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小宅開箱】新世代的筆電運算之力! - 2023 CES

[複製連結] 查看: 16259|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死神殺手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13 23:4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死神殺手 於 2023-1-13 23:53 編輯

前言
2023年度的CES大展可說是筆電圈近幾年來極為精彩的一次盛會。CPU這邊除了Intel發表了13代筆電端CPU - Raptor Lake Mobile以外、AMD也拿出了性能不輸13代架構的Zen 4 Mobile系列迎擊。GPU這邊則是紙上發表居多,NVIDIA發表了一系列40系列的筆電GPU、AMD也發表了RDNA 3系列的筆電GPU,至於細部性能均為未知狀態。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新產品吧!
《聲明與網站》
《聲明》1. 本人所撰寫之文章可以自由轉貼,僅需告知原作者即可
2. 轉貼之文章禁止惡意修改
3. 文章中之照片若要引用,請隨附連結至本篇
《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LINE@生活圈: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Youtube:小宅開箱
BLOGGER:小宅開箱
小宅開箱 LINE社群(筆電、電腦、手機):趕緊加入
《討論區》Facebook交流社團:【小宅開箱】筆電技術開箱解惑交流區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Intel 13th Gen Core Mobile CPUs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Intel這次在CES上發表了全線的筆電CPU,從低階的U系列一路涵蓋到頂階HX系列,一應俱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Intel在13代H/P/U系列上採用了與12代H/P/U系列相同的晶片,但在電壓以及韌體的優化上進行更好的調教。在更好的調教下,13代H/P/U系列有著更好的能耗比以及更好的待機時間。

而在13代HX系列上則是使用了與桌上型CPU相同的8P+16E原生晶片,在大L2 cache下遊戲性能以及多核性能都有顯著的提升,專為極致性能而生。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在IO上,13代的HX跟H/P/U系列的差別也很大,除了PCIe 5.0通道數從X8翻倍到x16之外,記憶體的支援頻率也更高,PCH的IO也更豪華。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而在最低階的市場,Intel也有發表純小核的超低功耗系列:Alder Lake-N。不過這部分在市面上較少見,所以大部分消費者應該是不會觸及到這系列的產品。

NVIDIA GeForce RTX 40 Mobile GPU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這次NVIDIA發表了RTX 40系列的筆電GPU,比較特別的是記憶體介面頻寬全面縮減(例如甜點卡RTX 4060 Mobile相比RTX 3060介面頻寬從192bit縮減到128bit),這可能會使高解析度下的遊戲性能倒退,不過具體的性能如何我們還是等解禁之後再看吧!

AMD Ryzen 7000 Series Mobile CPU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為了應對Intel來勢洶洶的HX系列,AMD今年也首次把桌上型CPU下放到筆電端:7045HX。

7045HX系列採用與桌上型CPU - 7950X相同的核心,在擁有極致性能的同時,也有更好的IO:從7040系列的PCIe 4.0 x20升級到了PCIe 5.0 x24(另外的x4實際上是通往PCH)。

7040系列則是原有6030系列的標準迭代版本,此外還有7035/7030/7020系列等舊架構系列的CPU一併發表,算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小坑。

以下從AMD官網擷取本次發表的筆電CPU列表供各位參考: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只有第三碼為"4"字樣的型號才是Zen 4新架構的筆電CPU喔!

AMD RADEON RX 7000 Mobile GPU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這次AMD在發布會上發表了4款RDNA 3新架構的筆電GPU,都是Navi 33打造的型號,32 CU / 2048 SP,劍指NVIDIA的RTX 4060系列。可惜在高階筆電GPU上還沒有相對應的型號出現。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CES 2023:Wi-Fi 7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WiFi 7是即將推出的WiFi標準,也稱為IEEE 802.11be 超高吞吐量(EHT)。它適用於三個頻段(2.4 GHz、5 GHz、6 GHz),充分運用頻譜資源。主要特色吞吐量提高到46 Gbps、100×低延遲,WiFi 7引進320 MHz頻寬,4096-QAM、Multi-RU以及多重連接模式。
簡單來說為了迎合家裡的智慧家電越來越多,支援的設備數量也慢慢增加,為了讓每一個設備有最快最穩定最低延遲以更快的速度進行更多的同時傳輸。


New Gaming Laptop on CESROG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ROG在這次的CES上發布了主打遊戲性能的新Strix系列(Intel CPU為Scar字尾、AMD CPU為G開頭)、主打輕薄的新Zephyrus系列(Intel CPU為M開頭、AMD CPU為G開頭)、以及可翻轉的Flow系列。

ZenBook Pro 14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ZenBook Pro也是小宅自己蠻期帶的一個產品,華碩真的在最近的產品上都努力搭載更好的OLED面板來吸引更多的群眾,其中14.5 寸 120Hz OLED 面板,解析度為 2.8K,可顯示 100% 的 DCI-P3 色域,對於一個很注重色彩的平面設計師來說這是相當好的一個設計,另外最高支援Core i9-13900H 和 GeForce RTX 4070 GPU,最大功耗可以達105W,並支援獨顯直連,在一個14寸當中算是不錯的功耗表現,電池的表現也有76Wh 大小。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華碩 Zenbook Pro 16X OLED也新增了升降鍵盤,另外也搭載了i9-13905H,同時也導入了液態金屬散熱與均熱板,最高顯卡搭載RTX4080功耗可以達155W。面板除了是OLED面板外更是3.2K 120HZ,雙雷電四接孔,最重要的還有SD卡槽,96Wh大容量電池都在這台小筆電當中。
內鍵 OLED 螢幕的新 Xbox 控制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Xbox搖桿上有oled面板不是一個很新的東西,但是支援多種方式連結則是第一家,ROG Raikiri Pro 在 Xbox 按鈕上方有一個 1.3 英寸的微型 OLED 面板,可以自定義動畫、電池或麥克風狀態等。Raikiri Pro 頂部的兩個按鈕支援在遊戲期間切換控制器客制化設定,像是一鍵觸發、靈敏度等等,都可以透過華碩的 Armoury Crate PC 軟體進行自定義。最重要的特別是支援藍牙、低延遲 2.4GHz RF 模式和有線 USB-C,此外Raikiri Pro 還包括一個內置 ESS DAC、一個 3.5 mm耳機插孔和一個靜音按鈕。
Asus Chromebox小體積大功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Chromebox 5 最大的特色就是導入了幫手機或耳機盒充電的 15W 無線充電器,除了這個之外好像就...這樣了?規格搭載了了第 12 代intel i7 處理器、PCIe Gen 4x4 SSD、兩個 HDMI 接口、一個 DisplayPort、2.5Gbps 網路和 Wi-Fi 6E、四個 USB-A 接孔(兩個前面,兩個後面) 、一個前面 3.5 mm耳機插孔和 microSD 讀卡槽,以及一個後面的雷電4。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另外ChromeOS,華碩還有推出Chromebook Vibe CX34 Flip (CX3401),支援360度翻轉、RGB鍵盤、4K 60Hz 輸出到電視的 HDMI 2.1、內建觸控筆、WI-FI 6E和最高 INTEL i7、16GB 的記憶體 和 PCIe 3.0 512G 存儲空間,基本上就是為了未來的串流遊戲做的準備。

Alienware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Alienware作為老牌的電競筆電品牌,除了原有的X系列和M系列之外,這次還發表了一台猛獸 - Alienware m18:一款搭載i9-13900HK + RTX 4090的極致筆電,18吋的巨大機身,顯然就不是為了攜帶,而是追求最頂級的性能,讓我們期待它搭載i9-13980HX / R9-7945HX這兩款桌上型電腦等級的CPU的那天!

Gigabyte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技嘉在本次CES發表了新款AERO和AORUS,前者搭載16:10 4K+ OLED面板、後者搭載13代Intel HX系列CPU和NVIDIA GeForce RTX 40系列GPU,提供優異的創作體驗與遊戲體驗。

Lenovo新世代平板電腦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一直以來聯想的平板都做得還不錯,這次新出的Lenovo Tab Extreme搭載了14.5 英寸 120Hz 3K OLED面板,搭配一個雙軸鍵盤,可以用來作為支架,打字的時候可以讓平板是升起的狀態,某個角度來看真的有點像筆記型電腦呢,另外還有一支Lenovo Precision Pen 3。處理器採用聯發科天璣9000採用Arm的v9CPU架構與台積電4nm八核工藝,12GB記憶體和256G的儲存空間,續航力更是可以長達12小時。
雙螢幕摺疊筆電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乍看下Yoga Book 9i跟一般的筆記型電腦差不多,但是當你打開它時,映入你眼簾的是雙13.3寸2.8K OLED面板,實際上它本身是沒有實體鍵盤的,而是靠後續的外掛配件所達成的,此外折疊支架、可拆卸藍牙鍵盤和手寫筆,這些外掛配件讓Yoga Book 9i 不單單只是一台摺的筆電。如此高階的筆電搭載了13代 I7處理器、16G DDR5 記憶體、512G SSD和三個雷電四接孔,塞入了80Whr的大電池,不過OLED相較下還是比較耗電的,因此在雙面板同時使用的情況下,頂多使用7小時,若僅有一個面板的時候可以達到14小時續航。小宅自己認為這產品很創新,但是實際的使用度還需要待觀察。

ThinkBook模組化,要什麼自己加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第四代聯想 ThinkBook 16p 筆記本電腦具有一個獨特的功能:能夠組裝模組化配件。B面頂部有磁性插針連接器,可以選擇4K 無線網絡攝像頭、網絡攝像頭燈,甚至支持 LTE 連線的配件。搭載INTEL 13 代 H 系列處理器,GeForce RTX 顯卡提供選擇,最高還有支援32G 記憶體、雙M.2 PCIE SSD空間,16寸IPS面板最高支援120Hz。
這樣的模組化很創新,比較可惜的是,一次只能使用一個模組,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同時使用LTE連線和4K攝影機。

AIO的新境界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AIO算是未來有機會成為主流的產品,螢幕與體積一體成形,造就了許多家裡可能空間比較小的朋友不需要挪出太多的空間就可以放下一台電腦,搭載31.5 吋 4K HDR 面板,窄邊框的設計,最吸睛的它被一根看起來像彎曲的銅管的東西高高舉起,主機則是影響在讓人想不到的地方-底座。提供i7-13700H 或 i9-13900H選擇,顯卡的部分還沒有消息,但是會搭載移動版的顯示卡,最高可以搭載32G記憶體和1TB SSD,接孔方面USB 3.2 Type-A 、一個 USB 4 、一個 USB 3.2 Type-C 、一個用於輸出的 HDMI 2.1 ,以及組合麥克風/耳機插孔,甚至還有無線充電座幫手機充電,就不用占用到電腦本身的接孔。音質的部分採用Harman Kardon 的雙 2W 高音揚聲器和 5W 低音揚聲器,螢幕本身也有支援傾斜!

RazerRazer Blade 16 夢想筆電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Razer Blade 16搭載Mini LED,主要就是在黑色區域更黑,每一個點都是可以局部調光的,面板的尺寸也來到16:10,視野會感覺更大了些,提供95.2Wh電池,畢竟這面板是相當吃電的,最高可以搭載i9-13950HX 和 Nvidia 的 GeForce RTX 4090 顯卡。總而言之雷蛇筆電的價格就是...香!

LGLG Gram Style 最美的筆電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LG Gram在以往都是主打最輕薄續航力最強的筆電,然而在CES上在筆電界加入了"時尚"的觀念,先不論它的性能好不好,光是這樣的外觀,你會給幾分?相信在咖啡廳使用這台筆電一定都會讓人目不轉睛,而且會隨著光線的不同視角的不同,都能呈現不一樣的顏色。
你以為它沒有觸控面板嗎?錯了,它其實有只是因為表面的光澤感讓觸控面板與機身融合再一起。LG Gram Style 均搭載16:10 OLED面板,期它以往的特性一樣都有繼承,就不贅述了。

MSI可手寫的觸控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一支筆兩用,若你在辦公桌上突然要寫一張便利貼,但是手上拿著是觸控筆,未來你只要有了MSI Pen 2不管在紙上還是要觸控,都不用特別換筆了!MSI Pen 2採用 MPP2.6 技術,具有 4096 個感壓。MSI 表示,充電 5 分鐘即可使用 10 小時。有觸控回饋,平板上寫字非常舒適。

Satechi同時六台設備充電的 PD充電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Satechi 宣佈了一款200W PD充電器,充電器帶有六個 USB-C PD 端口,最高單孔可以支援140W的功耗,如果使用所有六個端口,則充電器可以 65W / 45W / 20W / 20W / 20W / 20W 拆分充電。

Kensington高級軌跡球滑鼠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Kensington這次發表了兩款軌跡球滑鼠產品,分別是TB450 和 TB550,兩款都具有人體工程學形狀,並通過藍牙或 2.4 GHz 無線連接與 Windows、macOS 和 Chrome OS 相容。
TB450 配備五個可自訂化輸入,而 TB550 使用七個。比較貴的 TB550 還包括一個可傾斜的滾輪,可以通過 USB-C 充電,而 TB450 則是一般電池供電。另外也可以透過KensingtonWorks 軟體來設定,像是DPI 靈敏度、加速度和按鈕設定。




本次新聞快報到此結束,有誤之處還請多多指正,謝謝!

Source:
CES: Intel Extends Performance Leadership with World"s Fastest Mobile Processor
AMD at CES 2023
AMD Ryzen Processors for Premium Laptops
NVIDIA 比較電競筆記型電腦: GeForce RTX 40 系列
CES 2023 ROG LAUNCH EVENT
DELL 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
Gigabyte CES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ophwang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csctr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5 10:48
衷心地祝愿你在新的一年里,所有的期待都能出現,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付出都能兌現。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