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轉載](生活百科)《蚊子偏愛4顏色》被咬和衣服色彩有關

[複製連結] 查看: 462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831217a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1-1 21: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831217a 於 2022-11-1 21:12 編輯

以前都聽長輩說,喜歡吃肉的人比較容易被蚊子咬,但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似乎只是無稽之談。先前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論文指出,埃及斑蚊叮咬人類,似乎和顏色有很大關係,在有二氧化碳的環境下,紅色、橘色、黑色和藍綠色特別吸引蚊子

這篇論文由華盛頓大學領導,內文指出,蚊子是用氣味來區分物體,而聞到特定化合物時,例如人類呼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蚊子就會開啟尋找宿主模式,用眼睛掃描附近有無特定顏色的潛在宿主。研究人員Jeffrey Riffell用麵包店來比喻:「就像你走在路上突然聞到麵包的香味一樣,我們就會知道附近可能有麵包店。」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在有二氧化碳的環境下,紅色、橘色、黑色和藍綠色特別吸引蚊子。


首先,Riffell和其他研究人員在沒有特定氣味的情況下,觀察雌性埃及斑蚊對於彩色圓點的反應,之所以只選擇雌性埃及斑蚊,是因為雌蚊吸血,而雄性斑蚊吃素,不過實驗過後發現,在沒有任何氣味刺激下,雌性斑蚊基本上對於任何顏色的圓點都沒有反應。

接著研究人員在環境中加入二氧化碳,模擬人類呼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重複以上步驟,發現雌性埃及斑蚊容易被紅色、橘色、黑色和藍綠色所吸引,反之,對綠色、紫色、藍色和白色圓點則興趣缺缺。

雖然目前科學家們還不清楚蚊子是如何感知顏色的,不過從研究中可以發現,蚊子接觸二氧化碳後,會被紅色、橘色、黑色、藍綠色吸引,這些都是光譜上波長較長的顏色,研究人員也推測,或許恆溫動物所散發出的波長和這些顏色相似,才比較容易被吸引蚊子。

研究人員Jeffrey Riffell坦言,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到底怎樣才可以避免被蚊子咬?」她歸納出3大主要原因是呼吸、汗水和皮膚溫度,Riffell也坦言,從這項研究中發現了第4個關鍵:紅色,不只是身上的衣服顏色,紅色也存在於每個人的皮膚當中。

此外,Riffell也另外進行了實驗,將手伸入一個二氧化碳濃度高的蚊子籠子裡,引起了蚊子們的極大興趣,接著第二次戴上綠色手套,結果蚊子們卻毫無興趣。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經驗 +1 幫助 +4 收起 理由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