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清明節祭祖禁忌、注意事項整理

[複製連結] 查看: 41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29 08:4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清明節(tomb sweeping)的起源,據傳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風俗。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重要祭祀的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清明節是緬懷先人行慎終追遠之禮的重要日子,傳統習俗上所稱「陪墓」就包含整理墓園及祭拜祖先的兩項意義。
   土葬方面除了整理墓園整潔外,還需要注意墓園是否有損壞的問題,有的話要盡早處理才不會損傷祖先對家門的福蔭。
   火化安奉進塔者,因為沒有入土就比較沒有風水龍脈的問題,自然沒有那麼多問題要注意,加上現在的納骨塔平日就有人管理家屬只要選個農民曆上可以祭祀的日子即可。

   親人剛逝的那年,這年必需在清明之前掃墓祭拜先靈,次年過後即可在清明節當天掃墓(進塔同樣習俗)。
   
清明節的禁忌
1、孕婦避免掃墓
這不僅因為陰氣重的影響,從別的角度來,看清明時節非常擁擠為了胎兒安全還是避免參加此類活動。
2、不可在墓地照相
     避免引來不好的氣場,而損壞個人的運勢。
3、身體不佳避免掃墓
     本身氣場就弱,所以不適合去陰氣重的地方。
4、3歲以前的兒童不適合去
     天靈蓋未長好也容易招陰,避免小孩回家難帶,沒有必要還是不去。
5、髮不遮額、忌買鞋
     事實上清明也算鬼節,當然在髮型上是要注意的,因為額頭是身體的神燈所在,是不可蓋住的。同時也不要在當天買新鞋,因「鞋」與「邪」同音,盡量不要在這天買鞋以免不吉利。
6、忌嬉罵,非議先人
     墳地畢竟是陰靈沉睡之所,嬉笑怒罵會滋擾陰靈是大不敬,非議先人就更不可取了,假如路過他人的墓地對逝者品頭論足即是褻瀆的行為,屆時麻煩上身就怪不得誰了。
清明節掃墓最佳時間
最好選在陽氣旺的時辰 - 即早上9點到下午3點前最好!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3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讚一個!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