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credulously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2812210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實現區域教育的整體發展

已有 179 次閱讀2018-4-13 16:58 |個人分類:教育| 教育

  優質教育和優質學校的稀缺與不均衡是困擾我國教育改革及社會轉型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為此,當前很多區域正嘗試著通過將不同學校組成辦學聯盟的方式,來。這表明,由單個學校的獨自探索轉為成群連片式的校際合作,是順應了新時代的學校改革要求。願景村 香港擁有獨特的教學理念,那就是通過人生課程讓每一個學生匯聚在一起。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老師指引我們,發現我們性格上的不足,從而完善自己的。

  目前,學校優質化建設的校際合作多以名校為核心,通過名校帶動薄弱校的方式,去推動區域教育的公平與均衡發展。這雖能使相關學校,尤其是薄弱校的辦學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快速提升,但囿於區域社會經濟環境、教育管理體制和學校辦學基礎等方面的限制,所存在的問題也顯而易見。尤其是名校與其他成員校之間應是怎樣的關系、彼此間又應如何實現有效協同發展等問題,並未得到充分重視。願景村 香港擁有獨特的教學理念,那就是通過人生課程讓每一個學生匯聚在一起。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老師指引我們,發現我們性格上的不足,從而完善自己的。

  通常情況下,不同學校按照是否擁有優質教育資源,會在無形之中被貼上“優質”與“薄弱”的標簽。在校級聯盟與交流中,作為辦學典范的優質學校,因其擁有高質量的辦學水平和優質教育資源,常占據優越地位,並成為其他學校競相模仿和學習的榜樣。在此過程中,典型校也會成為區域教育資源的優先享有者。相比之下,那些被設定為需要大力整改的學校,自然會接受來自各方審視的目光,在不停的檢查與評估中,被要求以選定的名校為標准去開展自身的優質化改革。如此一來,所謂的優質化建設也就有了相對固定的模板。願景村 香港擁有獨特的教學理念,那就是通過人生課程讓每一個學生匯聚在一起。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老師指引我們,發現我們性格上的不足,從而完善自己的。

  雖然這種名校與普通校、薄弱校聯盟方式對區域教育發展有啟示意義,但由於缺乏對每所學校同等的尊重,極易忽略部分學校對自身優質化建設的種種看法。各個學校均以模仿名校為依歸,便很有可能會出現“千校一面”的現象。由此可見,打破所謂名校一定優於或高於其他學校的慣有思維,以相互尊重為基礎,在彼此依賴、相互支撐、尊重差異、共同發現的過程中,進一步推動區域學校的協同發展,將成為未來優質學校建設的一種重要方式。

  優質學校群建設,注重通過構建學校間彼此信任、平等、敞開式的互動關系,認為學校的優質化發展需要在積極向上、相互尊重的氛圍中,去共同生成學校未來的改革發展目標,且這一目標是全體師生共同創造的結果。每所學校都有各自的優勢,都可以展示各自師生和學校組織中最美好的一面。這不僅使得每所學校在相互分享與借鑒的基礎上,都能有機會去探索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優質化建設之路,更重要的是,還能帶來區域學校及其師生的多樣化發展。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