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雪88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522469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月經量少的原因與調理

已有 504 次閱讀2012-9-18 10:11 |個人分類:女性常識| ,

會造成月經量少的原因很多,包括了骨盆腔發炎或流產手術造成的子宮內膜沾黏、卵巢功能衰退、避孕藥的使用、壓力、厭食、營養不良、劇烈運動、肥胖等等。

雖然月經量減少不是什麼嚴重症狀,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有時候月經量減少其實是閉經的前兆。

古代中醫認為月經量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點:血虛、腎虛、血瘀、氣滯與痰阻。血虛是指體質虛弱,或是過度勞累,或是消化不良、營養不良造成的貧血;腎虛是指生殖系統功能低下;血瘀是指血液循環不良,子宮收縮較差,常常吃冰就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氣滯是指情緒壓力造成的自律神經緊張;至於痰阻則是指肥胖引起的內分泌失調。

中醫治療月經量少不是只有四物湯補血而已,主要是依據體質來調理月經。體質虛的人當然需要吃些補藥;血液循環不良則需要活血化瘀的藥物來推動血液循環(如美舒安丸、桂枝茯苓丸);容易緊張的人可以用些疏肝解鬰的藥物,來舒緩情緒壓力(如加味逍遙散);而體重過重的人則需要減重。

除了服用藥物以外,月經量減少的女性朋友們也要保持均衡營養,適當地紓解壓力,避免吸菸、熬夜以及少吃冰涼飲料,這樣對於月經的調理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