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界域之外-當代光影藝術創作展」開創域外的藝術文化

[複製連結] 查看: 26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olodd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5-17 18:2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界域之外-當代光影藝術創作展」開創域外的藝術文化

【記者 盧歌 草屯報導】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成立以來,致力於臺灣工藝文化的推廣以及工藝產業的扶植。秉持著這種使命,每年皆呈現多檔展覽,提供多元多樣的平臺,既讓藝術家獲得展出機會,也讓民眾近距離接觸工藝之美。

 今年工藝中心「界域之外-當代光影藝術創作展」將帶給觀眾異於過去的特別觀賞經驗。

 「界域之外」跳脫過往只專注於「物件」或「媒材」的策展方式,進而在空間中帶入非具象的光、影及物件之間的關係。展覽提出了一個全新的觀看模式,希望不論是工藝設計作品或當代藝術創作,在進入工藝文化館的展示空間後,除了知識化的資料堆疊外,更可以有直接的感性經驗供觀眾進入展覽核心。

 展覽策劃肇始於2014年,工藝中心委託臺灣設計師聯線進行「當代光影創作調查分析計畫」,蒐羅及研究許多光影相關的文獻及田調資料。本展以這些研究為本,構築出具象的成果。展中除集結六十件當代光影作品外,更邀請到十位藝術家特別於工藝文化館內進行現地創作,參展藝術家當中,不乏活躍於工藝設計圈或是當代藝術圈的創作者。除作品精彩可期之外,更改變展覽過往以物件為主體的展出方式,特別是將光、影與物件並列,建構出一個穩固的三角結構,使光影不再只是過往附加的元素,而是展出主體之一,希望民眾在踏出工藝文化館之後,日常感官能力能夠被提升,作為一種生活美學之落實。

 這十件「現地創作」的作品,用意在於讓空間不只是載體,而是透過作品去凸顯展場之特殊場域空間。如當代藝術家莊志維,利用雷射光自展場大廳射出,讓其穿透玻璃,越過戶外草坪,讓光束到達對面建築,其空間感透過準確之光束破格劃分呈現。又如許廷瑞,利用工藝中心場地的特殊性,及南投的充足日照氣候,於戶外草地上放置一大型日晷雕塑,利用無形的太陽光,打出時刻變動的影子。除強調空間的特殊性外,部分藝術家作品融合了南投在地特色,如當代藝術家丁建中,以在地竹條作為媒材構築出一長達七公尺長的竹條林,在全黑的空間裡,使用極具科技感的雷射光,利用特殊機械設計,讓雷射光束在竹條林輕盈遊走並幽微的隱於其中;藝術家洪鈺堂,採集南投日常工藝創作過程的多種聲響,轉化成系列的動態雕塑,帶給觀者新的展覽體驗。

 17日開幕當天,將邀請參展藝術家於現場示範,既能親身感受展品魅力,還有機會與藝術家近距離互動,感受光與影呈現出的抽象與具象雙重魅力。除展覽之外,也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於展覽期間,穿插主題講座,邀請藝術家針對不同主題做深入探討;亦有一系列活動工作坊,讓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們,可以體驗創作過程。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希望能夠透過多樣有趣且具?發性的展覽吸引民眾自發性的走入館內,並且能夠於出館後,延續這樣的美學經驗,將其帶入生活之中。正如同我們習以為常的光與影,在透過展覽強化其美學面向後,讓它們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也能轉變為新的風景面貌。

新聞來源:八方新聞 http://www.nantouweb.com/thread-2394-1-1.html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