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林之晨曝台台併大挑戰!預告台灣之星好消息:合併第1天就會「很有感」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533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higq1866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4-24 18:1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於17日透露,各界關心的「台台併」(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進展,目前仍由公平會審理中,「攸關台灣之星280萬用戶、近2,000名員工的福祉,我也希望盡快有結果。」

對比遠傳合併亞太,台灣大哥大歷經頻譜攻防論戰、重新議價,整起台台併過程戲劇化。雖然公平會仍在審理中,卻已能見到即將到來的3大挑戰:頻譜繳回、汰換3G及未知的合併時間點。林之晨透露,在合併確定後,台台併實務上的整合也將是挑戰之一。

台灣大哥大挑戰1:除了要顧及股東利益,也要保障網速穩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月18日通過「台灣大哥大併台灣之星」合併案,不過「有附帶條件」:雙方合併後,1GHz以下10MHz超頻頻譜,須於2024年6月30日期限內繳回。

然而,台灣大哥大董事會認為,NCC以頻譜附加條款要求「新台灣大」無償自主繳回重金標得的頻譜,有悖《行政程序法》,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NCC提起行政訴訟。林之晨強調,「我們還是很尊重NCC作為主管機關,從4G、5G一路以來的支持及指導。」

台灣大哥大董事會認為,NCC以頻譜附加條款要求「新台灣大」無償自主繳回重金標得的頻譜,有悖《行政程序法》,目前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NCC提起行政訴訟。
在台灣大哥大9席董事中,有4席董事、5席獨董,林之晨說,當獨董認為NCC條款「於法無據、有悖於股東利益」時,那麼在公司治理上,台灣大哥大經營團隊就必須遵從獨董的決策,「這是不可違背的天條。」

不論判決結果如何,台灣大哥大將面臨既要繳回超標頻譜、又要保障用戶權益及網速穩定,會是最直觀的挑戰。

台灣大哥大挑戰2:3G用戶多用不支援VoLTE手機,關閉3G網路實務上超卡
NCC規劃2024年全面汰換3G網路,語音系統將轉至4G VoLTE(Voice Over LTE,4G網路語音通話服務),屆時通話品質將更立體清晰,並能減少耗電量較大的基地台與IDC(網路資料中心)機房。

也就是說,台灣大哥大2024年6月除了要面對「繳回超額頻譜」議題,更要推動用戶轉換4G網路,讓3G網路順利關閉。

就實務方面,林之晨坦承,電信業將遇到挑戰,主要是因為還是有很多用戶使用「不支援VoLTE」的手機,以過去關閉2G網路的經驗,事實上有些用戶不只是科技、手機的選擇,而是生活上有一些習慣方式「不想被改變」。

「我本來用3G手機很習慣啊,為什麼一直要我強迫換手機?」林之晨建議,這需要國家資源進行強而有力的政策宣導,才能幫助電信產業順利推動轉型。

據了解,台灣之星的3G用戶不少,多半也使用不支援VoLTE的手機。林之晨說,所有電信業者都有一定比例是3G用戶,「對我們而言,關閉3G會幫助我們節省電力,以及科技產業的進步;當個別業者不斷和用戶溝通時,國家更應該要適度出來宣導。」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建議,國家資源需進行強而有力的政策宣導,才能幫助電信產業順利推動轉型。
台灣大哥大挑戰3:台台併不知何時定案,貢獻獲利時間點難以評估
台灣大哥大至今尚未提供任何財務預測,林之晨表示,主要是因為目前合併案仍在公平會審理中,「合併台灣之星的時間點充滿不確定性。」也不適合提供是否包含台灣之星內容版本的展望。

他估計,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確定合併後,對獲利有幫助的時間點,將會是合併後的「第二個12個月」,主要是因為第一年必須花費一定程度的資本支出,布建核心網路整併業務,約是合併基準日後12個月至24個月之間完成。

換句話說,假設「台台併」是今年第四季通過,對獲利產生效益的時間點,就會是明年第四季後「再經過1年的時間」,約落在「後年第三季」才能看到績效。

雖然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後,不會立即看到獲利效益,但林之晨有信心地認為,整併網路後將能支撐起雙方的用戶,以及未來的成長需求。

台灣之星用戶好消息:合併第一天就會「很有感」
至於各界最關心的,台灣大哥大的網路,如何與台灣之星整合?

林之晨透露,合併基準日當天,台灣之星用戶將會收到OTA發送認證簡訊,接著就會採用MOCN(Multi-Operator Core Network,多營運商核心網)形式,連上台灣大哥大網路。

所謂MOCN技術,就是電信公司進行「共享基站設施及設備」的核心網,建構出各自獨立的5G網路服務,也是比漫遊更先進的網路資源共享方式。

林之晨說,當台灣之星用戶合併後第一天,就可以開始使用台灣大哥大網路,手機上的網路識別也會顯示「台灣大哥大」字樣,轉換當天就會非常有感,不但沒有過渡期,初期使用原來的核心網路時還能增加用戶使用量,更能降低對台灣大哥大本網的衝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