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哲學/勵志] 此刻決定蛻變 作者:童言 (繁_EPUB/KEPUB/MOBI)

[複製連結] 查看: 789|回覆: 0|好評: 0
@koo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0-6 11: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koo 於 2022-10-6 11:10 編輯

童言《此刻決定蛻變》.jpg
我的黑色勵志很陽光

  我呢,一不是知心姐姐那一款,二不愛看惡俗的心靈雞湯。我寫的東西,是勵志,更是堅強,是和你們分享好好地看看現實的殘酷,然後從骨子裡練出那種志氣,並找到方向和方法給自己殺一條出路。

  最煩看到這樣的帖子或者聽到這樣的教導:聰明的女人應該如何如何,成功的人一定會做的幾件事,幸福的婚姻太太都在做的幾件事,失敗男人背後的女人有哪些特點……每次看到,我都想說,你是誰啊?都不瞭解別人,就對別人指手畫腳,一副好為人師的模樣。

  Wechat朋友圈裡那些每天要轉十幾條心靈雞湯的人,都被我屏蔽掉了。比如有次看到個帖子:「寵出來的孩子──危險,捧出來的孩子──霸道,苦出來的孩子──懂事,博出來的孩子──成功……」整篇什麼輔證都沒有,就乾巴巴的幾句「排比句」,我心裡真想一百個白眼翻死它,片面言論,說的跟沒說一樣。這種就叫「廢帖」,浪費時間,浪費流量。

  現在網路讀物很多,讀者朋友們不要把什麼都當真理,要知道那些都是人寫的,而且你搞不清楚是什麼人寫的,有時甚至會出現全然相悖的說法,聽誰的?所以凡事要有自己的判斷。

  在微博上看到這樣一段:「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總以為自己停滯不前,甚至以為自己進入了錯誤的行業,總覺得拼了命也看不到成果,但是我們還是堅信,我們會像竹子一樣,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紮根。同意請怒讚。」

  我留言:「努力+反思+撥正」捆綁進行,才叫紮根。不要太迷信心靈雞湯,結合自己的情況辯證地看待、分析,才有進步。若是一直停滯不前,那就真的要反思是不是做了錯誤的選擇,若是,就撥正,若不是,請堅持。要是大方向錯了,再堅持下去,不是反而和真正期望的南轅北轍了嗎。

  曾經有個人很突兀地給我私訊,沒打招呼就丟給我一個問題,「怎麼變成功?」,我心裡想,當我這裡是什麼啊?幾句話若能提點你,那我自己早成仙了。我可沒有一句話就搪塞過去的偽雞湯灌給你。這種大問題,你應該自己細分一下再來問,我只分享我的心得方法,僅供參考而已,實踐得靠你自己。

  我們好多人都這樣,看一百遍那些名人的成功學,聽一百場那些達人的講座,看完就忘,然後做人做事還是從前的IQ、EQ,那請問又有什麼用呢?

  雞湯要挑著喝,不然小心補過頭。

  學過語文的都知道,寫文章,若要闡述一個論點,你得有舉例論證或者引用論證輔佐。而引用論證,我只相信那種真正大師的話。否則,那些不過是個人觀點而已。拜託,麻煩您多舉幾個例子,要「擺事實、講道理」,告訴我您那些理論是可被考慮的,您的「勵志」不是空口說白話,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我跟身邊人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告訴我一個跟我有關的結論,最好加上理由。」

  若你告訴小朋友們,你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如果相信他們會奉為聖旨地照辦,那天真的就是你了,他們還是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逆你的意思。你得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做什麼、為什麼不要做什麼,和他們平等交流對話,他們才能自己判斷你的分析是否有道理。

  以前我們經常可以在高鐵上聽到「請乘客們不要吸煙」的提醒。可還是有人會偷偷地跑到隱秘處吸兩口,因為他覺得「有什麼關係呢,不過就是吸兩口煙,滅得乾淨,又不會有火災。大驚小怪幹嘛」。後來我們就聽到高鐵廣播會在「請乘客們不要吸煙」後加上這麼幾句:「因為一旦車內有旅客吸煙,煙霧報警系統就會自動報警。列車將會停止運行,請吸煙的乘客稍作忍耐,以免耽誤全車人的行程。」這種解釋一出,誰還敢冒此大不韙。

  這表明,有些結論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參透。你得清楚告訴他們:Why。

  如果我換了兩套衣服,讓你告訴我哪套好看?你回答:「第一套。」我一定不會甘心。你給出理由:「因為第一套比較適合你。」我還是不會滿意。直到你告訴我:「因為我覺得,第一套包臀短裙比較可以凸顯你俏麗的臀線,第二套抹胸會露出你的手臂贅肉,顯得虎背熊。」那我必然果斷放棄第二套。

  所以,我想聽你結論背後的理由,那理由也許不一定能說服我,但能夠讓我循著你的理由開拓我的思路。看別人的勵志故事,也是如此。瞭解了脈絡,才能分析到底哪些適合自己,哪些又只適合作者。有了理由,才有判斷的基礎,才不是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別人,才會知道人家寫的未必都是真理,適合自己的才是硬道理。

  我對於類似「XX的成功可以複製」這話持保留意見。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優劣勢、有不同的資源、有不同的理想,人家靠這成功了,你未必照著做也行得通。但是多看成功學好嗎?──那總比不看好。但是光看沒有用,得融為自己的。看別人當初的選擇,你得結合自己的情況分析,自己和他的差異在哪裡,向左走和向右走對自己的好壞影響;看別人當初摔倒了爬起來,你得分析自己的情勢,應該是現在爬起來,還是先感受下哪裡疼再爬起來,還是之前就該爬起來了,應該是左腳先起來,還是像作者那樣右腳先起來……

  就像Marketing(行銷),你在銷售一種產品的時候,光說「我們的產品有多好多好」是不夠的,你得告訴潛在客戶,「我們的產品有什麼優點,這些優點對你的益處是……」

  所以,我的分享,觀點一定會有原因支撐,因為分析的過程,可以看出我的思路和角度,而你們可能和我站在不同的思路或角度上,那麼循著我的理由,你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完全不該做那些事,適合做哪些事,哪些可以實踐得更好……
黑色是我會把現實毒舌地告訴你,陽光是我會把心得方法無保留地分享給你。



您好!您暫時不能瀏覽帖子的全部內容,請 登錄 | 沒有帳號? 註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此刻決定蛻變》.epub

460.39 KB, 下載次數: 148, 下載積分: 碎鑽 -1 個

售價: 1 個碎鑽  [記錄]

《此刻決定蛻變》.kepub.epub

469.13 KB, 下載次數: 8, 下載積分: 碎鑽 -1 個

售價: 1 個碎鑽  [記錄]

《此刻決定蛻變》.mobi

1.3 MB, 下載次數: 8, 下載積分: 碎鑽 -1 個

售價: 1 個碎鑽  [記錄]

評分

參與人數 20碎鑽 +19 幫助 +24 收起 理由
wyjnmytw + 3 + 5 主題已審過,感謝您對小說版的貢獻!.
melmaymel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horizonpro + 1 + 1 非常讃
nrsockc + 1 + 1 非常讃
e9121012 + 1 + 1 非常讃
asa.bmd + 1 非常讃
wenshu88 + 1 + 1 非常讃
LulaLula + 1 + 1 非常讃
akina86 + 1 + 1 非常讃
romebreze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