期間,將同步考量900MHz縮頻對台灣之星極少數特定終端用戶體驗的衝擊,並進行個案加強處理。

●基站整併大工程 小業者用戶涵蓋有感提升
針對國內兩大電信合併案,國際測速機構Opensignal比較併購方與被併購方的網路速率指出,遠傳和台灣大用戶平均下載速度,都比亞太電和台灣之星快約60%,且兩家業者在南部地區的差距都最大。不過,電信高層認為,以台灣之星為例,5G頻寬雖小,但用戶數相對少,合併後速度上的差異可能不會很明顯,「但5G涵蓋率一定會顯著有感提升」。
遠傳與亞太電在5G網路已共頻共網,由於率先獲公平會通過,近期將進行4G網路共頻共網,雙方基地台也會朝汰舊留新、涵蓋併同留異策略進行,預計會花6至9個月間完成網路整併。
遠傳總經理井琪指出,遠傳目前有1萬2500站、亞太電信有6500站,預定汰換5000座基地台,第一階段的基站整併工作完成後,原亞太電用戶網路覆蓋率最高就能增加92%之多,而遠傳既有用戶體驗也會升級。
台灣大哥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新台灣大合計5G基站總共超過1萬多站,估計5G涵蓋率會超過95%;針對網路整併做法,他表示,第一步將轉移台灣之星3G網路用戶至台灣大,第二步逐一評估雙方基站點,重新配置提升涵蓋,並逐站整合雙方目前的頻寬,預計於2024年底前完成整合,雙方用戶體驗不會有差異。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遠傳與亞太電信將啟動基地台整併,遠傳目前有1萬2500站、亞太電信有6500站,預定汰換5000座基地台。(遠傳提供)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傳真 112年9月10日


●爭取消費者認同度 成電信業未來新戰場
過去亞太電信加入電信戰場時,曾自詡為促進市場競爭的「鯰魚」,如今電信產業從「5家變為3家」,少了小業者的「鯰魚效應」,競爭力是否下降,受各界關注。
電信高層對中央社記者分析,其實少了鯰魚後,未來看到的競爭不會少,因為用戶飽和,「不是我搶你用戶,就是你挖我牆角」;但因為電信三雄都經歷過傷筋挫骨的「499之亂」,「肯定會在價格上守更緊,價格戰將消失」。不過他認為,仍會有許多交叉補貼促銷,且只要不是獨家方案,也會有不少「純屬雷同」的資費可選。
井琪則認為,新三雄的重點如果只限於把用戶「挖來挖去」,那麼電信業就真的是「笨水管」。她表示,電信頻譜競標和網路建置都很昂貴,現在又是「萬物齊漲,只有電信費沒漲」,業者得持續推出符合用戶需求的創新服務、而不是繼續打價格戰,否則會連起碼的成本都沒有回收,淪為殺雞取卵。
笨水管(dumb pipe),是通訊產業獨有的說法,形容電信業只會提供用戶網路,賺取傳輸月租費,也因此近年電信業都在積極尋求轉型。
電信業高層分析推測,未來用戶如果沒有辦法「逐低價而居」,就會選網路品質最好,或是附加價值越多的業者和方案。中華電憑藉規模經濟與家大業大,將有十足優勢,且低資費用戶占比一直都較高,未來小業者消失後,台灣大和遠傳是否能抗衡客戶流向中華電,也考驗彼此的商業攻防,不排除保障合約期限過後,2024年底將有新一波搶客大戰出現。(編輯:張良知、楊蘭軒)1120910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台灣大和遠傳接收小業者用戶而壯大,中華電力拚守穩龍頭寶座,而小業者用戶保障合約到期後,未來是否有可能流向中華電,也考驗各業者的商業攻防。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112年9月10日
希望台星合併案早日通過讓台星用戶爽用基地台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