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資訊] 手機充到100%傷電池!6個好習慣,預防手機電池爆炸

[複製連結] 查看: 3663|回覆: 5|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oudou1072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6-12 09:2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溫度太高,電池也會熱到受不了。
文/林芳如 圖/Shutterstock
編按:怎麼幫手機充電,才能延長電池壽命並預防爆炸?專家說,關鍵在溫度。避免邊充電邊使用手機,或是在廚房火爐旁使用手機,都能避免手機電池過熱。此外,幫手機充電,最好充到90~95%左右就停止,而非充到飽。為什麼?邊充電邊滑手機 會縮短手機電池壽命
上網、聊天、查地圖,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中必備的隨身物品,隨著使用頻率提高,看到手機電力快耗盡常常令人焦慮,幫手機充電因此成了每天必須做的事。但看新聞時,偶爾會出現手機電池爆炸的新聞,不免令人擔心。如何正確幫手機充電,才能延長電池壽命並預防爆炸?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專案助理教授羅一峰指出,現在的手機普遍採用鋰電池,而影響鋰電池壽命最主要的因素是溫度,溫度又可以分成電池表面溫度和環境溫度兩個部分。
使用手機時,電池會放電;手機插上充電器後,則可以幫電池充電。無論充電或放電,只要電流流動,都會使電池產生溫度。原則上,電池表面溫度愈高,愈容易縮短電池壽命。所以,應該避免邊充電邊使用手機,以防電池溫度過高。
環境溫度過高,也會影響電池壽命。舉例來說,若兩個人使用手機的習慣相同,但一個人住在寒帶國家,溫度長年維持在10度;另一個人住在熱帶國家,溫度長年超過35度,那麼住在熱帶國家的人,手機電池壽命可能會比較快耗盡。
我們可以把電池裡面的容量想像成水,當溫度過高,如同水快沸騰,電池會更容易釋放出容量,長時間來說,電池的壽命則會受到影響,在高溫的環境下充電,若電池保護功能失效時,甚至可能會爆炸。
不過,溫度低原則上不會影響電池壽命,當溫度過低,比如接近零度,如同水快結冰,假設電池容量原本可以使用一個小時,能倒出來的水也許只剩50%,亦即電池的電解液暫時沒辦法釋出這麼多電能,並非損壞。
所以,到寒冷的地方,比如玉山下雪時,拿出手機想拍照,才會發現手機明明充飽電,卻常常很快就沒電了。
避免手機從睡前充到天亮 快充飽時就停止更好
另外一個能延長手機鋰電池壽命的使用習慣,是充電到90%~95%左右就停止。
早期手機多半使用鎳氫電池,鎳氫電池有記憶效應,所以從前買手機,店員可能會告訴你第一次充電至少要充八個小時,讓電池記住自己的能量可以發揮到最佳的程度。
可是,目前手機電池多半為鋰電池,鋰電池不具備記憶效應,所以第一次使用不但不需要充電八小時,而且快充飽時就拔掉插頭更能延長電池壽命。
假設有兩個人,一個人常常把電池充到100%,另外一個常常充到80%就停止,通常充到80%的人電池壽命更長。原因是,電池不喜歡長期維持在高壓狀態。
同樣的,電池也不喜歡處於電力過低的環境,如果電池電力常常消耗到小於5%,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到電池的壽命,若又忘了幫手機即時充電,電池可能會過度放電,導致電池電壓過低而造成電池損壞。


盡可能讓電池電力維持在20%~80%的中間值,相對能夠延長手機電池的使用壽命。


不過,依照多數人的使用習慣,假設充電到100%能使用八小時,那麼一般人不太可能只充電到80%就停止,因為這樣可能很快又必須充電,造成麻煩。實務上比較可行的辦法,是充電到90%~95%左右就停止,如此相對能延長電池壽命。
當然,手機廠商設計規格時,系統通常會假設你常常把電池充到100%,並且用到0%,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電池多半還是可以使用至少一年的保固期(保固期視各家廠商而定),只是可能一年後電池的健康度就會大打折扣。
雖然電池廠商已經假設你會把手機充到100%,但一旦充飽還是要趕快停止充電。有的人習慣睡前幫手機充電,隔天早上醒來才停止,造成手機明明已經充到100%,仍然繼續充電,長時間將電池維持在高電壓狀態,也會影響電池健康。
另外,當電池充到100%,若繼續維持充電狀態,當電池保護功能失能狀況下,電池很容易發生過熱及爆炸等問題,如同水杯滿了繼續倒水,水會溢出來,電池也一樣。當電池內部能量已經飽滿,如果繼續灌入能量,電池表面溫度將不斷升高,可能承受不住產生熱失控,電池就會燒掉、爆炸。
畢竟,手機和筆電不同。筆電的充電技術管控比較好,筆電電池充飽之後,系統會把電池和充電器的路徑切斷,避免繼續充電。但是手機可能因為成本或空間考量,所以通常來說即使充飽,只要不拔掉插頭,當電池的容量降低一點點時,充電器多半還是會繼續充電,將電池充到100%的狀態。
順帶一提,目前部分手機品牌的演算法寫得很好,能夠記錄消費者習慣。假設你常常習慣晚上十點前拿出手機充電,早晨六點才停止充電。一、兩次之後,手機會記住你的習慣,在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故意把電流降低。例如原本用2安培充電,充到飽的時間只要一個小時,但是睡覺八個小時,手機會故意在這段時間把電流放低,例如0.25安培,讓你早上六點醒來剛好把電池充飽。
延長手機電池壽命 6個手機充電的好習慣
充電時間愈短、愈快,使用愈便捷。因此,也有不少人會購買快充充電器或行動電源。
快充的原理是把電流加大,同樣拿水杯來比喻,電流如同水流,把水流加大,水杯裝滿的時間就會縮短。可能原本充飽電要三個小時,使用快充只需要15分鐘,就可充至七分滿。
不過,當電池快要充飽電的時候,為了避免過度充電,快充充電器的電流會自動變小。所以,快充比較適合用在電池快沒電,又趕著使用手機的時候。
快充或行動電源之所以爆炸,原因很多,可能是裡面電池管控系統壞掉,造成溫度過高。盡量不要買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行動電源,向有信譽的商家購買大廠牌的產品,比較有保障。
總結來說,養成正確使用習慣,才能維護手機電池健康和安全,包括:
1. 手機充電到90%~95%左右停止充電,並且電池電力盡量不要低於20%。2. 手機避免充電一整晚。3. 盡量不要邊使用手機邊充電。4. 避免把手機丟在密閉的車子內充電,以免溫度過高。5. 購買行動電源請到有信譽的商家,並且優先挑選大品牌。6. 充電線盡量不要折到,以免電線破損,造成金屬外露,容易有接觸不良,易造成漏電、短路起火等危險。
本文出自50+生活百科電子報,不想錯過最實用的好文章?立刻免費訂閱 https://pse.is/K7TJQ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albb2188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doudou1072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6-12 09:27
之前看過影片,手機電量維持約在60%~80%

其手機電池壽命是最長的,實際數據忘記了XD

電池%數越高越低,都會影響電池壽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doudou1072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6-12 09:36
電池怕太低溫跟太高溫,當初舊手機天氣冷的那幾天

手機電池就這樣壞了,手機冰涼使用到高溫,又想降溫貼磁磚

快速降溫下,電池壞了,趴樹狂掉,手機使用電量也不準確

*遊戲時高溫,盡量不插著電遊玩,使用後溫度過高不宜馬上充電

*手機溫度過高時,請不要使其快速降溫,電子零件會受不了XD

這樣手機壽命使用年限,可以增加個半年至數年依使用習慣都有可能^_^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寒谷春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6-15 21:41
謝謝大大辛苦分享
長知識了,感恩!辛苦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eeeel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6-25 21:04
長知識了,感謝樓主無私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我的很大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7-3 23:26
謝謝大大辛苦分享
感恩!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